匿名2023/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創業失敗,想回到職場上卻很迷茫…

大家好,我今年30歲,創業開店一年多,前陣子失敗了!要重新回到職場上,遇到很大的迷茫。最近回到職場從事以前做過的電信產業,目前上了幾天班,認真發現自己好像不適合做有業績壓力的工作。
30歲以前的我沒有ㄧ定要做什麼工作,因為在學生時期我大學是國際貿易畢業的,但各方面總是略懂卻不專精,沒有特別厲害的證照。
餐飲業也做過,辦公室也做過,服務業也做過,20幾歲的自己想著自己年輕可以多嘗試,加上覺得現在工作薪水不會比前一份差就好,但不知不覺就來到30歲了!
我很焦慮,因為我還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
而我沒有很多的存款能支撐我自己慢慢找工作,所以抱持著先回到電信業薪水也不錯的狀況下去嘗試,但還是沒有辦法解決我的迷茫…
嘗試在104找國際貿易人員的工作,但基本上都是需要證照,所以連投履歷都不敢投。
另外,因為爸爸及弟弟都是從事眼鏡行的行業,弟弟甚至有驗光師的執照。我也想過自己可以去試試看眼鏡這行業,若有問題都可以詢問他們,甚至想著未來有機會考證照。但完全無經驗也沒證照,也擔心自己是不是不適合,甚至沒有公司願意雇用。
我目前的迷茫狀態,希望大家能給我意見,謝謝~

回答 5觀看 1237
回答 5

Hi 您好
人生最難過的感受之一就是覺得未來不確定、迷茫。而您正在這段歷程,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大多數人都是這樣過來的,相信您也可以走得過去。

首先,30歲還是很年輕,不用被這個數字框住,覺得時不我予。事實上,您的前方道路依然寬闊無比。

雖然您自認對什麼都有興趣,但什麼都不專精。但換個角度看,對比那些只對1~2件事有興趣,然後便無任何頭緒的人來說,表示您的可塑性很高!

不只可塑性高,您還能履敗履戰!當這條路不行時,您勇於再換另一路,而非束手就擒,坐以待斃。在我眼裡,您是一個不掘不撓的勇士!

回想一下,在第一次踏入餐飲業、服務業、電信業、創業的領域之前,您也都是毫無經驗;您的家人在投入眼鏡行之前,也是沒有經驗和證照。但只要有心想嚐試,不必擔心自己是否沒經驗、沒證照。

目前,您已經確定自己不適合有業績壓力的工作,成功排除一項不合宜的路線。接著,如您所說,可以考慮投入眼鏡行。建議和家人聊聊你的狀況,請他們從業界前輩的角度來看你是否適合進入這一行業?

除此之外,您可以利用104的生涯興趣測驗,找出自己的職業興趣傾向。這樣在探索職業方向時,會更有可循的脈絡。

相信自己,過往在那幾個行業、尤其是創業的經驗都將是你人生的養分之一,它們都將成為未來你在職場上開花結果的厚實根基。

祝福您早日走出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

2人拍手・
1人肯定

哈囉你好,30歲其實還是很年輕的,創業失敗而回到職場上的人也是大有人在。既然你不確定你想做什麼工作,那麼你何不試著使用職涯探索系統來幫助自己找出第一步的落點呢?像是104工作世界就是一個很不錯的系統,裡面的「生涯興趣測驗」、「智能導航」、「職業適性測驗」等都是很好的工具,測驗完的結果可以到履歷診療室請職涯引導師幫你解惑,你就可以知道你接下來可以從哪裡開始前進

https://guide.104.com.tw/wow/?utm_source=104&utm_medium=resumeclinic_chatroom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30歲以前您所經歷過的經驗過的種種都是現在再出發的養分,請不要輕言放棄也不要妄自菲薄,人都會有其存在的價值。

2.下定決心並且放下身段是最重要的態度重回職場,試著安定自己的迷惘狀態,誠如您的擔心,30歲之後要過什麼樣的人生是您自己要決定要面對的未來,不論是現職的業績壓力或者國貿證照甚至眼鏡驗光師證照的取得對於您都是一份嶄新的工作,先想好先選擇好設定目標然後一心前往是最好的選擇。

3.很多時候會落入得過且過的情況都在於生活的現實面不得不去做去取得一份支撐生活的收入,如此也無不可,就像茫茫大海中漂流,可以說隨遇而安也可以是您現在的茫然,因此,很幸運的是您現在有三個選擇可以認真的思考30歲之後的職涯發展目標為何確立了就勇往直前,把自己惶惶不安的心安定下來,只要心定了無事不成!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你根本不喜歡做業務吧?創業失敗的根本不就是沒有訂單=沒有業績=沒有收入...包含你講的眼鏡也是銷售
我也很討厭做業務,但是當年從澳洲打工回來滿30歲,想說去中科找個工作,2014年人比工作多的社會現實下,只能摸摸鼻子去零售當儲備幹部一年後加盟,因為對自己沒信心找了同事當合夥人,接下來就是五年內有四年不斷的爭吵,但這五年對我的改變極大,從儲備幹部時期買一送一根本沒辦法達標到加盟中後期,我是在算大概賣多少是我店裡的勞務可負擔,且利潤達到上限不會轉負的情況下在做生意的~
當然啦因為疫情爆炸且疫情前就請不太到人~終於因為疫情爆炸短短兩個月在夏天旺季產生鉅額虧損跟合夥人拆夥成功,直接北漂新竹12P8從大夜建廠點工做起,兩個月轉風管師傅不到一年轉成廠配管配電監工,總共不滿兩年轉外商operation,你看都跟業務沒關的工作而且工作時數大幅下降超級爽,但我認為這都是因為我做業績相關工作多年練就出的來本事引導出來的結果。
請你先面對自己找出自己喜歡什麼,如果沒得選,在工作中去做各種嘗試突破,去觀察人~付出一定會有收穫就算你看不到

1人拍手・

1 您30歲創業失敗,想回到職場但感到迷茫。曾在電信、餐飲等行業嘗試,卻發現有業績壓力的工作不適合,且對未來職業方向感到焦慮。
2 電信業雖然薪水不錯,但您發現不適應業績壓力。建議深入思考自己的興趣和專長,找到更適合的職業方向,可能不僅限於電信。
3 雖然104上找到國際貿易相關工作,但面臨證照限制。考慮是否可以透過進修、課程等方式補足相關證照,增加自身競爭力。
4 您提到父弟在眼鏡行業,考慮進入此領域。即使無經驗,可以主動學習,並請教親戚的經驗,或考慮在相關領域尋找實習機會。
5 對於自己的迷茫感,可以試著設定短期和長期目標,透過行動累積經驗,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不要急於求成,慢慢調整。
6 面對工作轉換,您可能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新環境。可以主動參加行業相關的社群活動,擴大人脈,並向身邊的專業人士取經。迷茫來自創業當老闆與就業當伙計的落差,先心態歸零,路就自動浮現。
7 最後,祝福您能夠在迷茫中找到方向,勇敢嘗試新的可能性,未來事業順利發展。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