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看大家都好厲害,正在找新工作但越來越沒自信...

研究所畢業後進前公司工作兩年多,因為一些個人因素離職。知道接下來是公司旺季,為了不帶給公司困擾,我提前在淡季時跟主管提離職,讓他好補人因應旺季,等於是裸辭。

離開已經兩個月了,這段時間除了休息以外,也有自己安排上一些線上課程,加強英文跟專案管理的技能,沒有太逼自己要趕快找到工作。但最近投履歷沒有很順,面試機會也很少。去面試的時候,看到其他應徵者好厲害,有些還是國外名校回來的。也看到自己身邊有些同學在科技業準備升小主管,而自己卻待業中,突然心急了起來,一直沒找到工作讓我越來越沒自信。

目前住家裡存款也還夠用,爸媽也不會給我壓力,雖然知道要給自己加油打氣,這只是過渡時期,但還是覺得很不安...不想因為心急反而隨便將就一個工作,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度過待業時期的不安呢?有什麼好方法嗎?

回答 11觀看 7043
回答 11

Hi 年輕人你好,
好樣的, 這麼體諒老闆. 不過下回千萬要找到工作再離職喔, 要不然面試官會感覺你沒有經濟壓力, 沒有找到新工作前就先離職, 以後進到新公司, 若是做的很累, 想休息, 可能會想立馬離職, 給人比較不穩定的感覺.

空窗期去上課, 是非常好的做法, 面試時就可以解釋這段期間沒有荒廢, 有一直再進修相關的課程, 最好考取一些相關的證照, 更有說服力喔

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經濟預測是漸趨不景氣, 目前有很多公司採取人事凍結以觀望這一波的局勢, 建議採取積極找工作的心態, 多找一些心儀的公司, 投遞履歷表, 或是透過同學, 同事, 家人人脈, 推薦工作, 先給自己設3個月期限找到心儀工作的計畫, 積極投遞履歷與面試, 因為根據統計起碼要面試5家以上公司, 才有希望拿到 offer 喔.

如果您有任何 "如何轉換跑道", "履歷撰寫", "面試" 問題, 請來 104高年級諮詢找我喔, 一定幫您搞定. https://bit.ly/3L4buif

7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如何度過待業期的不安? 有幾個建議如下:
1. 修正履歷自傳表,為自己的目標公司量身訂做,每一份都是客製的,這樣誠意十足,成功率更高。
2. 持續學習,隨時關注財經社會議題,保持知識的最佳狀態。
3. 運用人脈,回想有沒有志同道合的盟友,間接的散播個人求職訊息。由人脈引薦,通常公司會開綠燈,成功機率高。
4. 運用Linkedin專業社群網,關注自來的求才機會。
5. 心定。

第5項最難,努力過後,就要以平常心看待,得失心不要太大,適合的機會就自然來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在我近20工作中,有九成都是裸辭,有三四次待業超過半年以上,有兩次超過一年以上,的確是煎熬、異常煎熬。有幾次也是跑去算命。

因為沒有收入、每天都是不安的,我的做法就是不出門,每天醒來,就是上人力銀行,扒新上架的職缺,搶第一個投,看看能不能瞎貓碰上死耗子有人找我面試,也還真的有,我明知那缺根本不會用我還是去探探,果然是HR搞錯了。

我的做法就是躲在自己的世界熬,畢竟裸辭、職涯都是自己選擇的,接下來跟你分享,意外的好處、或對我人生的略衝擊。

1.因為無聊到一個極限,會因此讓你去接觸正常日子下你不會接觸的
這邊不說明你自己去開發,但我回想這部分讓我人生開闊不少,就跟某些人要環遊世界。

2.比擬提前退休
之後找到工作後,我就開始狂上勞動部的課程,某程度開始廣結善緣。

3.更珍惜每一次機會
面對工作、面對身邊的人事物,矯情暗黑等等更包容。也更把握職場每個以戰養戰的機會,要想避開下一次的煎熬,就是這次要拉起來,就算拉不起來也要讓自己更強。

4.不同的經驗歷練
換工作多了 這類資歷自然會找的就是那個職缺坑到不會在乎你各種資歷斷層、貌似不穩定,所以也因此變成了見多識廣、勇於挑戰。

以上參考

3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好!內容上看不出來你想找的職務是那類?找工作有時也要有點靠緣份,多投一些履歷,多試試-些中小企業,機會會比較多,在履歷上多展現自己的能力,自信心及企圖心,不要去比較,只要自己專業能力夠,學歷只是一個入門門檻,並不代表著什麼,自己的專業夠相對的自信心就會有,中小企業雖然公司規模不大,但可發揮的空間大,只要有能力不用怕沒舞台!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研究所畢業後進前公司工作兩年多,因為一些個人因素離職。知道接下來是公司旺季,為了不帶給公司困擾,我提前在淡季時跟主管提離職,讓他好補人因應旺季,等於是裸辭。
2 不帶給公司困擾,但帶給自己困擾,下回還有機會提離職,再思考一下。裸辭很傷。
3 市場新進人員的旺季,與畢業6、7、8月連動,新學期開學後就過了新進人員高峰,也造成您面試機會很少。
4 怎麼度過待業時期的不安,為何會不安,待業過渡時期,就是期待找到理想的工作,期待在內心醞釀發酵,就會產生內在的壓力,壓力造成不安,沒找到工作前,循環不止。
5 生活,重點放在該做的事,正在執行的事,順其自然不放入期待,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您的不安會消失,也會很快重返職場。是您喜歡的工作。
6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大約 27 歲左右時,我曾待業過 6 個月,當時跟您的狀況很類似,我整個人超!級!焦!慮!

後來雖然進入了一間公司,但只待了 6 個月就離開了。

幾年後我反思,發現根本原因可以歸納成四個字:飢不擇食。也就是因為長期的待業焦慮,所以後來有 offer 就接受了,沒有好好選擇。

您提到:不想因為心急反而隨便將就一個工作

這是我覺得您很棒的一點。

Q: 那要如何讓心靜下來,找回自信呢?

兩年前我離開公司,出來自由接案,卻接不到什麼案子,當時我非常焦慮,發現這樣的狀況跟 27 歲時很相似.......

於是我再次做了反思,我找到了一些關鍵,並實際運用在自己身上,結果心態穩定了不少,這邊就來和您分享 3 點關鍵~

1. 想想看待業時特別適合做哪些事? 想辦法去完成

我們很常羨慕別人,但卻忽略了自己身上也有別人羨慕的東西

比如說,您羨慕同學有工作,搞不好您的同學很羨慕你不用被主管念、不用交報告、不用加班.............

別人羨慕您的東西,就是值得珍惜的東西

待業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去完成許多曾經想完成,但還沒完成的事

所以請思考一下,有哪些事情,是待業時特別適合做的? 因為您去上班之後,就很難做了

比如說: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好好學習
比如說: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去一些很想去的地方,來個小旅遊
比如說: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跟家人好好相處

請好好把握待業的時光,珍惜當下,因為您的人生可能就只有這一次待業,之後你去上班了,搞不好還會想念現在待業的時光呢~

2. 寫感恩日記,練習讓自己的心態從「我沒有」變成 「我有」

當我們生活中充滿快樂的事,就沒有太多時間去焦慮了。

要怎麼做呢? 這邊推薦您寫感恩日記,它幫助我度過這 2 年的煎熬時光,可以讓您練習看見「您擁有的東西」,增加您的自信。

什麼是自信?自信就是相信自己有資源,有能力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寫的是《6分鐘日記的魔法》這本書附贈的感恩日記,這是我實作100 天後的心得,提供給您參考~

我相信您的生活中一定充滿著許多快樂的事,等著您去發掘。
https://www.facebook.com/SmilesTriggerSmiles/posts/pfbid0Casxqt1UbpK9yeGAZDjBPBeWVbUZ5n9NyVtuuLH3E41Ejv5kjjkCwKU6pSam8h7al

3. 妥善分配時間,把生活過豐富過充實

最後,請盡可能為妥善安排每一天,豐富自己的生活,如果能定個計劃表那就更好了!

該做什麼,就專心做什麼

比如說:
工作時間:調整履歷...........
學習時間:上英文跟專案管理課程........
運動時間:運動流汗,好好紓壓........
放鬆時間:聽音樂、看電影看劇........
社交時間:跟家人、朋友聊聊天........
旅遊時間:安排旅遊,放鬆一下心情.......

工作很重要,但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個面向,若您其他面向過得充實,暫時沒有工作的影響就會降低囉

另外,當您的生活有好好安排,感恩日記就會有更多東西可以寫囉~

如果能夠做到以上三點,相信您的焦慮會漸漸減少,自信會慢慢增長

焦慮少了,才能理智作選擇,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

自信多了,面試時才能呈現您的優勢

給自己一點時間,相信自己有能力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祝福您生活過得充實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您的提問。
其實現在各行各業都蠻不景氣的,找工作都很不容易;不要輕易換工作除非您找到更適合的工作。但既然離職已經是既成事實,就只能利用待業期多充實自己,針對自己的SWOT去上課或是拿證照,增加自己的專業技能 (多一個斜槓技能更好) 當作投資自己。不要有太多空閒時間讓自己胡思亂想。
同時針對您想去的行業或企業,可以多蒐集資料做點功課,未來有面試機會的時候您會更進入狀況,錄取的機會更大些。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祝一切順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找到自我定位
你有想過為什麼同樣的工作, 別人做起來就是比較順手輕鬆
你努力的要死要活 結果竟然沒有別人好?!
有些人喜歡跟機器對話, 可以三天不出門坐在電腦前不眠不休
有些人一定要跟人群接觸才會感覺到活著! 這是為什麼?
其實每個人都是天才, 擁有不同類型的 天賦特質
走對方向才能讓努力加成, 選錯方向則努力白費!
講到這裡, 你想知道自己是屬於哪種 天賦特質嗎?

你好,其實國外名校回來的,在企業實戰中,也不見真的好用,與能待得下來。
目前這個時間點,不是轉職的旺季,通常我們在這個時間點也不好找人,要等到年底才會有比較多的魚游動,很多企業就會有空位出來。如果你當初要離職的原因還沒消失或是還沒有解決,那就先不要心急。
你也沒有浪費這個時間,也去上課與加強英文,也要好好珍惜與利用這些時間。
另外,履歷沒有回應,從字面上很難去判斷什麼問題,你去上專案管理,應該是科技業,目前台灣是高度缺科技業的人,尤其是PM,只要你的履歷能好好表現一個專案PM的個性,特質與經驗與拿到的證照,還有也加強了英文,我相信你要找到工作應該不是件困難的事情。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經過這次的經驗,希望您也能夠學到教訓!
對於裸辭這樣的事情,有過經驗就好別再來了。

很多時候我們必須換兩個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情,
以公司的立場、您在淡季提出離開的要求申請;
還提供公司在旺季來臨前,找人的時間與空檔。
您絕對是好人好事代表,也是公司績優的員工!
但是請問您方便提供獎狀或是感謝狀做參考嗎?
我想您絕對沒收到相關獎狀或是可保存的東西。

但反過來您的心情因此受到影響,也越想越多、
請問前公司有沒有派人對您進行相對的慰問呢?
我相信這也絕對不是任何可能發生的機率產生。
所以等您的年紀漸長、在職場請更自私一點吧!

騎驢找馬是一件事,不放棄自己在市場的價值;
這又是另外一件事,NBA 很多球員合約到期前、
還是透過經紀人表示投身自由球員市場試水溫。
雖然往往還是和原母隊簽下合約,但身價不同、
當然也有意外;不過畢竟是少數,敢做這件事、
往往是因為在市場上算是有一定程度的水平在。

在您待業的這段期間,我想透過決定下一步時;
可以好好認真評估一下接下來要挑戰的那崗位,
所必備的基本項目有哪些?加分題又會有哪些?
透過自我 SWOT 分析的過程中,也趁還有時間;
可以完善對應針對特定項目,去做到充電加分!

反正現在生米都煮成稀飯了,就先預祝您都順利!
也期待您能夠因為這次的經驗,學到寶貴的一課。

1人拍手・

剛畢業的二三年大家都差距不大,也都在職場中學習與摸索,但是三五年之後會逐漸拉開距離。
而職場是磨練能力最好的場域,而沒有一個工作室完美的。所以此時需要做的是,釐清自己的職業目標與方向,找到一個適合的工作,在工作中去增進職能。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優點,在履歷表中把獨特的部分呈現出來。然後在家裡可以對著鏡子給自己加油打氣,用手機錄下自我介紹,請朋友模擬面試,或是找諮詢師討論。
諮詢師可以幫助你澄清優勢、劣勢與賦能,陪伴你度過焦慮的待業期。
https://bit.ly/3BXSLSI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