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該回台北工作嗎?或繼續留在南部陪伴小孩成長?

1、畢業於台北某商專,第一份工作經歷是空中服務業數年,離婚休息一陣子之後轉職過電銷、電訪人員、旅遊業國旅領隊、補習班招生業務,現職為線上美語補習班業務(南部據點)。小孩約13歲。
2、因為工作上跟同事們相處不算融洽,萌生回台北上班之意而投遞履歷也獲得錄取。但我其實是喜歡目前工作的本質,可以學習製作簡報,使用思科視訊會議軟體,電話中陪客戶聊天練習口條,總的來說是能讓自己成長的一份工作,雖然薪水不漂亮要背負業績壓力,也有KPI指標要達成才能領底薪。
這幾個月自己租屋在南部,每個週末休假陪伴小孩逛街出遊很是開心,若回台北工作週休二日面臨發呆寂寞自處,好處是有宅住可以省一筆房租費用,還可以利用假日兼職餐飲業或電訪。
其實問題很簡單,留在南部陪小孩成長或回台北過一個人的生活?因為南部工作機會不如預期。再再度轉職主因是跟同事無法相處,雖然回台北未必好,是我太幼稚不好相處還是不斷轉職無法適應職場倫理?我不清楚。要考慮的層面則是薪資待遇以及未來發展,我想不透哪個重要,小孩的眼神告訴我留在南部讓他很放心,但實在受不了同事之間控制不住嫉妒心要我壓低姿態的小主管霸權,何況她們都還比我年輕,造成扭曲心態無法調適。我還有本錢自私下去嗎?
請指點迷津,感謝。

回答 6觀看 2282
回答 6

我也是一個單親爸爸,獨力照顧孩子,若我依直覺回答,會建議您既然孩子也已經13歲,和有些我認識的剛離婚而孩子還在學齡前的比起來,您的孩子已經快長大了!因此,不如再多陪孩子幾年(孩子很需要陪伴,即便他們都說他們自己OK),因此,若是我,會傾向留在南部,再撐一下下,並一邊在南部找新工作。

不過,每人都有一些細微的考量,不是外人可以參透,因此,我從大格局一點來看,給您以下的建議好嗎?

有一招可解套,那就是,別讓自己陷在這種難以抉擇的兩難,而要給自己「第三個選項」。最後不一定選第三個選項,但當你發明出第三個選項,往往之前糾結不已的「北或南」、「陪小孩或自由自在」、「薪高辛苦或薪低好喜歡」就突然解開了。

問題是,第三個選項在哪裡呢?有兩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將您現在的南部工作與北部工作的好處想辦法「腳踏兩條船」的佔據,比方說,你選到北部工作,但跟自己說好每兩個週末就回來南部找孩子,就可以繼續享受週末陪伴孩子逛街出遊的樂趣。你可以好好思考這樣的「腳踏兩條船」想辦法一兼二顧的可能,會增加的生活成本,重新把這三個選項評估一遍。

第二種可能:找十倍多的機會、與十倍多的人多談談:您很棒,會使用104職涯診所這個這麼好的平台來問問題,接下來,您可以與十倍多的身邊的人或(很信任的)同事再多分享這樣的事,有可能可以找到出路──比方說,說不定同事介紹您在南部更高薪的工作,或有人曾經走過一樣的路和您分享其優劣。尤其南部這個工作有些同事相處上的問題,更要藉多找找其他人訴苦、分享、請教來為自己找到新的一條路!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台北某商專,經歷是空中服務業數年,離婚休息一陣子轉職過電銷、電訪人員、旅遊業國旅領隊、補習班招生業務,現職為線上美語補習班業務。小孩約13歲。工作上跟同事們相處不算融洽,萌生回台北上班之意而投遞履歷也獲得錄取。
2. 您問題的根源孩子在南部住宅在北部,工作在南部新錄取在北部,休假陪伴小孩出遊很開心上班同事之間主管霸權,薪資待遇以及未來發展,問題都打在一起。
3. 釐清不難優先次序而已,哪個最重要當然是孩子,再幾年孩子大了獨立了,您要陪伴,可能他也不要了。留在南部喜歡的工作,陪孩子成長,若未來孩子在南部,把北部的房子處理再南部定居。看著孩子長大的喜悅無可替代。
4. 至於工作上的問題困擾,扭曲心態無法調適,您又不是新鮮人剛畢業,您已工作超過10年,什麼風浪沒見過,因為有逃避的心態所以無法調適,直接面對您會想出方法的,孩子重於工作。
5.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妳好:其實妳這類的工作,在南部還很多,當然薪水不能跟北部比,但是妳要想想妳的孩子,正值最重要的時刻,國高中時代,一個小孩的黃金時段,很需要母親的關懷及導正,過了這個時候,他也不需要妳了!雖然文中有透露出小孩可能不是妳擔心的部份,妳是擔心自己的孤寂,但是沒有顯露出妳真正的需求。

1人肯定

孩子成長只有一次,雖然這是您的選擇為主,但會建議應該還是可以重新調整心思跟生活的樣態。孩子成長過程建議要多做溝通以及多一點的陪伴喔。

工作到哪裡都會遇到不好的同事,若是真的無法適應,那就邊找工作去挑選。

面試過程中你會慢慢發現自己真正的問題以及市場的機制,去重新評估一些價值觀以及現實面的問題。

建議分析清楚個人財務報表,然後與家人溝通,以及在履歷的準備上做好更新以及檢視。這樣會更明確未來方向的決定該如何判斷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提供充分的資訊。
這邊看起來癥結點在於兩個選項
1.孩子在南部,但我「現在在南部的工作」很難熬。
2.我在北部取得工作機會了

不過沒有看到您的第三選項。看起來您對當前工作是有興趣的,只是職場環境與您的期待不符。不知道您有沒有嘗試在南部找類似的職務呢?

另外您這邊有提到南部是租屋,北部則有閒置自宅,可能需要思考的是,以您的職涯遠程是希望在哪個城市落腳。畢竟孩子會大,交際圈會廣,您留在南部的誘因會逐漸降低。而重新處分資產的影響卻不容易復原。如果您未來仍希望在台北發展,短期內陪伴孩子可以租屋代之。未來回到北部,說不定孩子大了北上唸書,還有機會同住。切莫做了重大的決策未來告訴孩子「我為你做那麼大的犧牲犧牲」,反而傷害親子關係。

給您做參考。

1人肯定

您好!
根據您的敘述,個人認為您的問題並不會很大,只要把人生中重要的事情,順序排列一下即可。
想和你建議,南部其實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不一定要為了工作而放棄和小孩一起生活與成長的機會。如果是現階段工作上,遇到一些不愉悅且無法繼續下去,也許可以試著找南部其他工作唷!
最後,想和你建議: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就是錯過。我可以舉自己的例子給你參考,我小時候我爸都說他的工作很重要,於是從小我和我爸就處於一種很疏離的狀態,以至於到現在我們的感情都沒有很親近。但,現在我爸想要彌補,其實也找不到彌補的方式了。所以,我會很建議你,不如換一個在南部的工作,也不要為了工作、放棄陪伴小孩成長的機會。
以上提供給你參考,希望能幫上忙。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