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夾在資深同事和主管間,有不得罪人又能執行業務的撇步嗎

自我介紹
前輩好,我出社會7年,職涯5年半,共經歷7份工作,最長1年個月,短則半年,幾乎都是無縫接軌換工作。因本科是大眾傳播,職系大約以社群小編、部門助理(任務議題小研究導向,非行政庶務管理)為主。另外待過的公司規模均不大,介於6到50人之間,而同組同事至多不超過6人。

現職敍明
目前在一家地區型的醫院擔任行政職,全院員工110人左右,員工年資7成以上超過10年,平均年齡更是50歲以上。
而我自身同組同事只有3位,直屬主管兼有他部要職,所以非常忙碌。當初面試是主管親面,主要看上我的社群和科系優勢,而我是期望了解業務部門實務發展而到職,對我而言做社群並不困難。
但想當然爾工作不會如此順利,主管開始丟了政府計劃給我執行,基於學習我並不排斥,而跨部門推動困難是另一問題,不在此贅述。只想說明,基於這類業務新,又有推動的必要性,加上我願意嘗試又是新人不挑工作,我的直屬主管一直將工作派給我,2位同事則是默默看著這事發生,主管也很難將這類新事物給同事,看得出來同事阻抗很強烈。

近日困擾
我的兩個同事在上個月前都相敬如賓,雖然之前有出過溝通爭執,但事過境遷,彼此都算融洽,基本上她們嫻熟各種行政庶務,像是用印、郵寄、各類申請單等等,我也試著看待她們的優點,但事實上她們確實無法分擔我的工作量。

比如下下個月有項實體行銷工作,主管將專案派到每週一次的科會上討論,但出於背景和年齡經驗不同,基本上進展很慢,也很難聚焦彼此意見。

過程中我傾向先在有初步意見下徵詢涉及到的跨部門小主管或同仁的回饋再修正執行,但同事堅持既有方案已很完整,就繼續討論下去,最後都是出於尊重年長同儕而隱藏自己意見,在執行上傾向分配到我的工作會自己決定完成,其他則聽從同事意見。

然而我卻漸漸感受到不合諧的壓力。

首先,我心裡明白這是團體決議,責任是分攤的,甚至同事的固執是主管的困擾,並非我的。但我確感受到主管希望我表態與他站隊的意思,而我又很難頂撞資深同事。

其一,若有不合,資深同事和我2對1,且熟悉各種行政細節,擔心在此事上被刁難,雖然對自己業務執行不致影響,但生活上只怕不好過,例如電話不接,不幫代理休假等等,所謂的小動作(僅管尚未發生在自己身上)。

其二,自己傾向比較就事論事,就溝通討論上我比較容易認同主管的說詞。再者,出於是對主管的尊重,我也會試著把主管的意見納入修正中。但近日同事似乎對我這樣的作法頗感冒,認為我並沒有和她們立場一致對外。

第三,出於自己專案執行的順暢度,我會去和不同組人員培養人脈,不可否認有時是哈拉,但沒有哈拉,也實在不知道各組的業務需求,更遑論行銷工作?但近日我的同事對我常不在座位上非常不耐,甚至打了7通電話在找我,只是為了一份普通件的公文要補印而已。種種跡象讓我感到同事想掌控我,或挑我錯處的壓力。

自我省思
我深知人無完人,也沒有完美的工作,同事主管和薪水,永遠不能三全齊美。也爬過一些文,知道可以用三明治法表達出自己的意見,但每次在構思時,我都會陷入焦慮和害怕,怕一不小心就跌入深淵,夾擊得兩面不是人。

我自己的期待是,在結果面我是老闆主管意見優於同事,但在這底線前也是希望能講道理。

但同事們無論背景或想法,工作方法不同(只要獨立運作就能不干擾,事情可以推進),又不能自由表達意見,讓我很焦慮。

事實上我的主管出了名不做事,認同他的立場,會害我不得不包下他的工作。因此我還是傾向能就事論事,但環境似乎默默改變,站隊與不戰隊難以選擇,不知是否有前輩能給應對進退指點迷津?非常感謝。

回答 5觀看 1046
回答 5

從事團隊(或需要團隊資源)的工作,唯一心法就是「永遠要當執政黨」。(參考:『自慢』職場文化系列書籍;何飛鵬著)否則小到文件補印這種事都可以奪命連環扣,找不到你的話後果可大可小,三人成虎就不是你怎樣理性解釋就可以過關。
這不太能解釋是職場文化,因為在社會上的生存本來就是需要妥善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職務角色依據不同產業設定,即便像醫生的工作獨立性很高,但在大型醫院也是要面臨類似狀況。就像柯P常說他是IQ過人、葉克膜權威,結果在台大醫院還是擔任市長時期還是經常面臨處理人際關係問題。
簡單結論,您可以考慮繼續找尋合適您的職場(比如外商公司普遍重視的績效表現)或調整心態和自己組員朝向修補過去不和諧的關係繼續合作。
工作有時候就是簡單的邏輯,公司付給您合理薪水在合理工作時間內讓您有合理產出公司想要您發揮的職務角色功效,但在每一位個體如何和團隊互相激發出最大化的戰力,需要領導者(小到一個單位的主管)能調整每一位組員能夠和團隊最佳的心理狀態。但這不是必須。如果您的領導者做不到,可能您也必須學習如何向上管理。也建議您平時可以多和較要好的前輩、師長或朋友聊聊天、抒發壓力,參考別人分享如何處理相同狀況。

5人拍手・
3人肯定

這環境不好處理呀。建議如下:
1.想做事,就要開始換工作。
2.想在現在工作存活,看誰打您的考核,聽他的。但目前看來現在工作的這方面系統失靈,所以存在同事可以不理會主管的情形。但這不是您改變的了的情形。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目前在一家地區型的醫院擔任行政職,全院員工110人左右,同組同事只有3位,直屬主管兼有他部要職,所以非常忙碌。實體行銷工作,主管將專案派到每週一次的科會上討論,但出於背景和年齡經驗不同,基本上進展很慢,也很難聚焦彼此意見。
2. 自己專案執行,所以實體行銷專案執行者是您,由您統籌整合推動專案的進度,當您把資深同事從默默看著這事發生的旁觀者,進展成在每週一次的科會上討論,形成意見對立並組成小圈圈,註定讓您成為主管與同事間的夾心餅乾。
3. 行銷專案執行者,就拿出專業的行銷手法,同事熟悉行政庶務,不熟行銷,主管非常忙碌又不做事,不同組人員醫事專業,對行銷也不熟,全醫院找您來就是您是唯一最接近懂行銷的人,您不主導,讓不懂的主管、同事亂指點,不一團亂才怪。
4. 不能自由表達意見,這是您自我設限,問題的根源,您是專案執行者主導專案的進度。出於對主管的尊重,試著把主管的意見納入修正中,您專業判斷對的納入,不妥的否絕。同意認為我並沒有和她們立場一致對外,同事意見不妥一樣否絕,全憑專業,您是醫院中唯一有行銷專業的人員。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感受到您的焦慮和為難,有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看看:
1. 資深同仁有他們的價值和專業,畢竟同樣的工作做了十年以上,我認為就是某種程度上對於工作的精通。但若故步自封不肯改變,甚至態度傲慢或輕視團隊,這需要適時坦誠並有智慧的和主管反應你的為難。
2. 看起來這份工作您做的應該還算有成就感,畢竟在墨守成規的體制下大家不習慣跳脫框架學習,您的加入,應該讓主管很倚重。一份工作若能找到賞識自己、支持自己的主管,會讓工作的日子相對開心,也比一般人有機會學習到不同的事物。
3. 專案人脈很重要,您的方法是對的,多接觸多了解才有機會在配合上互相幫忙。現在刁難你的同事可能只是不想幫忙或被你耽擱,建議和兩位資深同仁說說你的壓力和難處,也請教兩位前輩的經驗和建議,怎麼樣能在這個工作環境中把工作做好。適時示弱,有時說不定會有意象不到的成果和學習。
4. 職涯五年半歷經七個工作,建議至少需要盡快累積一個超過三四年的工作經驗,對於日後若還想轉換跑道會比較具說服力。
5. 將專案做好,累積成功案例,做對的事,用勇於說對的話。不是莽撞直接,而是坦誠描述,希望你工作起來能較有成就感。
6. 每段關係都需要經營,同事之間也是如此,用心待人,多花點時間在這些和你密集相處的的主管同事身上,觀察他們的需要給予幫助,利他,相信會不一樣的。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早安~~說真的,看了您的遭遇,其實有深刻的同感....
幾個個人的想法,供您參考,希望能給您一點小小的幫助:
1.就做事的角度來看,您是整個專案的負責人,所以,您理當有指揮權~
但是,幾乎每個職場都有個潛規則,就是資深同仁不能惹~
這也是您之所以困擾的原因吧~~
2.要解決這個困境,有個簡單的方式,就是借力使力~
不要自己出面發號施令,而是由您的主管來替您下指示~
畢竟,真正交辦任務的,是主管,而不是同事~
而您要做的,是處理"人和",也就是儘量的讓同事和您之間,
保持在一個微妙的平衡,不一定要感情很好,但是至少要能一起合作~
3.就像您說的,人無完人,也沒有完美的工作~
很多時候,人是最難處理的問題;也才會有"做事容易,做人難"的說法~
但是,您只要守住自己的立場及原則,相信其他人也是會懂您的~~
4.「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想,那兩位同事和主管之間,
應該本來就有問題存在,並不是因為這件事而產生的齟齬,
至少在這個專案上,採取中立的立場,兩不相幫,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誰的進度落後,誰讓專案無法完成,就去追究誰的責任,
回到一開始,您說的"就事論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有時候,考慮太多,反而是讓自己綁手綁腳的,就放手去幹吧!!

用一百種方法去面對&解決一個問題,
而不是用一種方法來處理一百個問題~~
換個方式,說不定就能海闊天空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