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身為會計但對未來產生迷惘

目前工作經歷是在會計事務所當查帳員2年,後來到一般中型公司做應收應付帳款3年,需要掌控四家公司的帳務,主要使用英文作帳,目前正想轉換跑道,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覺得工作變得很迷惘很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總覺得常常做很多人工的事情很浪費時間,公司老舊不懂的更新系統甚至沒有一套正規的會計系統,很希望學習會計的同時能把會計跟其他領域結合一起學習,而不是單單學習會計而已,最近想離職轉換跑道了,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回答 6觀看 3359
回答 6

您好,
不確定您是怎麼看自己經手的事情的.但可以從帳務中看出很多公司的資訊.
而且,應收應付整合起來,可以提供給決策者很多的訊息.

1.使用Excel資料庫作業,不要去擔心公司系統老舊,把資訊用自己的方式整合.
2.觀察應收帳款週期,應付帳款週期,從中推估出現金流,提供給老闆決策,或者改善空間
3.帳務要看全面,不是看單點,從經手的帳務中看問題,從老闆想要知道什麼找答案.
4.細心把公司交易的項目以及公司的營運活動相連結.如果帳只是帳而沒有把公司實際運作的經濟活動勾稽在一塊,財務帳,是可以整合所有交易流程的.
舉凡採購-收貨-付款-付款條件-現金流等等等,每一塊是都可以串起來的歐..

帳不只是帳,數字也不只是數字而已
每一個數字背後,都帶有公司經營活動的意義.

最後,若能整合流程讓公司運作更順暢,也是將會計與其他領域結合的一種方式.
財務,是每個經營著都需要學習的,而我們擁有最好的基礎,僅需要,放大自己的腦袋與格局而已
加油~

4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個人覺得很多事情是一體的兩面,不要為了這一面不好,而換工作,最好要把兩面看清楚,確定另外一面你更喜歡,為了達成職涯目標、拿更高的薪水福利環境、做更喜歡的工作內容 而換工作。

從您提到的例子來說,一體兩面是什麼意思~

1. 手工藝 vs 系統化
您提到公司沒有正規會計系統,常常在手工作業浪費時間,覺得系統化一定好棒棒。
並沒有!真的相信我!
我待過系統化程度很高的公司,公司系統工具多到數不清,大系統銜接小系統,系統跟系統之間還有小工具做資料對接,很多資料還是要手工輸入,上崗就是幾十種SOP,系統龐雜,忘記做,或不小心多打一個勾勾,下游哪裡會爆炸都不知道。
每一套系統之間卡來卡去,每天都在花時間搞不懂,為什麼丟一樣的資料進去 沒辦法得到該有的產出,然後還不能跳過系統 手工作,IT也不能override,我曾經做過一單資料發 20張bug ticket(嘆)。
資料庫很大,表格很多,一鍵下載的絕對不是 老闆想看的那一種,所以每天還是手工拉資料跑excel...

2. 專業知識 vs 跨領域學習
在專業領域打滾4-5年開始好無聊,想看點別的。
假設如願以償,到小公司或新創,擔任CFO+COO aks 財務 兼會計 兼行政 兼採購 兼客服 兼打包出貨倉儲 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可能您又會覺得自己樣樣稀鬆,每天都在打雜打雜*100,離專業領域越來越遙遠該怎麼辦?!

我想說的是 每一份工作都有自己的優點或缺點,用避開缺點的方式找工作風險相對高,因為離職可以有千千萬萬個理由,不如反向思考,找到一個優點的理由支持自己走下去。

最近想離職轉換跑道了,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1. 重新整理自己的履歷自傳,盤點技能、經驗、技術、專案成就
2. 研究104的職缺
- 同類型等級更好一點的公司,有什麼相關職缺?!
- 同類型職務薪水更高一點的缺,需要什麼經驗技能?
- 假設想跳脫原本會計領域,往哪一個領域更喜歡,有更多學習空間,職涯天花板比較高?
3. 思考自己要什麼?!
- 高薪高壓高工時?挑戰自我、積極成長?
- 生活與工作平衡?結婚生子照顧家人?培養興趣與第二專長?
- 事少錢多離家近 三大基本要素,依照重要程度排序,什麼對你最重要?!

最後,板上一慣建議,假設沒有人身安全、身心健康問題,請騎驢找馬,想清楚之後,花時間進修、修履歷、找工作面試、談offer, 坐在一份不差的工作上 找下一份工作,基本上立於不敗之地。
- 薪水可以勇敢開,沒有加成__%,不換
- 可以花時間等到(找到)更好的,好公司的好職缺流動率不高,需要耐心
- 可以有勇氣果斷拒絕不夠好的公司與offer

以上,祝您好運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從擔任人資工作開始,到104做履歷診療跟職場診所的義工,一直不斷遇到同樣的問題
請先問問你自己: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也就是說,你的職涯目標是什麼?

舉個例子:
想當大公司財務主管嗎?
那先別急著找工作,試試找理由,找預算,去做一個更換財務系統的方案,說服老闆讓你推動導入新的會計系統,做出改善,~~把履歷表上面的經歷欄變成具體的成績單,然後再換工作

需要財會稅務的公司很多,做這一塊的人也滿街都是,
~~問題是~~
A面,很少有人遇到公司系統老舊需要更新,
B面,有很多公司其實一直要找人來提升效率,而且他還不知道要提昇效率要變更哪些流程?要升級哪些系統?
那麼,看A面,你試著去推動公司的升級進化,無論成敗你有了經驗
再看B面,你有了經驗再就業市場上競爭力也因此提昇
然後,不管內部晉升職務還是向外跳槽更好發展,總是一步一腳印的向上攀升
~~~~~~~~~~~~~
這是假設一個目標然後畫出地圖路徑,再細化到當下該做什麼的過程

更簡單的說明:
假設你的目標是鴻海財務長,那麼可以去請教做過超大公司財務長的人,問問他們是怎麼做到這個位置的?
假設你的目標是鴻海董事長,那你直接問郭台銘
但,
如果你連這個目標都沒有,就真不知道該問誰了

1人拍手・

1 目前工作經歷是在會計事務所當查帳員2年,後來到一般中型公司做應收應付帳款3年,需要掌控四家公司的帳務,主要使用英文作帳,目前正想轉換跑道,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覺得工作變得很迷惘很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2 進入工作之癢異動期,七年不到5年想轉換跑道,只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比較麻煩,下一步不清楚,怎麼跨得出去。
3 望學習會計的同時能把會計跟其他領域結合一起學習,好吧,那總要釐清其他領域。財務分析、成本會計、稅務、營運幕僚、主辦會計、會計主管、財務主管,有專業領域,有職務目標,可以慢慢思考。
4 釐清專業領域,職務目標,接下來轉職的方向才會明確。
5 先別急著離開現職,找到下一步明確職缺,再離開。會計專業具備,掛在身上,別丟掉。
6 祝福您。

1人拍手・

應是2009年由稽核兼MIS:AUTOMATED+EXCEL+OUTLOOK EXPRESS+SQL+ORACLE DB.....其中軟、硬體,不會的就請廠商負責或教,sql是這麼學來的(不會寫還不會抄,抄了半年,就應該夠了,有些地方要大師/高手點撥,功力必定大增:SQL UNION ALL 語法,訂單+應收+成本三種不同報表,以往是用人力合成一表,當時一次就讓他結合成一表,剩時剩力,出錯容易查)...用來作什麼? 應收對帳單及庫存、品保、採購等報表可以自動發mail給對方,不用人工來花時間作,VP不喜歡員工加班,又沒錢又讓他心疼......

1人拍手・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能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2年的事務所經驗, 再加上3年的AR&AP, 這是挺扎實的經歷;下一份工作可以往上市櫃公司試試看,除了會計制度相對健全,也可讓你有機會接觸到另一層次的ERP;此外,有些公司有管理報表的編制需求,可以從中學到許多,這是個讓會計與其他領域接軌的好起點,因為報告需要與其營運單位討論才能完成,跨大視野也精進專業領域!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1人拍手・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