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進會計事務所快半年,卻還是很生疏

雖然是本科系,但整個學業其實很斷斷續續,所以實質上跟非本科系差不多的資質。
想說進事務所可以磨練+學習。
但待了半年覺得一直沒有學到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發問。
現在又遇到查帳簽證更慌亂,每天上班都很痛苦!
我是不是走錯路線了⋯

回答 9觀看 4791
回答 9

【進會計事務所快半年,卻還是很生疏】
我想:
會計事務所工作形態是依會計循環
因此透過會計循環工作的持續精進
自然可以增加其熟練度
因此,"快半年"其實還算是新生
需要多鼓勵自己要有耐心
相信到三年級後
你會很有自信的

當然這段時間
就先配合事務所的經理或組長的指派
有問題也可以多多請益他們
相信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以上建議~~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從您的詢問中,應該是應屆畢業生,初入職場的新鮮人~首先,要請您先緩緩不安的情緒,您聽聽我的經驗:
我是企管系畢業的,當時我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是什麼,初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業務助理,也是什麼都不會,因為學校根本沒有教過這些,我當時的工作內容是幫業務處理帳款,協調欠料挪移事宜,這當中除了行政業務外,只有一件事就是人跟人的溝通,廠內的溝通與客戶的溝通,然而客戶之間的料挪移是最難協調的,當時常常被生管主管罵到整樓層都知道我又來,
當時我也有跟你一樣的想法,是不是選錯了,是不是走錯了?
但冷靜想想後,我才剛出社會,未來方向我還抓不到,我只能多嘗試找出自己的方向,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選錯!而且我才剛來,對於公司內的文化與互動方式都不了解,當然在溝通協調上沒有前輩強~
所以我接受眼前的事物,然後詢問前輩做法,每次詢問都會記錄下來,這樣下次再問人家的時候,前輩才會願意再教導。
大約快1年,漸漸上手,也習慣公司的文化與模式,也熟悉對應每個人的溝通方式也要不同。

後來我轉戰人資,非本科系的我,算是打掉重練了,找不需要經驗的公司從人資助理做起,我連最基本的投保級距都不會唷,除了問前輩外,更到協會認證班開始上課,把我沒學到的觀念補上,然後再觀念加實戰同時進行,經過1年的時間,才轉任到現職。

所以要讓您知道不管是哪個行業,學校所學一定與實際不同,學校所學的是觀念、職場是實戰經驗,就連同正職跟實習生的工作體驗都會有很大的差異唷。

我相信您在人際交流、溝通上是有經驗的,這都是你實戰經驗的累積...
所以沒有人可以幫您做出錯或是對的回答!要自己經歷過,才能知道適不適合您,您還年輕,趁早找出自己的方向,朝那方向前進,過程中或許很痛苦,但只要確認無誤熬過就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囉~
只要曾經認真努力過就值得,只要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就是機會
加油! 祝福您順利~
希望以上分享,可以幫助到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想您的問題很多剛進會計師事務所的人都可能會有這種狀況
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生態就是這樣
缺人+工作量大的情況下
前輩、主管很可能沒有時間教你
甚至因為太忙了很煩躁、脾氣都很差
這些都是可能的,我剛進事務所的時候也是如此
沒人可以問,問了之後又可能被罵得不到答案
老實說這種環境問題我們很難去改變
我們只能從自身的心態去改變
還是硬著頭皮去問,被罵也沒關係,試著找到問題的答案
也試著學習怎麼問問題
如何問問題也是一門學問,尤其在高壓工作下迅速讓對方了解你的問題
老實說在職場上前輩、主管是沒有資格無來由地對人亂發脾氣的
但在會計師事務所這卻很常見
所以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你想這些人發脾氣就只是在宣洩壓力
不是針對你個人,我們目標只是想要獲得自己想要知道的答案就好
問問題得到答案有助於自己的工作,這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
雖然工作很忙,但也要盡力找時間去運動或散心
這樣反而能增進自己的心靈健康,提升工作效率
因為忙而不運動不散心,只會讓工作壓力變大,工作效率反而不會提升

最後針對會計師事務所這個職場生態
的確有些人適應有些人怎麼樣就是不適應
這都很正常,如果到後來還是覺得不適應的話不妨換個跑道
或是待一陣子累積一定經驗之後轉到公司當會計
都是不錯的選擇,人生不是只有工作,怎麼樣生活的精彩更重要
現在AI、ChatGPT議題正夯,對於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也將會有新的衝擊
現在的做法未來可能都會改變,也代表這個職場生態也會跟著改變
現在你的不適應不代表未來都不適應
記住,在高壓的環境下,保持正向是最難得也是最可貴的
加油

4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能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事務所真的很辛苦、步調快、時間壓力大、又要遊走在客戶之間,的確累!不過,不太確認真正困擾您的為何?是外勤做專案的工作型態?還是對審計、會計,稅法等專業沒興趣?還是對專業要轉為實務面上感覺很空虛?

凡曾走過,必會留下痕跡!其實你只做了半年,就算這並非你所想要的,或是有所落差,我相信,你還是學習了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許多的軟實力以後還是用的到唷!

建議先靜下心來想想,釐清問題,再列出數個可能的改變選項,才能決定職涯的下一步道到底該怎麼走!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正常吧!!才做不滿半年,當然生疏啊。
我在四大四年,前三年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都在打雜、發函證、然後被經理罵、狂加班。
直到第四年當了領組要帶人、要獨自出報告,好像突然感覺自己成長了,知道自己在幹嘛、要幹嘛、能幹嘛,然後理解能力、抓重點能力與受查客戶溝通能力變強了,為何會變強?就是前三年每天的磨練,不斷累積實力。

相信自己堅持下去,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不知怎發問、慌亂、痛苦,不僅你痛困,帶你的人也痛苦,這都是新人初入此行的經歷,假如這經歷能幫助你往後的職涯,應試著克服一切困難,或換間事務所試試,事務所比公司較能接受,剛出社會沒財會稅務經驗的求職者,善用休假時間安排上課、自修提升專業能力,以利運用於工作上,想擁有駕輕就熟獨單一面,至少需三年的磨練。

3人拍手・
2人肯定

看你要不要撐一下喽。說實在話,台灣財會圈很迷信四大事務所,如果你撐不住,可以報考大企業的財會單位,因為很多都是只收新人。還有一條路就是銀行ARM,如果你有打算往金融業發展可考慮。

1人拍手・
2人肯定

查帳簽證相關的工作多半有之前年度的工作底稿可以供參考。

審計的精神就是透過一套富邏輯的查核程序,確認客戶在各種類別的帳務處理是否合乎稅法及會計原則等的規定。

半年的時間,對任何公司的新人來說都還是很短暫的工作資歷。建議可以多請教先前的同學及學長姊,並且試圖了解工作底稿的架構與熟讀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

2人拍手・
2人肯定

會計事務所是學習技術,稅法根外帳是要日積月累,在會計事務所練功一段時間後,再找會計工作待遇會比較優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