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到了下班時間,同事卻都還沒下班,該走人嗎?

我剛到職,三天,同事老闆人都很好,但我幾乎是公司前三個人走的,今天有事六點多就走人了,但每個同事感覺上都待得很晚,有的人甚至待到八九點,但明顯的事情是他們明明手上沒有甚麼事情做,卻待得這麼晚,我真的不知道他們究竟是存何居心?我想應該是做表面
上班時間老闆主要是在跟開發團隊討論開發問題,屬於晚上班晚下班的人,對我的態度沒有明顯的問題,但這樣下去我真的挺害怕被公司的人排擠的,我究竟應該怎麼做才好呢?

回答 14觀看 11712
回答 14

通常剛到職的朋友,若事情做完,絕對可以毫無愧疚的準時下班,而且要好好把握這段甜蜜的時光呀!因為步入軌道後,可能就有忙不完的事情,很難有機會準時下班了。

#下班的學問
不過,若是以後依然事情做完,到底要不要下班就離開公司這件事,職場前輩有不同面向的建議,同樣遇到這方面問題的朋友們,也可以參考。

一、因為剛到職,不妨多詢問。下班時間到後,想想自己今天的進度是否完成外,也多想一下跟同事合作或互動的事情是否還有可以協助的,若都完成,可以跟主管或前輩們打聲招呼,例如「若沒有需要我今天要做的事情,我就先下班了喔!」若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又願意互相合作,並不會因為早下班就被排擠。

二、若不熟悉公司文化,可以慢慢觀察,畢竟應該還是有人會準時下班,不是所有人都待很晚,可以觀察那些準時下班的同事,是否有被差別對待。此外,等兩三個月,過了試用期,而且與同事比較熟悉時,若還對此有疑惑,可找機會以閒聊的方式詢問公司的前輩,看看公司有哪些潛規則,屆時再評估自己是否能適應或接受。

三、找一天手頭事情比較多時,可以藉機留下看看大家在晚上的情況,也許會發現通常晚下班的人,有的是因為工作尚未做完,也有可能是白天都在連絡開會,無法專心做事,所以想利用下班時間工作,這與個人的工作習慣有關;也有人是想避開交通尖峰時間;甚至有人是要等著接老婆小孩......,事情或許沒有您想的這麼嚴重。或者您也可以一週挑一天待晚一點,跟加班的前輩與同事互動,看有哪些可以學習的,顯示自己的積極性。

#身為新人更要注意績效表現
工作的績效與表現比上班時間長短更重要,因此,先不要憂慮為何同事晚下班的問題,而是要去擔心自己身為新人是否能跟上進度,試用期的表現是否達標才是。

最後,提醒各位朋友的是,很多工作是無法「準時下班」,不能像工廠生產線那樣時間到就停,也就是下班時間到時,手邊一定會有些事情要收尾,才能離開。因此,若真的時間一到就打卡出門,則表示您在下班前,就開始準備好下班了。所以嚴肅的建議大家,下班時間到了後,至少也要三、五分鐘後離開公司才合理喔!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您剛入職,只要專注在學習您份內的工作就好,若主管沒有其他交辦事項,您在下班時間離開,絕對是合理的。

其他的同事為什麼還留著,是他們的習慣還是他們稍晚還有會議,不得而知,這要等待您跟他們熟悉之後再聊。

總之,先把自己的事做好,以後有能力有空閒就可以協助同事,大家互助合作,不必害怕會被同事排擠。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Hi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文中提到剛入職,這句話已經是重點。
2. 剛入職或是試用期期間,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像海綿一樣的去努力吸收、努力感受、努力進入狀況。
3. 這些努力,都先放在心中轉化,讓您通過了試用期之後,開始更進一步的去和更多同事互動。
4. 放慢速度,多看多感受而不需要先下決定,是我想建議您剛入職可以表現的定位。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可以再進一步 去了解公司文化

剛進去公司 一定有很多文化 習慣

不清楚 那就去問公司的 學長姐

打個比方 公司會辦某些聚會

明明就沒有想要參加

但 學長姐有的就會跟你說

主管 老闆 就是會看你有沒有參加

你不去 就黑了~~~ 之類的

當然不是每個公司文化都是這樣

所以 在做好本分外 還是要多多了解

公司的型態 適不適合自己~~

加油囉~

你好

我建議你換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往職場交際的面向去思考。

以下的分享,
可能會有一些價值觀衝突,
但希望不要先入為主的去評論是非對錯。

1.你的工作量少到可以準時下班嗎?
這個反問句不是批評,
而是希望你反思一下自己的學習狀況,
剛到職三天,
應該還有很多要學習的項目吧?
怎麼不多花點時間盡快學會呢?

2.你為什麼不也跟著待到8、9點?
你有具體了解過那些前輩們為什麼待到這麼晚嗎?
你想要不被排擠,卻也沒有主動融入他們吧。
還是因為公司沒有發加班費?

價值觀衝突後,
我們把剛剛覺得莫名其妙的問題先放下,
接下來是我給你的建議:
1.你可以選定一天,把當天下班後的個人事務都排開。
2.當天就硬生生的留到8、9點。
3.過程中多跟前輩交流,例如:趁機學一點新的東西、把工作上不懂的地方問一問、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做的事情...等。
4.我提供幾種可能的狀況:
(1)前輩會友善的告訴你,你其實可以先下班。
(2)會來問你,你今天怎麼這麼晚走?
(3)沒人理你,各做各的事情,各自陸續下班。
(4)會有臨時況狀要處理。
(5)下班後有聚會。

以上這些狀況,
你都可以預想你要怎麼應對。
嘗試過一兩次後,
再去思考未來你要怎麼跟大家相處。

祝 工作順利

1 剛到職,三天,同事老闆人都很好,但我幾乎是公司前三個人走的,今天有事六點多就走人了,但每個同事感覺上都待得很晚,有的人甚至待到八九點,但明顯的事情是他們明明手上沒有甚麼事情做,卻待得這麼晚,我真的不知道他們究竟是存何居心。
2 公司下班走人的時間,屬公司文化的一環,因素錯綜複雜,非用是何居心可以解釋。
3 您屬新進人員,心態上並不希望沒事還耗在辦公室,窮忙。
4 保持一定的離開辦公事習慣,原則第3-4個離開,原則離開時間固定,暫定7:05,每天固定,就融入團隊,接受下班文化,又不會拖到8-9點。若覺得7:05還太晚,提前至6:45。
5 祝福您。

您好,

如文中提及,擔心準時下班被同事排擠、不理解同事加班的工作內容...等心情,應該是很多剛入職的新人會有的焦慮感。

現階段的您,除了需要花很大的心思在學習工作流程、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況外,同時也需要一些時間觀察企業文化與同事間的工作流程和節奏。
嘗試直接開口與同事交流,除了可以解答您心中的疑惑,還可以增加與同事的互動。

或許公司有設定試用期考核,先以達成工作績效為目標;同時也將這段期間當作自己的「適應期」,給自己一些時間適應企業文化與融入團隊。

以上資訊提供給您參考,祝福您一切順心!

你好:
你說:有的人甚至待到八九點,但明顯的事情是他們明明手上沒有甚麼事情做,卻待得這麼晚,我真的不知道他們究竟是存何居心?我想應該是做表面

每家公司都有每家公司的下班文化,每個人都有他為什麼留到那麼晚的理由,事情沒做完?事情做不完?不想回家?沒事就待在公司?想表示忠心?理由很多?

你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那也不要用你自己的想法去思考別人是怎麼樣?然後到職三天也真沒有甚麼事可以做?也許之後你的事情就多了啊!

回到你自己,你應該回過頭看你自己的狀況,剛入職三天,工作不多,時間到下班很正常,建議你多觀察一些時間跟他們熟悉點,也問問了解同事,都在做甚麼?為什時間到不下班?

看到你的產業顯示廣告行銷╱傳播經紀業,這個產業忙起來要正常時間到下班機率應該是不高!

祝福順利

1. 你的工作完成了嗎? 怕人閒言閒語就留 1小時也行,太過準時當然會被聚焦。我的同事加班泡泡麵,因為加班費自動計算不必審核,這種是為了領加班費太過明顯!

2. 詢問帶你的人或者主管,有其他要協助的項目嗎? 如沒有,就告知要先下班,沒有告知當然也可以下班,在觀感上面有報告一聲比較近乎人情!

3. 你說會害怕被排擠,是情緒造成你的恐懼,而主動詢問可以解決你恐懼的煩惱!

有沒有 老闆緣 主管緣 前輩緣 同事緣,
標準和 關鍵 都因對象而有不同,
(而且會變動)
新人可以做的,就是把握機會學習.
(謙卑請教 )

例如 我很想學做 #西式麵包蛋糕 #中式糕點,
如果我在A集團學會的東西,
去B集團也是要按照B的工作規則 倫理 .
更何況是新手或轉行.

若自己決定主動 不甘願的 延後下班,
就更要做 值得做 的事情.
做 會讓 同事 主管 老闆 ***觀感好*** 的事情.

也不是說融入職場了(同流合汙 或 從善如流 ),
就不會被霸凌 排擠 惡意解雇...

每段工作
只要自己無愧天地道德和 付自己薪水 的人,
上天和命運要如何安排,
那不用多操心 焦慮 恐慌 和提早煩憂.

(#最重要的是>>>
#自己的謀生能力
有沒有紮紮實實的
撐得起回報父母
成家立業 的生涯規劃! )

可到 履歷診療室
尋求
廣告行銷 傳播經紀 傳播藝術
的業師 解惑
和提點注意事項

(既然遇到好同事
好主管
希望有一天版主
也能成為善良弱勢們的貴人)
...
我也是傳媒經紀,
可是 是 演藝模特兒經紀,
應該跟版主的業種內容不一樣.
我們晚上更要工作,
但我不喜歡讓團隊和客戶彼此浪費生命時間和錢...
...

1.剛入職三天,正是適應公司環境、文化、業務的時候,目前不會丟業務給您,所以尚可以準點下班。
2.剛入職三天,還在適應、觀察、學習階段,‘’每個同事都待得很晚、不知道是存何居心?我想應該是做表面‘’不需急著下定論,而且是負面表列。
3.觀念調整,心態跟上,用心學習,否則真的會被公司排擠的,懂嗎?

對於剛到職的新人,在不淸楚公司文化和同事間彼此互動關係時,這樣的情況確實容易發生,建議先觀察,正面看待同事的行為,也許他們真的必須加班,有疑惑的地方可以請教資深同事,如果要更快融入團隊,在不影響自己下班的生活前提下,主動詢問同事是否需要幫忙,也會對人際關係有幫助喔。

職場的文化固然重要,然而,您的工作是否已完成,是否能真正在工作上能有好的表現與貢獻,才是真正的核心

一個好的主管/老闆,會看到同仁對公司與團隊的實質貢獻,而非僅止於工時長短與否,同樣的,一個好的員工,對自我的要求也是在此。

當然,由於您剛入職,進入新的環境,必然希望能跟現有的團隊成員以及主管都保持良好的關係並建立信任, 您的擔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建議您可以給自己設定大約1-3月的時間(一般台灣職場,全職工作會有試用期3個月,是給勞資雙方彼此一個互相觀察的時機),您可盡速熟悉工作順利上手,並發揮應有價值。

在此學習期間,您可視情況而定,如果工作已完成就照預定工作時間結束時下班,如果有需要多花時間學習工作需求的知識,就多留下來一些時間,同時也靜心觀察其他同仁的處事方式,如此,您將能收集到更多關於這個公司與團隊工作文化與團隊氣氛的訊息,幾個月後,可以再來視您蒐集到的訊息,決定下一步的作法,判斷您是否適合這樣的工作團隊。

祝福您職涯順心

這個問題的重點在行業:
我接觸過的廣告行業幾乎都是晚上班、晚下班的,沒有人在乎你真的幾點上班跟下班,只會在乎你收到的需求在下一次會議之前能不能做出來、成品做的如何
至於你新人、老人、或者誰都沒關係,真的不用太在意,這個行業屬於偏向新鮮人居多、直接溝通的行業,前一個會議兩個人吵成一團,下個會議兩個人站在同一戰線炮轟別人都是有的事情,也有人在公司直接喝酒、玩ps4籃球機

你應該做的:了解你加入的行業、公司工作模式、調整自己融入進去,否則就是排異,趕緊走不要後悔
祝你獲得更多的人生體驗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