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5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第一份工作,會建議待滿一年比較好嗎?

各位前輩們好,我是去年畢業的新鮮人,是設計相關科系畢業,但目前在跨領域的行銷相關部門工作,前三個月很有新鮮感,凡事都努力嘗試並盡善盡美,但過程中意識到自己似乎不適合這個職務。休假還是要回覆客戶訊息,很常在下班前客戶打來要急件,這些都是應徵前與面試時未被告知的情況。因為次數太頻繁導致壓力過大經常失眠而無法好好休息,所以開始有想換工作的念頭,但礙於是第一份工作尚未待滿一年,如果寫在履歷上,在應徵下間公司時是否會有影響?以及造成對方觀感不佳的情況呢?

回答 7觀看 2570
回答 7

關於工作時間以外「工作相關的時間佔用」,分享一下飯店服務業經驗:
心理層面或法規面來說-
或多或少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下班就是自己(休息)的時間」或是「網路上有很多討論都是LINE群組的公務是否要處理」的爭辯,在不同產業一樣會遇到類似問題;比如因為飯店是24小時輪班工作,交接班不確實導致下一個班有問題想詢問就可能打電話詢問,而會打電話聯絡的事情的大小輕重都有,甚至可能因為行李沒送達正確客人導致客人退房後已經坐飛機離開台灣,畢竟飯店服務業和飯店規模、服務細膩度等等息息相關,而且服務食衣住行遊樂的細節太多,在此不一一贊述。對比設計相關的行業我想也應該有很多細節,不管是大小、顏色、材質、圖案等等。
職涯發展來說-
很多人都說一份職業是否能夠當成一個「資歷」通常以「連續工作2-3年」來定義,或多或少和是否經歷不同季度該產業會遇到不同狀況的應變、景氣循環或人事庫存等等相關,所以站在經營管理主管的角度也不覺得「1年」是一個理想數字。
不過,喜不喜歡一份工作或職場環境、工作氣氛(文化)通常需要一定時間的觀察、體驗,是否其他同事也面對一樣狀況、是否有其他解決方案或方式、是否主管願意調整配合(不過通常直接從客戶來就是了哈哈)......。所以一般來說才會有所謂「三個月適應期(試用期)」的說法或做法,勞雇雙方都同時在檢驗彼此(工作技能學習力和職場適應力)。關於這點就沒有絕對值,它可以是1天、1個月、1年,也有人工作了10年才發現原來不是這麼喜歡(或找到另外一個喜歡)所以才有了轉職。
以上分享,祝你心想事成!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休假還是要回覆客戶訊息,很常在下班前客戶打來要急件",只要是有直接接觸廠商客戶的職務,這是必然的狀況,在面試時也不會特別強調,每家公司都一樣。

如果您還對行銷工作有興趣,建議您要慢慢適應這種生態。換個角度想,應該跟客戶建立信任的良好關係,讓客戶再跟您接洽的過程中也掌握進度,就不會在假日或下班後再打擾您催件了。

至於第一份工作要不要待滿一年已經不是重點了,自認不適合就應盡快離開,避免彼此耽誤,下次面試時就據實說明,不會影響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去年畢業的新鮮人,是設計相關科系畢業,但目前在跨領域的行銷相關部門工作,前三個月很有新鮮感,凡事都努力嘗試並盡善盡美,但過程中意識到自己似乎不適合這個職務。
2. 您被自己的想法綁住了,應徵前與面試時未被告知的情況,休假還是要回覆客戶訊息,很常在下班前客戶打來要急件,在產業界回覆客戶訊息隨時,客戶要急件趕工,這是業界的常態,否則貴公司怎麼生存,您不即時提供給客戶,客戶就跑掉了。
3. 要訓練的是學習優先次序,與熟悉作業流程,並學會放鬆心智,讓身心有脫離職場的機會。在家充飽電,次日工作精神抖擻。而非壓力過大,貴公司同部門同仁都經歷過,他們是怎麼走過來的。
4. 不要想著換工作,您工作很有新鮮感,凡事都努力嘗試並盡善盡美,您是喜歡這工作,只是要儘快上軌道,建立專業能力,掌握企劃流程,搞定客戶需求,不容易但也沒那麼難,都工作一段時間了,不要回憶面試。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看您的問題,個人不建議您換工作,而是應該想辦法解決和客戶之間的問題,畢竟這問題在任何工作場合都遇到的,將來您也不可能一遇到這問題就換工作。客戶在休假時和您連絡,表示您很重要,可解決他的問題,所以您應該想辦法解決他和您溝通的時間問題,譬如: 在下午3點主動和客戶溝通,避免下班前的急件/休假時要回他問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Q.但礙於是第一份工作尚未待滿一年,如果寫在履歷上,在應徵下間公司時是否會有影響?以及造成對方觀感不佳的情況呢?

會略有影響,但一般公司通常也能理解新鮮人的情況。不過,審視一份工作要綜合來看,尤其加入時間線,正常來說,很大機會,在你又工作三個月後,經驗多了後,很多客戶的行為,你都熟門熟路的能預知,然後予以預防,進而駕輕就熟的工作了。

而你現遇到的情況,其實都可視為新工作的學習曲現拉抬期,快的有人三個月就拉升到水準,有人則是六個月,然一年半後回頭看,三個月跟六個月的學習曲線期,其實無差的。

第一份工作,不要只是一年,低於三年的工作,都不會有太有力的加分,除非經歷過很亮眼的專案或計畫。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待不習慣,可以離職在找過(下一份工作在誠實告知即可),影響履歷是一定會影響的,如果自己做得不開心和影響履歷看你覺得哪個重要。

先想想自己是設計科系畢業,是否要走本行,如是就要堅持下去,
若否就要思考其它職務你是否有可以勝任的專業和優勢去說服面試官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