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沒背景沒經驗要如何踏入UI設計行業?

大學外語系學士畢業,畢業後的第一份跟第二份工作有接觸到網頁設計的部分(用A4紙畫了每一頁的分佈草稿跟做簡單的圖給工程師架構網頁/用GoDaddy完成一整個網頁)
以上兩份工作主職內容是業務助理,網頁部分是額外工作。後面擔任製造業跟大學的專案管理師。
會想要試試看接觸UI設計是因為大學社團跟第一二份工作都有接觸負責設計相關的事項,覺得自己即使不是本科系但也蠻有興趣。
目前有在YouTube/bilibili/Medium等線上資源中自學Figma,並有一點點仿作品。
想知道如果是沒有背景也沒有任何職業相關的經驗,單靠自學跟由Daily100/模仿等非正式工作作品做出來的作品集,有機會踏入UI設計行業嗎?一般公司會願意聘請這樣的白紙嗎?
謝謝

回答 2觀看 1415
回答 2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介面設計與使用者體驗的文章以及職人工作分享,發現到其實各行各業的人都有機會可以成為UI/UX設計師,「只要你有一顆同理使用者的心」。

在學習UI/UX前你可能還需要一點基礎視覺設計的底子,在和團隊角色討論時會更容易站穩腳步取得共識,當然你也可以跳過,了解整個從user story、functon map-flow、chart-UI flow、user flow、wireframe、prototype的過程。

UI 是設計「使用者直接接觸與使用」的介面,包含視覺配置、內容排版等,跟平面設計最大的差別是具備要可以被操作,「使用者互動」的元素,在設計上就有更多的考量,像是使用者是誰啊、會在什麼情況下使用產品、想用產品達到什麼目的等等,而這些都是 UI 設計的核心重點。

以台灣的就業市場來看,其實大部分的公司開的職缺都是 UI/UX 設計師,也就是你一個人同時要跑完整個 UI、UX 的設計流程 (每間公司組織不同,有的大型公司則是分工更細) ,新手想要成功轉職 UI/UX 設計師,建議你可以從三件事下手:
1.培養 UX 思維、學習用戶研究
2.了解整個 UI UX 設計流程的 know-how
3.學會 Figma、Sketch、Adobe XD 任一工具軟體

現在的您有了很棒的開始,已經有些臨摹作品,接下來您可以練習UX,找些優秀的網站或APP,將你感興趣的流程,把這些狀態畫下來,思考一下他們為什麼這樣的設計,如果你覺得這個用起來不太順,你會想怎麼調整;我相信持續在大量的臨摹與練習後,你腦中的資料庫會愈來愈豐富,不論是經驗值、美感或是設計思維一定相對應上升。加油喔 !!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建議可以從專業訓練班學得更完整的UI設計, 因為通常這門專業不只牽涉到使用者介面的問題,還牽涉到程式語言、網路應用、邏輯分析、甚至使用者體驗UX) 等等。
最好能拿到證書、證照、作品,才能說服主考官,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