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專案管理】工作內容及所需技能之學習請益

各位前輩好:
我是企管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近期在求職時對專案管理的工作產生興趣,想往這方面做準備,本人也有高度學習意願,因此我想了解:
1.這工作實際上在做甚麼?
2.企管系相關學系畢業的學生能直接投履歷嗎(意旨進公司後再學習)?
3.還是需要先具備甚麼特定技能(或證照)公司才會收呢?
4.若是需要特定技能該從甚麼方向進修?

感謝平台及各位Giver !

回答 5觀看 2548
回答 5

你只要 上網 Google

專案管理

就有一堆相關訊息了~

包括 相關證照 工作能力條件需求~~

專案 只是統稱 還是會看是做什麼樣子的專案

還增加不同的專業能力~

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Q1.這工作實際上在做甚麼?
比如,尾牙專案、新產品專案、系統導入專案,就是你運籌不同部門的人,在一定期間內(約一個月~一年/一個專案),從專案啟動到完成。運籌就是你通知大家,啥時該做啥事、催大家進度、大家不清楚的就問你\、大家不爽的你要解決。

2.企管系相關學系畢業的學生能直接投履歷嗎(意旨進公司後再學習)?
專案很廣,也分大小等級,很大穩定的專案,就是要有人蕭規朝隨,那種就是個人就行,或是大PM可能需要一個助理、那也是個人都行。

3.還是需要先具備甚麼特定技能(或證照)公司才會收呢?
邏輯能力要中上,有證照PMP挺好,沒的話,像你有興趣好歹面試時要能講上專案管理是巴拉巴拉的...讓對方好感的,即便你講錯。

4.若是需要特定技能該從甚麼方向進修?
去考PMP

2人拍手・
1人肯定

補充
一搬來說,專案管理不會用新鮮人,所以,即便是SOP工具人,對你也是大補丸。你有一年的專案管理實戰,就算只是SOP,那也讓你成功進入專案管理這個職系,一兩年後隨心換,這SOP,就是必要你可以感恩的墊腳石。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感謝前輩淺顯易懂的回答XD
我會認真參酌的!
另外我想詢問一下,以學習及累積實務經驗的角度來看,做專案助理幫助大嗎?還是只會淪為無情的SOP機器?
感謝!

之前回答過另一個求職新鮮人
你可以讀過以後再思考看看你所想要累積的專業領域為何?

內容如下:
你首先,專案管理基礎其實是某個領域的專業,必須將領域內的專業知識作很豐富的打底,才會發揮專案管理的能力,當然,因為專案範疇的關係,專案可以是一個短期、簡單的案子,但是通常需要專案管理人員下去管理的案子,這樣工作必定是金額高,時間長,才會出現管理人員,因為這樣管理人員的價值才會出現。這是我個人的觀點,提供你參考。

下面列出專案經理所需要的技巧:

1.專案規劃能力:專案經理需要能夠制定實際可行的專案計劃,包括確定專案範疇、制定時間表、分配資源、制定成本預算等。

2.風險評估與管理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識別、評估和制定應對策略的風險管理能力,以降低專案風險對專案的影響。

3.監控和調整能力:專案經理應該具備監控專案進度、成本、品質和其他關鍵指標的能力,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以確保專案按照計劃順利進行。

4.溝通協調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與團隊成員、利害關係人和其他專案參與者進行有效溝通的能力,並能夠協調各方的需求,達成共識。

5.團隊管理和領導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組織和管理團隊的能力,包括招募、分配工作、激勵團隊成員,並在必要時作出決策。

6.知識和經驗:專案經理應具備足夠的行業知識和專案管理經驗,以便在遇到問題時能夠迅速找到解決方案。這一點最重要。沒有這一項,沒有上級敢交付大型專案給你。

7.問題解決能力:專案經理應具備從不同角度分析問題、找出根本原因和制定解決方案的能力。

8.時間管理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高效的時間管理能力,確保專案按照預定的時間表進行,並在遇到延誤時能夠及時調整計劃。

9.變更管理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應對專案變更的能力,包括評估變更對專案的影響、制定應對策略、獲得利害關係人的支持等。

10.跨文化與多元背景協作能力:專案可能需要與來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團隊成員和利益相關人合作。因此,具備跨文化與多元背景協作能力,能夠理解並尊重各方差異,適應不同的工作環境和風格,對於專案經理來說非常重要。

11.技術熟練度:專案經理應具備一定的技術知識,以便更好地理解專案的技術需求和挑戰,並能夠與技術團隊有效溝通。

12.決策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在面對多種選擇時,能夠迅速、明智地作出決策的能力,以確保專案的順利進行。

13.個人調適能力:專案經理需要具備在面對壓力和挑戰時,能夠保持冷靜、調整心態和策略的能力。

總之,專案經理在專案管理過程中需要具備多種專業能力,包括規劃、執行、監控、溝通、團隊管理等。這些能力有助於確保專案的成功達成。

上面的內容是參考PMBOK及Chatgpt 整理出來專案經理所需的能力,其中專業累積就占兩項,所以你所在的領域專業知識絕對會影響專案管理的能力,以上資訊提供給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