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27歲女,想離開家裡公司轉職至大公司是否可行?

現況描述 :
1. 22歲大學畢業後即至家裡公司上班,工作已經四年半。
2. 公司工作為採購及專案管理,公司為交通服務領域,主要承包政府工程,產業算是地域性區分,工作穩定,年薪約600K,不會穩定調薪,除非接班,否則就是此薪水待遇。
3.父母年紀今年均為56歲,尚有體力與心思可負擔公司營運,家中無男丁,目前僅有我一人回家協助公司事務,住家與公司均在同一棟樓(每天下樓上班),與父母同住。

個人背景 :
1. 進入公司時,成功考取交大碩士在職專班,預計111年6月畢業。希望藉由此碩士學歷與公司的採購經歷至外面世界看看,為自己爭取更好的薪資。
2. 至於接班,父母並沒有特別要求一定要承接,不論在家或出去都很支持(甚至希望我嘗試考公職,但已被我否決)。
3. 目前應聘職位也以採購、供應鏈管理為主,亦有投遞竹科職缺。
(目前面試有台積電、特斯拉、緯創、鴻海等等,目前主要朝自駕車與電動車領域前進) ,目前年薪有談到800K,但尚未得到offer。
4. 穩定交往的男友表示若家中公司需要人手,可離職公務員協助公司事務(他曾擔任政府採購的承辦方,對於政府採購非常熟悉)
5. 目前考量到我30歲左右結婚,有生子打算(屆時男友35歲)。

詢問出路 :
請問各位前輩、先進,是否支持先至外面世界體驗不同的職場文化,看看外面的世界,並追求自我成就?
可能於33歲、34歲再回家接班?
(亦有可能不回家,在穩定大公司持續發展)

以上,再次感謝各位!

回答 7觀看 1574
回答 7

看來是在職涯探索?----用舒伯(Super)的生涯發展理論-----解析回覆---

轉換期的不確定會帶來新的成長、再探索、再建立的歷程。

建議可設定短期,中期,長期目標規劃:(Impact Factors:心理成熟度、教育背景、 人格特質、 需求、價值、興趣 )
短期:Maybe 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or 30歲左右結婚
中期:在穩定大公司持續發展?接班?House wife?
先求短期目標穩定在看中長期.--以上 Up to you---
目標有可能會隨著大環境,價值、 需求、價值、興趣、 而改變.

各個階段同樣要面對成長、探索、建立、維持和衰退的問題,因而形成「成長一探索一建立一維持一衰退」的循環。

職業和生涯發展的理論學說,舒伯(Super)的生涯發展理論是最有代表性的理論 。
包括成長、探索、建立、維持、衰退等五個階段。而探索期可細分為幻想期、試驗期、實際期;建立期可細分為嘗試期、穩定期。每一個階段之間有「轉換期」 ,轉換期通常受到環境或個人各種不穩定因素的影響。然而,轉換期的不確定會帶來新的成長、再探索、再建立的歷程。

生涯組型(careerpattern)的性質:包括從事職業的階層水平、經過嘗試和穩定地進人工作世界的經歷、頻率和持久性等。這些均受到個人父母的社會經濟地位、心理能力、教育、技巧、人格特質(包括需求、價值、興趣、與自我概念)、生涯成熟及生涯機會的影響。
在任何生涯階段能否成功地因應環境需求和個體需求,取決於個人的「準備度」或「生涯成熟」。

4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既然想嘗試,為何不嘗試。這種完全無害的決策,聽從自己的內心即可。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支持。
2.按你的時程規劃,設定期限,很好。
3.但別把「接班」當作避風港。上班族幾乎是沒有退路可言。否則,會學不到「壓力」跟「挫折」是長什麼模樣。
4.家人跟男友都支持,那就趕快去做吧。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目前談到的公司都很不錯,我會建議您出去看看
1. 大公司vs小公司最大的區別是制度
小公司靠人運作,以一抵擋百,大公司靠流程制度運作,每個人都只做一點點,好像把簡單的事搞得很複雜;有兩者不同的體驗,對您的視野跟想法,甚至未來如果接班的作法,都會不一樣。

2. 大樹底下好乘涼
有考慮結婚生子,更是要考慮大公司有比較健全的體制跟充足的人手可以提供合理的休假、育嬰假、待產假等等,甚至有些公司有非常優渥的生育補助獎金。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一個一個問題來,人生很長,太後面的事情很難計畫,即便計畫也趕不上變化,可以先收斂你眼前的問題:
要繼續在家做,還是要出去看看?

我的建議:既然你已經開始往外看機會,就繼續看,有機會就去談,拿到offer就可以考慮看看這個機會對自己的個人發展幫助是什麼?這個內容、產業是否有熱情? 也不需要為了改變而改變,慢慢來,找到那個真正毫無懸念可以果斷放棄目前角色的工作,再採取行動轉職即可。

加油 時間還很長,人生有時候會發生什麼有趣的轉折都很難預料,享受過程也很重要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首先感謝您邀請回答!
1.依照您所述,我看到您是一個對自已人生很有想法的人,而且您不甘於現狀,您很想去外面的世界去看看,也想要去追求自已的夢想,為自已爭取更好的薪資(價值),而且您已有轉職計畫及行動,同時也獲得父母及男友的支持,請問您還有什麽可畏懼呢?
2.需要注意的是【轉職時間】,我看到您預計的碩士畢業時間是111年6月,現在應該是密集的與教授做一些論文的meeting階段,如果現在轉職到新公司的話,可能會面臨的是【學習與工作】之間的平衡,因為到新公司是需要一些適應及學習的時間,故您要思考的是如何平衡兩者,這也有可能是您尚未得到offer的原因之一。

以上回饋,希能對您有所助益!

1人拍手・
1人肯定

非常感謝各位Giver的回饋,百忙之中撥冗回覆非常感激!
我會將這些建議作為寶藏,並繼續努力,謝謝各位!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