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後,才發現自己做的很痛苦,是陣痛期還是真的不適合?

學歷是教育大學的中文相關系所,因為對藝術展覽有興趣,而進修師範大學的藝術行政研究所。在學期間不段累積相關工作,做了大型藝術節、工作室助理、後來也成功進入美術館/博物館做了兩年左右。

煩惱1、在學期間被診斷憂鬱症,第一份工作雖感壓力但還是順利完成,進美術館後憂鬱卻沒有減緩,遇到獨立的案子跟面對主管就會緊張害怕。我該如何調適這種情緒問題呢?為了進館工作而累積很多經驗,但老是認為自己做不好,很多自我批判產生。但同事跟主管都會鼓勵自己做得很好。我漸漸不明白到底自己出什麼問題,後來是因為學業而離開。
煩惱2、我曾經做過5年兼職工作室手作老師,那五年天天都很快樂,遇到困難也都可以克服,讓我不禁懷疑我是不是應該轉職回去呢? 但是這樣累積的工作經驗不就浪費了嗎?
煩惱3、身在群體社會很容易被同儕影響,認為自己毫無成就,加上自己已經28歲,工作仍然磕磕碰碰,目前做了企劃相關的工作也是一個月就自覺不適合離職。我該要怎麼在離職過後好好規劃或是我要如何思考未來的走向呢?

回答 6觀看 2466
回答 6

您好, 看得出您是一位很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學經歷背景也很漂亮,"同事跟主管都會鼓勵自己做得很好",但您卻老是認為自己做不好,您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可能是一位完美主義者。通常這樣的人常常會在內心糾結,思緒就像是一團毛線理不清,長期惡性循環而變成了憂鬱。 目前有兩個問題,先建議您: 1. 您絕對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對於工作都是可以勝任的,只是永遠對自己不滿意,所以,要降低標準。以往您對自我要求100分,以後只要80分即可。合不合格,由主管來評斷。稍微對自己鬆懈一點,放慢步調。 2. 五年兼職工作室手作老師,天天都很快樂,既然如此,何不把手作當作正職。因為這就是您每天可以開心工作的泉源,就算遇到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從中得到成就感 ! 至於累積的經驗完全不會浪費的,人的學習就是對自己的投資,學到的就是自己的,不管是知識、技術、手法....等都會對未來的思考處事有所幫助,那就是 寶貴的經驗。 再次鼓勵您,您很棒,要重拾自信,為自己開創更優質的人生。

12人拍手・
4人肯定

個人認為您要先去做一下心理諮商,先把憂鬱症的困擾看如何處理。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教育大學的中文相關系所,因為對藝術展覽有興趣,而進修師範大學的藝術行政研究所。在學期間不段累積相關工作,做了大型藝術節、工作室助理、後來也成功進入美術館/博物館做了兩年左右。
2. 您是對藝術展覽有興趣,也進入藝術行政研究所,在學期間被診斷憂鬱症,原因是您要求事情完美高標準,但經驗需要時間累積,不會一下子就達到完美,在對自己產生高壓同時,您又兼職工作室手作老師,兩邊的不對稱工作情結,讓您在正職工作負面的力量持續累積,就變成現在這樣。
3. 先自己饒了自己不是所有的事,大型藝術節、工作室助理,都必需有專業以上的表現,您可以盡心高興的投入工作,就是不要自己給自己目標壓力,辦得到,憂鬱症會慢慢脫離您,您可以像兼職天天都很快樂,回到常態。
4. 認為自己毫無成就,重新認定,您是藝術行政研究所畢業,可以從事您喜歡做的藝術相關事情,正常運作,別給自己時限目標,將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放鬆,您是適格的美術館/博物館工作人員。工作不自己要求完美,這是不容易做到,但必需完成。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Q1.但同事跟主管都會鼓勵自己做得很好。我漸漸不明白到底自己出什麼問題
如果同事主管客觀上覺得你做的好,然你認為自己做不好自我批判,就是你自我要求略高於水平、或是舒適圈過窄;可以找幾個同事當參考點,細細觀察他們於專案運籌一陣子,一方面學習、一方面比較自己的水平。

Q2.讓我不禁懷疑我是不是應該轉職回去呢? 但是這樣累積的工作經驗不就浪費了嗎?
職場有投入就是累積,換到一個新領域就是折損個幾折,每年不也一堆人換工作,其實大家都是不斷在摸索嘗試的。兩方面的經驗都是幾年了,能見度有了,自然回去不回去,花個幾晚分析一下也會有初略答案的。

Q3.我該要怎麼在離職過後好好規劃或是我要如何思考未來的走向呢?
我工作幾十年,身邊很多人,談不上規劃職涯,就是隨波逐流,除非創業,不然上班族仍然籌碼有限,最有力的工具就是轉職,但轉職通常也得面對不小的機會成本,多數人只是穩穩地前進,你開始思考未來,已經算挺厲害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辛苦你了,這段日子一定很糾結吧!

有關你的提問,我想我只能非常非常簡單的用以下回應,因為你的經驗很寶貴,需要被好好的聆聽與陪伴,而且你提到憂鬱的情況,這樣的憂鬱是何時開始的呢?你是否已尋求專業協助呢?這也是令人感到擔心的,所以會非常希望你能找到機會,去尋求正式的諮商協助,但在這之前我們來試試以下方法。

A.找一個安靜、安全的地方,讓自己感到最舒服的姿勢
B.聽一段放鬆音樂(5分鐘)
https://youtu.be/RTj5IeA432Y
C.再來進行自問自答(音樂可伴隨著你的思維,請依照你的習慣,要讓自己最安適)

問題:分辨藝術與展覽
1: 你如何向別人介紹藝術?
2.你如何向別人介紹展覽策劃執行?

提問目的思考:
藝術愛好與展覽的執行有著不同的性格特質,由你的煩惱2可以撇見你對手作/藝術是有興趣的,而且兼職就能做的勝任也很快樂,而展覽策展行政則也是你的與趣之一但遇到了無法自我肯定的困難。

3.做快樂的手作藝術時與進美術館做案子時的工作內容有什麼差別?
思考點:獨立作業或與人合作,或其它

提問目的思考
是要找到令你快樂與憂鬱的核心,找到了才能好好省思與做抉擇

自出生以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現實與不公平,不能選的父母,性別與家庭背景,而28歲的你在努力嚐試往自己的夢想前進與適應這個社會的同時,也免不了遇到現實挫折與挑戰,為了夢想,你努力的學習與克服壓力,生活著,但是憂鬱像一個使者來到你身邊,像是在告訴你什麼,但又等待著你自己去探索,你提到”身在群體社會很容易被同儕影響,認為自己毫無成就”,也許你可以再提問自己以下問題:

4.此刻,你願意為自己而努力?如果好好的向內自我探索是一條路,你願意嚐試看看嗎?

提問目的思考:
透過探索,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藝術與展覽間的關聯,以及其現實所造成的壓力,然後對自己更慈悲一點,要依自己的速度來定下夢想達成方案,要允許此刻身心受擾的自己慢下來,畢竟邁向所謂的成就,每個人的途徑都不同,除了他人認同,你更需要自我認同,別人怎麼能定義你。

5:去思考那些天天快樂的日子裏,你做了什麼?

6.而此刻你,真的只能離這樣的快樂越來越遠嗎?還是有其它的方法可以兼顧呢?

提問目的
你能在這提問是很好的事,人生無全順,但總是有出路,去和人說說談談,透過敘事來拓展自己的視焦,我們都有盲點,如果因為這樣限制了我們的未來,就有點可惜了。

最後,你提問"我該要怎麼在離職過後好好規劃或是我要如何思考未來的走向呢?”有空的話,請參考這篇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0473cef5-dd72-4d4f-a92e-ae3e72f9be04
我提供的作法試試先哦!

祝福你,在邁向成為自己的心理治療師的路上。

4人拍手・
3人肯定

憂鬱症又稱心理的癌症,其實您工作不順與其關係很大的,尤其現代化工作壓力大和環境變大高,一旦不適應很容易產生精神疾病,反而農業時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反而沒聽過甚麼精神疾病,再上失眠的話,很容易身心俱疲,如果真的很嚴重的話,私下找信任的精神科醫生健檢,我研究所時期也因為壓力過大去尋求協助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