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半導體產業的工時與壓力?

我是物理所應屆畢業生,碩士班時的指導教授專長是半導體,一直鼓勵我們可以加入半導體業,每次聽他講都覺得新鮮人想要有好薪水,就要進半導體業。

但都只有單方面接收老師的資訊,上網看了一些資料,又覺得半導體工作有點血汗,想請教各位前輩半導體產業的工時是不是都很長,都要輪班,還有壓力是不是真的很大?

感謝各位前輩!

回答 3觀看 1832
回答 3

Hi 同學你好,

這幾年晶圓廠、封測業的業績都非常好,公司很賺錢,所以相對裡面的從業人員薪資待遇也是令人稱羨

工時的部份,若是設備或製程工程師,常需要四班二輪,主要是因為這些半導體設備的投資金額極大。一定要要求高的產能利用率,公司的獲利相對才會更好。
我自己很多物理所、光電所的碩博士朋友也在晶圓廠工作,若是研發工程師或是CIM工程師、MIS,一般來說就會是日班,不會去輪夜班。

設備工程師或是製程相關的工程師一開始一定會需要輪班,工作一定年限後,有常日班的缺才能申請輪調

而產線的優化Continuous Improvement Process,有做不完的研究,像是機台穩定度提升或是產速提高,良率提高等等,很多同事都是來自於各個好大學系所,為了有好的考績,都很努力

所以進了半導體業,實話來說,辛苦是不可避免的,若你享受工作上的樂趣和成就,那或許就能甘之如飴

7人拍手・
7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確實是沒有不勞而獲的,不管是產線或者辦公室人員實驗室人員,但是收入也非常豐富,這就要看你自己的抉擇。
我認識很多人都排隊想進去,也認識很多人從裡面出來, 這是半導體產業的現象,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半導體簡單來說就是顧機台良率,以台GG為例薪水碩士起跳年薪百萬以上,考績高和三個月分紅還不算,其他的工時高又低薪產業前景有問題,如果只想穩穩拿又不太累就公職連續考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