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遲到就扣員工薪水是合法的嗎?

我是今年畢業的職場新人,在新公司任職不到三個月,目前工作下來對於工作內容沒什麼問題,但對於制度面的規定有些疑惑,也讓我覺得有點奇怪。目前從事的是半業務性質的工作,當初面試時主管是說公司上下班採彈性制,沒有硬性規定大家一定要幾點到,基本上是表訂8:30上班,彈性半小時,可以九點前刷卡也不算遲到,晚到公司的話,下班時間就順延。

於是我就天真的以為我只要九點前到公司就沒問題,每天都差不多8:50左右到公司,但後來我收到第一個月的薪資時,卻發現我被扣了全勤獎金,但我當月並沒有請假,每天都有到公司上班,後來詢問HR,他說因為我打卡紀錄沒有在8:30之前,所以不算全勤,聽了真的很無言。

後來觀察身邊同事,發現大家真的都8:30左右就到公司了,只有我一個人傻傻地以為9點前到就好了,另外就是也有耳聞其他同事提及如果遲到的話,就會被扣薪水,有那種遲到十分鐘以內就被扣500的,這是合法的嗎?

後來放年假前主管也曾私下有意無意地對我說,「新鮮人就是要多看多學,早點到公司有問題才方便向同事請教」、「有時候客戶快下班時會突然有很多問題,不要太準時下班」,感覺非常介意我的上下班時間。想請問大家遲到就扣薪水是合法的嗎?我該換間公司嗎?謝謝!

回答 4觀看 399
回答 4

1. 所有的情況請先確認您與公司所簽訂的勞動契約,勞動契約會決定相互之間的遊戲規則,當勞資雙方發生爭議時,會先看勞動契約。
2. 全勤獎金應該未納入您的本薪之中,因此就要看公司的員工工作規則或規範,基本上就按照公司的規則走。
3. 遲到十分鐘以內就被扣500,就一般員工的薪資是不合理,不合法,請參閱
https://blog.104.com.tw/workers-late-for-work-deduction/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目前從事的是半業務性質的工作,當初面試時主管是說公司上下班採彈性制,沒有硬性規定大家一定要幾點到,基本上是表訂8:30上班,彈性半小時。打卡紀錄沒有在8:30之前,所以不算全勤,聽了真的很無言。
2. 公司會有潛規則,規模未達到前潛規則越多。
3. 運作沒碰到潛規則沒事,碰到了知道避開。
4. 到公司是累積專長,改隔潛規則等當上主管,再問自己要不要改。
5. 這種事不是跳槽的誘因,如果這樣跳,那往後跳不完的。打著燈籠難找到一家完美的公司。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遲到扣薪的事,如果有簽雇用合約而且有談到遲到扣薪的規定,以雇用合約為依據,如果沒有這個條款,需至勞工局做協調,但基本上如果遲到沒有從事工作,資方扣薪水的事情是可以成立的,除非有其他的約定,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依公司法規定處理,換公司說不定30分彈性都沒了,我以前都早到30分以上,檢查,計劃今日工作,等當上主管,還可以跟部屬,同事打招呼,更可以看誰經常遲到.就帶水果登門拜訪,瞭解原因,改變他們的時間管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