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請教缺乏管理風格的意思?以及如何加強?

(2022-07-12) Update
感謝各位大大回覆,目前整理一下自己需要加強或心態轉換的方向:
1. 理解主管的風格和管理方式,以能讓他/她產生信任感的方式來管理和領導團隊。
2. 因材施教、任務導向及PDCA 是小弟的管理風格。
3. 嘗試時間管控概念,例如 80% 團隊 + 10% 技術 + 10% 上級,去試著調整比例並觀察結果。(這邊是個很好的概念,小弟一直以來給自己期望是50%團隊及管理事務、50% 技術,反而顯得太狹隘,需要做更多嘗試)
4. 管理或領導沒有銀子彈,也許"沒有管理風格也是一種風格"(?),我可以試著用這句話去解釋自己的風格,以取得更多對方的脈絡。

==== 原文開始 ====
Hi, 各位前輩及同學好,本身在軟體產業有十幾年專案管理及開發經驗,也擔任過Team lead或十人以下的小主管,包含有打考績或沒打考績權限的職務。 最近無論是在跟主管面談或面試時, 有數次被問到自己的“管理風格”; 我認為管理和領導,應該對於不同的 team member 採用不同的方式,針對可獨立作業的優秀員工,採授權及提問的領導方式; 而對被動或能力需加強的同仁採指導及付予壓力(如明確的任務和KPI) 的方式;而時程趕、老闆盯得比較緊的專案會採比較獨裁、先有產出的管理方式。而急迫性不高或不明確的任務,則以讓團隊透過民主方式去訂立方向和產出,由我在去跟老闆溝通。 我自己個性也比較不喜歡用職位或資訊不對稱去壓對方,而是持續透過達成上下對齊的頻繁溝通來滿足上下期待。
當我如上回覆時,最近常常得到以下評語:
“你必須要有自己的管理風格!”
“你的管理風格不明確,需要再加強。”

當然我看過很多管理風格的文章(裡面大多是建議因人而異),也持續追問主管如何改進,但是得到的回覆是需要“多觀察和累積經驗”。 我想請教各位前輩,是否有遇過像我類似的案例,可以直接點出我的管理/領導風格或方式是哪裡有問題嗎?( 例如太軟... ) ,雖然這題沒有共事過,真的不好回答,但是我真的希望可以有比較明確可以讓我改善的方向。 感謝大大們。

回答 5觀看 1699
回答 5

1 在軟體產業有十幾年專案管理及開發經驗,也擔任過Team lead或十人以下的小主管,包含有打考績或沒打考績權限的職務。 最近無論是在跟主管面談或面試時, 有數次被問到自己的管理風格。
2 因材施教是孔子的管理風格,也是您的管理風格。
3 你的管理風格不明確,需要再加強,來自面試官的評與,其實可以轉成任務導向的管理風格。當比較緊的專案會採比較獨裁、先有產出的管理方式,急迫性不高或不明確的任務,則以讓團隊透過民主方式去訂立方向和產出,管理鬆緊拿捏,取決於專案的時程。
4 我的管理/領導風格或方式是哪裡有問題嗎,沒有問題,孔子因材施教仍需周遊列國,您才面試幾個面試官,別擔心。任務導向的管理風格。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管理風格因人而異
民主-放任-獨裁等區間帶
依照權變理論沒通用
有效管理方法看情況
沒有管理風格也許是一種風格
反正有效就好
只有做學問才講求嚴謹證據的
上面會噹你是跟你管理風格不同
畢竟物以類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日安:

擺脫不了技術職思維。(答案太明顯)

呵呵,你理解錯、你認為、透過民主、不喜歡...等等;
雖說管理沒一定方式,但有一套思維組織來支持你的管理模式,最合適才是最好的管理。

1. 你認為上級要你當主管要做什麼?
(最後有答案,別偷看)

2. 你是否是這樣的人格?
(一樣別偷看)

太軟,就是說你目標離上級的距離有一段。
滿足上、下屬,這觀念好,三級主管思維,不適合部級主管的理念。
看很多文章,真用功,但都適合你現況嗎?

或許用時間去管控概念,也是可以80%管理10%技術10%上級,擺脫最後10%,你會與現況完全不同。

以上給你參考看看

A1. 幫老闆分擔,老闆不需操煩你這塊。
A1.1. 給結果。
A1.2. 給原因、有什麼困難、你要怎做、時間、結果

A2. 老闆問我,我肯定說有(你呢?)
說到要做到。(不讓老闆花1分鐘在我團隊上)

查看4則回覆

柔性管理、因材施教、PDCA持續調變,變形蟲管理、補短板水管管理法、先績效後人,感覺都挺近你的。

查看1則回覆

從您敘述的做法來判斷,應該已經接受過"管理"與"領導"的訓練,也累積了相關知識,並已在日常工作中實踐。可喜可賀,與業界同儕相比,很可能已經是在前段班了。

當一個主管,基本的義務是讓部屬清楚知道他/她的期望值。所以關於您的疑問,正本清源,還是得找您的主管,澄清您做得還不盡理想的部分(例如缺明確管理風格)是什麼。但類似於我們進行面試的情境,許多評估都得靠"開放式"的問法來探詢,直接的短句往往查不到背後的真實,找主管澄清,有時也得用這技巧。另外,以實際情境引導 (比方詢問這次計畫的執行是否仍有需改善之處),也會比抽象模糊的討論"風格"來得容易理解。(如果您面試時,只會問 Hard Skill 類的問題,那也許就找到初步原因了。)

一般來說,"太軟"並不是大問題。但是,背後沒說的,有可能是指執行力(團隊的產出績效) 仍未達標,並暗示"鐵血"一些,讓執行效率更好。這僅是臆測,還是如上說明,當面澄清為要。如果是這樣,改變風格也許不是重點,設法提升團隊績效才是王道。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盡信書也不完全靠譜。要理解 Situational Leadership 這些 People Management 的方法很重要,但是讓團隊 Deliver Results 才是其背後真正目的。建議您也找人檢視一下,在 Problem Solving 這部分的能力是否需要提升。也就是針對主管交付任務,能否制定一針見血的執行企劃 (Work Breakdown Structure)。許多從技術職轉任管理的主管,只會套用固定的 Project Plan Template,對於需要思考規劃的題目, 於PDCA 的 Planning 上,訂不出 Sufficient & Necessary 的 WBS。這時,表面看起來是管理(執行)效率不彰,但實際問題在於,計畫制定的邏輯性不夠嚴謹,導致PDCA 仍不易達到好的成果。

共勉,祝順利。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