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科技業行政面臨瓶頸

本身語言專長,
畢業後出國打工一兩年,後來回台。
輾轉換過很多中小企業工作,
後來有緣跑到竹科內當文職行政。
竹科的薪水福利完全超越南部那些小企業,只是,我一直都是約聘的,年底要續約的消息我一直沒有收到。感覺原因也有可能是業務緊縮。

現在有點迷惘,
1. 錢多多 但是這工作其實我在職就覺得好像學不太到東西。除了寫信完全沒用的我的語言。

2. 目前如果失業,會有點慌張,感覺繼續待下來好像也不是好的決定。有想過去進修讀碩士,但是很多大學都不收非本科系的,目前也在思考到底唸什麼科系⋯⋯⋯(很怕又念出來路很窄)

3. 感覺不知道自己要這樣被約聘到什麼時候,去年一家公司期滿沒有轉正,今年也是,會擔心會不會明年又是這個情況⋯⋯

回答 6觀看 3180
回答 6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在您的敘述中未提及您的專業語言為何,但無論是何種語言,要以語言為專業來找到一個合理待遇的職位,愈來愈不容易(除非您能夠執行非常專業的口筆譯)。

比較常見的求職策略,是將語言能力視為工具或輔助專長,並結合另一項本質專業,讓自己成為一個多語言的特定專業人才。

您的職涯規劃癥結點,恐怕不在於約聘一事,而在於經過這麼多輾轉工作,您的職涯目標在哪裡?過程累積了什麼專長或經驗?

從您的描述來看,您的求職過程比較屬於走一步算一步,因此,每次遭遇職涯轉換,就會有很多的問題跑出來;相對地,如果您心中有先訂立一個職涯目標,工作轉換時就會有明確的判斷依據。

建議如下:

1. 先設立自己的目標職業:

可以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到自己比較感興趣或擅長的職業範疇;也可以重新進行職業興趣測驗,104有相關的免費資源可運用。

2. 培養目標職業所需專長:

利用時間進修,無論是唸在職專班、考證照、上網路課程⋯都可以。與您描述的不同,我觀察到很多科系的在職專班愈來愈歡迎多元背景的人士報考,至少文組應該已經沒有限定本科系報考的了(如果有,就換一家學校查查看)。

3. 想辦法繼續維持在有工作的狀態:

當您擁有目標職業時,現職工作就是持續累積您的年資與增加收入,不論是約聘還是另找工作,都是為了讓自己未來在應徵目標職業上更有優勢;最好的情況就是明年有機會續約,您可以在熟悉業務與充裕財源的情況下更專注進修,未來要轉職的機會也就更高。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兩個方向可以嘗試:
1. 找非約聘的行政類工作。文職行政室您熟悉的,又有語言專長,為了求穩定,不須經歷合約起滿是否轉正的疑慮,您可以找非約聘的公司,產業不拘,業務助理、或英文秘書...等,這些都屬於行政類的工作。也許待遇比不上竹科的高薪,至少是穩定的,傳統產業也不要排斥

2. 找業務工作。您有外語專長,又有出國打工經驗,為了快速累積財富,可以從事國外業務。有機會發揮外語專長,又有機會出差開發客戶,拓展視野,是一個頗具挑戰性的工作。

另外,讀修碩士並非不可,而是在您的未來方向模糊時,不要貿然投入,建議一定要有明確方向後,再繼續往下一步前進,否則會是事倍功半的結局。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 語言專長, 畢業後出國打工一兩年,後來回台。 輾轉換過很多中小企業工作, 後來有緣跑到竹科內當文職行政。 竹科的薪水福利完全超越南部那些小企業,只是,我一直都是約聘的,年底要續約的消息我一直沒有收到。感覺原因也有可能是業務緊縮。
2 科技業行政約聘職,年底要續約的消息我一直沒有收到,有可能是業務緊縮,產業前景不明,業務緊縮有可能。
3 就當明年不續約,下一步,語言專長,往外商行政職正職走。結合語言專長與行政總務能力。
4 就當明年不續約,下一步,往科技業行政總務正職走,發揮行政總務能力。
5 約聘職就跳過,另外,行政總務工作中的投入,可以再深入些。
6 祝福您。

2人拍手・

在104用"行政,新竹縣市,竹科"等關鍵字可以篩選一百六十多個職缺。

行政只是個通稱,在大公司分工橫跨好幾個部門,看您經驗專注在哪塊?
裡面也有要求應精通英語的,薪水會稍微高點。現在是投履歷的時候。

如果有經濟條件念碩士不知道念啥,我建議就是MBA或工業工程/管理所,這是廣度的學習,也許會找到自己喜歡的,我周圍同事很多這兩個系所的,可從事的工作也很廣,供參考。

祝 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E8%A1%8C%E6%94%BF&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area=6001006000&order=15&asc=0&page=8&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newZone=1&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2人拍手・

你可以考慮跟考國營或公家機關

穩定 不會被裁員

想進修什麼系所 可以花點時間研究一下

你對什麼有興趣

唸的系所畢業後大概的職涯發展如何

多搜尋 多問 多聽

唸研究所 目的性一定要強烈一點

不然 會唸的很辛苦 到最後搞不好也會覺得學歷無用

現在很多的要求 不外乎 學經歷 證照

你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目前的狀況

目標定出來後 再把不足的 一個一個補足

相信機會會越來越多~

加油!

2人拍手・

您好,有沒有想過到期不續聘或是到現在沒有續聘的消息,會是什麼原因?
如果只是單純把交代的事做一做,就會如您所說學不太到東西。若您願意多學一些非規定的工作內容或是專案,不僅學會其他工作技能,也有機會轉正職。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