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轉職的目的不夠具體,是否就不建議轉職?

畢業於台北之國立科技大學學士,於新竹科技廠工作擔任製程工程師快五年,工作上熟悉度高與同事也相處融洽,但其實一直有轉職的念頭。
想轉職的原因是:
1.工作地點偏僻,不認為是自己以後想要居住的環境。
2.五年的學習時間覺得足夠,公司內的升遷制度也不夠明朗(意即缺額大致已滿),想去學習新的技術。

求職的方向是:
1.想學習目前工作之外的內容,想掌握接觸更多不同的工作技術和環境。
2.覺得自己在接觸人和溝通比較有優勢,但卻不知道是否有相對應的科技業職缺。

現階段若人們問起我為什麼要轉職,我基本上會說出的是「時間差不多了也該換了」,但自己在心中卻也在糾結目前好好地是不是應該不用換,卻也怕我只是身處在舒適圈不願跳出(自己是覺得適應力挺強的,適應環境對我來說也還好);就撇除工作偏遠之外,我是否是屬於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那種?
想問的是,我現在應該是要 想換就開始著手計畫抑或是停下來好好想一想再出發?

回答 4觀看 1055
回答 4

從敘述來看:
(1) 工作上駕輕就熟,相信不外乎你本身能力也傑出
(2) 工作上同事也相處融洽,這是難得的福分,扣掉睡覺不算,每天有80%以上的時間,需要與同事相處,同事好,自然好,地點偏僻,不是問題。相對身處鬧區,但每天宮廷鬥爭,你受的了嗎?

求職的方向是:
(1) 想學習目前工作之外的內容:其實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對於每件工作內容,持續多年一定會有厭倦性,但看在同事相處得宜,建議下班後,自己學習就好,現在飯碗還是要顧好。
(2) 覺得自己在接觸人和溝通比較有優勢,科技業CIM/MES 每天要面對不同User天馬行空的想像內容,還不可以直接拒絕,有時候還要配合演出,建議你可以挑戰一下科技業的IT。

1人拍手・

1. 科技大學學士,於新竹科技廠工作擔任製程工程師快五年,工作上熟悉度高與同事也相處融洽,但其實一直有轉職的念頭。想去學習新的技術,自己在接觸人和溝通比較有優勢,但卻不知道是否有相對應的科技業職。
2. 製程工程師快五年,想掌握接觸更多不同的工作技術和環境,原則這樣的想法是正常的,只是要踏出第一步可要考慮多著。重點是想法要明確可列入執行,才有規劃設定目標的機會。
3. 您目前仍在模糊階段,只有想像新的工作技術和環境,尚未指稱何種技術何種產業,這樣無從規劃。最好是運用您5年科技廠工作擔任製程工程師的經驗,站在這個基礎上再向上攀爬,可以相同產業可以相近產業,如此持續增加功力,磨劍劍的銳利度以5年為底向上增加。
4. 倘若走不同領域不同技術,功力從零開始磨練,5年後第二項專長技術走到您今天的位子。用學位比喻您是要用8年取得雙學士,還是用8年取得學士、碩士、準博士。時間差不多了也該換了,這個說法可以修正為執行我的夢想也該是時候了。重點在夢想明確。
5. 祝福您。

Q.轉職的目的不夠具體,是否就不建議轉職?
附件是我整理的一些轉職的考量依據,如果對上了,也許就具體了。
參考!

基本上你公司沒太大問題, 看起來是公司老人比較多, 上面缺都被占滿了, 除非你去一家新公司, 在台灣這是普遍對象.
五年工作已經有一定基礎, 你可以看看是否有其他機會可內部轉職?
不知道你的行業, 如果是半導體廠 PE 可以轉 PIE , CE , QE , RD 或是不同module 輪調.

新竹像個鄉下,但是好處是到台北台中都很近, 有很多人週一上午來上班, 週五下班就走, 如果有家庭可能週三回去一次, 就是所謂三五族.

現在有中科, 南科, 你也可以就近投投看履歷, 比較新的廠機會會比較多, 如果不是科學園區, 基本上越往南薪水會越低的趨勢. 我是鼓勵年輕人多回家或離家近陪陪父母.

換一個工作有很多風險, 和上司同事相處好不好, 工作是否能勝任, 這些風險細節別人也無法幫你評估. 我是保守個性, 大部分建議是如果現在工作還不錯,沒有實在待不下去, 不要貿然的跳槽, 這是等於重摸一張牌, 看看要不要賭一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