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怎麼減低工作上的過度焦慮?

今年大學畢業後我找到一份行政職的工作,薪水26k。
目前工作快半年下來,覺得自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容易在工作上過度焦慮。這個月跟主管年終考核時主管也有提到這一點,他認為我很負責任,但面對某些事情的態度應該放輕鬆一點,不僅會有利於事情的進行,也不會把自己搞得太累。

事後我想了很久主管的話,覺得他說得有道理,但我卻不知道該如何調整我面對工作時的態度。我本身個性就很愛窮緊張,加上這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自然希望能有好表現,另外我反應不是特別靈活,動作也不快,所以覺得自己只能透過「仔細」來讓我的工作表現更有品質。

工作幾個月下來,我常常睡不好,晚上睡覺前還會反覆思考自己當天是不是誤解了主管的意思、有沒有忘記傳達什麼訊息給其他單位的人;此外,上個月我在工作上不小心出了一個小包,雖然主管安慰我那只是小失誤,但我自此之後做事開始變得綁手綁腳,經手過的事務反覆查驗的時間變多外,也容易因他人一句隨意的話而開始焦慮,擔心是不是自己粗心所以漏了什麼?然後懊惱自己的表現怎麼這麼差。

想請問各位前輩們這種個性該怎麼調整會比較好呢?有試著透過寫下每日工作預定進度,以checklist的方式來紀錄工作,但即使這樣做了還是會有焦慮的情緒,還是我的性格並不適合行政職的工作呢?感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1730
回答 6

Hi 給容易焦慮的你,

其實,我也是個很容易焦慮的人.
有幾個方式提供你參考,

1.運動減緩壓力
2.寫下獨白日記 自我問答 寫下真正令你焦慮的原因是什麼
3. 養植物或是畫畫都是很好的紓壓方式

關於工作上的缺失, 只要下次不再犯錯,不需要一直焦慮

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焦慮是一種不安和擔憂的感覺,是每個人面對生活狀況的一種正常的反應,但通常是短時間內的,如果你有持續半年以上,可能需要看醫生!
建議:
1、上班是工作,下班是生活,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2、人下班,心也要跟著下班
3、做點需要消耗體力活動
4、聽音樂
5、到郊外走走

祝福順利平安

1人拍手・

過度緊張 反而會誤事

只要有確定每件事每個環節都確實執行 完成

百分之90以上是不會有問題的

剩下那個百分之10 就是 臨時狀況

你會緊張 是不是有可能對工作上的內容還不是很上手

如果是的話 多練習幾次 多做幾次

情況應該會慢慢好轉的

加油!

1人拍手・

1.調整生活重心,你的生活都是工作會綁死自己,你可以透運動或其他興趣如學習書法,唱歌,慢跑與瑜珈等等,培養一個穩定的心情,並調整生活重心。
2.練習鼓勵自己,你很脆弱你很需要人家鼓勵與肯定,但現實上沒有這樣簡單,你可以鼓勵自己,把生活工作把他細分不同細小任務與目標,如完成一項任務就給自己一個勇氣的貼紙,或完成一個進度或打掃家裡某項事務,減肥了多少,或幫助人了甚麼事情,可以記錄起來,就會發現你一天盡力做了好多事情。學會給自己打氣。
3.參加宗教活動,任何一個信仰都可以,透過群眾鼓勵與參與,讓自己變得更樂觀積極一點,但不要參加那種要關好幾天,要捐很多錢的。
4.每天早晚,都對自己說不要緊張,這件事沒甚麼,緊張也是要做不緊張也要做,我可以選擇不緊張。多閱讀名人挑戰的故事,可以激勵自己他可以,自己也可以。

1人拍手・

您好,看了您的分享,想必這樣的心情狀態真的是很不容易。事實上,主管似乎也看到你認真盡責的一面,也給予肯定,代表您的工作信譽是已經建立起來的。如果太過苛責自己,反而容易將工作做不好,因此,我們可以思考怎麼停止內耗。幾個想法分享:

1. 職位再高的人,都有可能犯錯
Meta祖克柏發展元宇宙,過度消耗集團財務資源而導致批評、手術名醫手術失敗等都告訴我們,沒有人能夠是完美的。我們能做的,是掌管自己所能控制的,畢竟,我們是活在一個互動的社會,不總是我們單方面想把事情做好,事情就會水到渠成,還有很多的因素會參與其中,例如時空環境或人事變化。

2. 犯錯是人之常情
犯錯不一定代表事情會必定無限惡化,能覺察到自己的不足與錯誤,反而是一個自我修正的機會

3. 如果自責內耗的聲音無法停止
與其跟它對抗,不如反問自己:為什麼我擔心害怕呢?犯錯會導致什麼結果?如果你的心告訴你很糟的事情(例如:會被開除)那試著反問自己:自責所產生的自我評價是經得起檢驗的嗎?只有我這麼想還是大家都這麼想?這個聲音是理性的嗎?還是因為情緒高漲一時產生的?

加油,適時給自己喘息的空間,讓別人也能看到你的好。相信努力盡責的你必然有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步調。

1人拍手・

看完你的困惑,感覺像是看到當年初出茅廬的自己,容易因某種程度的要求完美而過度焦慮或害怕做錯。

其實不論是否為行政工作,都會有可能造成焦慮或犯錯的事物發生。心態積極的人都會期望自己表現良好,獲得肯定,這是很棒的特質,應該先給自己願意努力學習的心拍拍手。

跟你分享我個人克服焦慮的兩個心法:

1. 熟能生巧:
從反覆練習的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步調與方式,慢慢建立自己在這些任務上的小信心。信心是過度焦慮的人很需要的,當自己順利完成一個任務時 (不論大小),先給自己一個小小獎勵與肯定,當信心逐步建立時,你會發現焦慮感也跟著降低了許多喔。

2. 功不唐捐 (付出的努力不會白白浪費):
工作中難免會發生即使你已經盡力防堵但失誤/風險仍舊出現、或是努力做好的研究/規劃案最後不被採用的時候。當下氣自己或是挫折的心情一定會有,但接受自己的心情也很重要。我會告訴自己: 每一次的失誤或努力收集的資訊、投入不會白白浪費,這些都是在累積我未來發展的經驗能量,重點是我能夠從這些錯誤經驗中找到改善作法,每一次都改善一點點,每次多給自己一些肯定,當下一次再處理類似的任務時,你一定會更加自信能夠做好它的!

至於克服焦慮的方法,我相信你會找到讓自己舒緩的方式,重點是心態上要能放過自己,記得自己還在成長學習與累積經驗的過程,將目標放長遠時,路途中的小石頭就踢到一邊去,別太在意它囉! 加油! : )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