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會建議應屆畢業生先進修、發展自己不足的能力嗎?還是先求職?

您好,我今年從國立科大應用日語系畢業,目前待業中,有考到日文能力檢定N1,多益550分左右,高職時期有考到電腦軟體應用的乙級證照。

在校期間做過老師的教學助理達三年半的時間,主要負責改作業、登記成績。
有在餐飲業打工過,但由於是第一次在不熟悉的環境工作,在那期間一直苦於與人(對同事、上司及對客人)之間的應對,面對不熟識的人、與其對話,會讓我十分緊張,撐了大概一年多就辭職了。
在親戚設立的社區關懷協會長期擔任著志工至今,協助處理過簡單的文書工作,也有擔任過營隊的老師,但是選擇做幕後的工作居多。因為據點多次搬遷過,因此在協助整理時對物品的分類歸類等等的事情有產生興趣(有在想可能可以往倉管方面發展)。

知道自己的能力並非證照所呈現的那般出色。
語文方面因為自身內向的性格,加上過去經歷導致對自己的不自信使然,在學期間沒能鼓起勇氣把握與日籍外師交流以及上台訓練的機會,在說的能力上較弱;聽、讀、寫的能力自認還算中等,過去有短暫在社群平台上傳過幾篇日文歌曲的翻譯,但之前忙於畢業專題而暫停作業到現在。
電腦軟體應用方面,因為在大學期間大多只有應用到文書繕打的能力,甚少有機會應用其他學過的技能,因此很多東西都忘光了。

雖然在學期間因為學系方針有修過會計、經濟及行銷方面的知識,但自知對此方面並不太感興趣,也不太有能力能消化這方面的知識,因此目前並沒有往這方面的產業發展的想法。同樣由於前面提及的原因,因此也暫時沒有往餐飲業發展的想法。

高職三年都是修日文,因此除了語言能力之外,沒有什麼其他的專長。加上對自己的不自信,所以很常會認為現在自己會的跟大部分同屆畢業的人差不多,並沒有足以脫穎而出的特色。

雖然對於動畫、繪畫、遊戲相關的產業很有興趣,也有找過文創、動畫、出版相關的職缺,但過去經常跟人提及的「喜歡繪畫」,也有大概四、五年沒碰,自知不比其他有同樣興趣的人有能力,更沒有其他人修習過的那些繪圖軟體的能力,充其量就只能說是比一般普通人稍微要畫得好而已,因此不知該不該選擇在未來把它發展成職業。

想請教大家,
建議是先找個感興趣、不排斥的職缺進入職場,有經濟能力支撐再去修習相關產業的專業技能,還是等修習完相關技能再來求職呢?
還有,之前在高職時期有接觸過日本的專業學校那類的相關資訊,會建議到日本的專業學校去學習嗎?還是留在國內學就好?
另外,在國內學習的話,除了職訓所之外還有其他推薦的管道嗎?

至此謝謝大家看完這麼長篇的內容,希望藉此能理解我想表達甚麼。

回答 5觀看 3938
回答 5

其實你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專長除了日文沒有別的,可以做什麼?
做過教學助理,餐飲業,修過會計、經濟及行銷,都沒興趣。
電腦軟體應用忘光。
對物品的分類歸類興趣,因此考慮往倉管方面發展。
對於動畫、繪畫、遊戲很有興趣,但專業不足。

你要往倉管發展我樂觀其成,但是倉管跟物品分類歸類完全不相關。反而是一種叫收納師的新興職業比較相關。

你要把動畫、繪畫、遊戲發展成職業也行,那你要不然自修,練出作品後再去應徵,這個行業看的不是學歷是技能;不然就先去學校進修,如果經濟許可的話去日本學也很好。如果錢不夠,先找個全職工作存錢是很務實的做法。孰先孰後都沒有錯,因為各有好壞。

日文專長可以做什麼?第一個當然是翻譯。下一個是導遊(但是現在旅遊業很慘)。再來就是需要用到日語的日商公司,日文業務助理或日文客服。以上是 "專長只有日文" 的狀況。外國語專長找工作會比較輕鬆,但如果沒有其他專長搭配,通常薪水不太高,只是工作機會多一些。

第二個問題:你有夠沒自信,我不知道你以前發生什麼慘劇。

Giver不是心理諮商師,被辦法幫你從以前的慘劇中走出來,但是可以看得出,你已經養成沒試過就先否定自己的習慣。

餐飲業讓你很痛苦,但也撐了一年多。你也當過翻譯。所以不是沒有抗壓性,沒有工作能力。你一直在做志工,當過營隊老師,所以不是不能跟人溝通,應該是抗拒表達自己觀點,抗拒爭取,因為覺得自己不行,沒資格。或者是你對自己過於嚴格。

其實很少事情生下來就會。大部分人也是邊工作邊學習。你看到那些很強的人,不一定會得比你多,只是他們對於 "不會做" 並不畏懼,樂於嘗試。

我也是大學時在美國土產店打工,因為日本觀光客一個英文字都聽不懂,店裡又沒人懂日語,被逼著說日語,才能開口。在此之前我也不知道我能跟他們溝通。在此之後我才知道沒有想像中難。我到現在還常常把「から」 跟「ので」搞混,但是我想服務客戶的意願超過我對日文能力的沒把握。所以你先做做看再說,失敗再換工作就好。

6人拍手・
5人肯定

1. 科大應用日語系畢業,有考到日文能力檢定N1,多益550分左右,有考到電腦軟體應用的乙級證照。高職三年都是修日文。加上對自己的不自信,所以很常會認為現在自己會的跟大部分同屆畢業的人差不多,並沒有足以脫穎而出的特色。
2. 新鮮人對要進入的職場,充滿著各種想像,也預估著各種可能,想法太多想學的更多,多到第一步不知如何跨出。
3. 等修習完相關技能再來求職,真要執行此策略,預計進入職場年齡35歲,沒聽過10年磨一劍,技能磨利學會再開始就職,轉眼10過去了。
4. 當然是先找個感興趣、不排斥的職缺進入職場,有經濟能力支撐再去修習相關產業的專業技能。
5. 日本的專業學校那類的相關資訊,先找個感興趣的工作,工作3年後再規劃吧。
6. 先找個感興趣的工作,工作3年後再規劃吧,您在職場才會知道自己想建立的專長,知道專長所需技能,再來蒐尋教學單位。都不確定要學什麼專長,怎麼知道要在國內國外學。
7.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能力永遠沒有足夠的時候,先工作,了解自己的不足,再進修才有動力。否則已進修了那麼久(大學四年),還是對工作方向無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除非您很明確知道您的規劃是什麼,然後去深入研究,或者念研究所,否則就先工作,從工作中去探索發掘自己所欠缺的,所需要的,再去補足,終究最後還是要投入職場,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國立科大應日系畢業,日文N1,英文多益550(我的條件跟您差不多,但我英文比您差很多)。其實跟您同時畢業的同學,還不一定大家都有N1,所以您其實是很棒的,不必覺得不自信喔。加上有電腦軟體應用乙級,如果持續有在使用,那您的文書處理能力不會差。
我們先試著完成以下職業適性測驗,結果應該會有幾個職業跳出來。若出來的職業有服務業相關的可以先剔除(對於頻繁出現的陌生人您會有壓力)。若有行政類、繪畫相關的職業,可以先去研究職業介紹是否是您有興趣的?然後再往加上日文或日商的方面去找。
若目標有比較明確,履歷自傳可以根據工作內容去撰寫。盡可能凸顯自己與工作內容的相關性,比較有面試機會,若還是不知道怎麼下筆,可以至「履歷診療室」請專家給您建議。記得寫日文自傳,會比較有機會喔。
目前的時機點,並不適合到日本留學,應該明年四月的新學期也還是沒有機會。若是有想學專業繪畫相關的話,北車附近有日本繪畫學校來台開的補習班,可以去網路查資料或到那邊問問。
內向或不自信,是需要刻意製造機會讓自己去習慣的。我以前學生時期也不喜歡上台發表,也常常希望老師不要叫到我。但是,後來我挑戰自己,先是做日文家教,後來有機會去到補習班教日文。一開始一定會抖,但自己知道日文一定比來學基礎日文的學生好,慢慢地習慣後,站在台上這件事就漸漸不再困擾我。我的個性不是活潑外向型,但刻意練習後,我可以在適當的時候做出適當的寒暄。突破需要靠您的決心,每天一點點進步,都會是很大的成就感喔。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