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過年不加班真的是很奇怪的事情嗎? 好像被當成異類了?

我現在是在科技公司做作業員
剛滿一年而已

過年快到了
因為家裡因素
所以我過年期間都沒有加班
要回鄉下幫忙
但長官卻跟我說‘要懂得取捨’
還說‘大家都有來有貢獻就妳沒來加班’
‘沒來妳的考核會很差喔’

但以我的角度來看
假日就是要休息啊為什麼一定要加班
就算加班有錢賺
但我就是想在假日好好休息不行嗎?

而且當初公司還有說過
假日要不要加班是看個人不勉強
滿一年後就跟我說這個我真心不解
考核差會被炒魷魚嗎?

回答 6觀看 994
回答 6

嗨,收到指定回答。
1. 主管對你說「要懂得取捨」你的「取」是回家幫忙,「捨」是不去公司加班。
2. 「別人都對公司有貢獻」所以得到的回報是「加班費」+績效「可能」會比較好。
3. 公司文化如果是「鼓勵加班」他不能勉強你不過可能會用同儕壓力來讓你覺得應該要跟他們一樣。
其實你並沒有錯,不過公司的氣氛如果是會強迫你做你不想做的事情,那你可能要想的就是要(1)加入他們還是(2)堅持做你覺得對的事(3)換個工作環境。另外想跟你談的事情是,大部分的作業員類型工作都有這種慣性加班文化,理由是作業員工作其實就是以勞力密集換取較高報酬,加班與這個目標相符合。如果你覺得這樣的工作並不是你要的,你還很年輕,還有機會嘗試其他類型的工作,要不要勇敢踏出舒適圈呢?
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工作歸屬:)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我的建議是好好的跟主管談您本身的難處,您可以做到基本的,至於別人要多貢獻,那是別人自己的考量,請他諒解就可以了,加油💪!

1.大家有作妳沒有作,吃虧一點是正常的,不要太在乎
2.加班若是公司的常態或是文化,這就是妳要好好思考的時候了
3.考績評核有一個標準,不外乎:
1)工作能力強與弱
2)工作效率快與慢
3)工作品質好與壞
4)服從程度高與低
5)職務位置關鍵否
6)人際關係和諧否
這些妳跟同事比起來如何?
4.主管「要的看的」是一個整體,跟自己「要的看的」絕對不會一樣的,除非妳也身處他的位置,所以,妳要尊重及理解他的作法,同時,妳也可以將自己的想法試著跟他溝通,看看能否取得共識

以上建議,希能有所助益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不加班,是否變成異類?是否影響考核?這與過年可能無直接關係,而是與公司文化或績效目標有關。

長官口中的「貢獻」、「考核」,若與加班後的產值有關,那麼的確可能影響考核結果,這部份得視您的工作目標或向主管確認。

若上述不是主要因素或不明確,而是長官的領導風格或個人喜好所致,依您描述您看待加班的角度,您與長官的工作價值觀有所差距,甚或,您無法適應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因此,不論自願或非自願,很難期待與這家公司天長地久。

這種工作氛圍已造成了您的困擾,若狀況持續,且您也無法釋懷,建議您另尋他就,找到能讓您工作與生活平衡的企業文化為佳。

以上,提供參考,祝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當然, 確實選擇不加班, 也可能導致考核差, 有選擇就會有結果,
如果這個文化不能接受, 另一個選擇也是可以換工作.
考核不好不太會直接被炒魷魚, 但可能會影響加薪和獎金.

另外, 也可以跟主管商量, 是不是他有什麼困難,
需要大家來加班, 如果不是, 只是純粹是文化問題,
那麼就再考慮自己是否要持續在這公司繼續做下去吧,
加油

您好 謝謝您指定回答
針對您的問題說明如下請參考
1- 考績差除非是您工作品質與表現不如其他人,加上公司跟您談過並且協助完都無法改善,才有可能被資遣,正常狀況是連續拿到2年最差考績比較有可能。按照您的狀況,主管這樣要脅可能會影響到您拿到年終的狀況,這個就要您自己評估,這份工作是不是非要不可,或者以您的經驗是否可以去其他工作任職,要看您的選擇空間與能力,才能做後續的規劃
2- 如果主管這樣說,您也可以很坦白告訴他說因年節期間家裡有事必須回家幫忙家事,雖然自己很想在公司幫忙,但家裡找不到人手所以必須回去工作,請主管理解;另公司目前都有其他同仁可以支援,相信在您領導之下也可以運用的很順暢,我相信這樣說完主管應該都可以接受,如果主管還是一樣酸言酸語,那就看您是不是非待在公司不可,如果是就當作耳邊風,春節回來後用工作表現說服他。如果您覺得有更好的機會也可以嘗試看看轉換。
3- 依勞基法規劃一週要有一天為休息日,就算主管叫您那天來上班,除了給付加班費還要補休給您,除非公司真的有急單要不然都不會這樣做。如果您真的不想去上班,那就好好休息,講完您的理由跟狀況,後續就讓主管去處理,因為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想法,但是可以好好做好自己

希望對您有幫助
謝謝
Ryan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