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上知名餐飲業,但對數字沒概念也沒數據分析擔心適應不良

目前非自願離職,領著政府的補助(待業中)
近兩周開始投遞職缺,過去經驗找尋了企劃、行政相關的職缺
預計想往有制度的大公司以及穩定性的工作去找。

前幾天安排了面試,沒想到這家確定應徵上了
我也給了一周時間決定,對方已經先給offer
這是一家大品牌的餐飲店進去會是擔任[行政人員]
但是工作內容著重在數據分析及報表產製。

*當天主管有說明這個職務需要負責的工作內容:
1.大量的數據分析及報表產製(全台分店的營業額報表、財務報表、損益表...等),所以excel能力及會計需要有基本能力
2.基本記帳、銷帳
3.與門市區經理、各財務及部門主管,每日、每周、每月、每季定期匯報,並且要加入大量的工作群組隨時都有可能有人會問問題。
4.每天下午會需要跟門市店長確認需訂購的物品及文宣,後續需要進行廠商採購、追交期、請公司行政人員去交貨到各門市。
5.擬定公司門市業績的獎勵機制,讓門市夥伴有向上積極爭取心態

*公司福利是蠻多的:
年終、三節、業績分紅(看實際營運才有分紅)、員工保險、運動補貼、學習津貼等
--------------------------------------------------------
因為過去沒有太多excel應用在會計報表或是營運報表的產製
僅有用在統計數據或是簡單比例圖製作
所以非常擔心在技能上也有問題
另外其實我數學概念沒有很好,對數字也不敏銳
過去會計基礎應該也忘了

雖然主管有說這份工作一開始還是會有人員交接
但是我還是擔心自己因為能力不足會記不住,或者讓對方感覺我一直問還做錯很困擾QQ
現在要惡補這些技能好像也來不急
而公司離家裡也有一段距離通勤至少1~1.5小時

卡在近期工作投遞的面試率很低,無從比較有無更適合的工作
才會在思考還是先去試試看,說不定自己可以適應也不一定

家人朋友是建議我真的不行就下周給予回覆拒絕
那如果要試試看就是在兩周內決定要不要繼續留著,剛好政府補助是兩周內提離職還可以繼續領取,這樣生活壓力也比較不大
-------------------------------------------------
*Q: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類似的工作經驗
如果沒有經驗的人會很難上手嗎?
有沒有需要是先惡補的資訊或線上課程?
例如趕緊去學怎麼算營業額、excel各門市業績比例函數應用

還是乾脆不要去XD

回答 6觀看 2196
回答 6

您好:
首先,恭喜你獲得這份工作!
餐飲業的行政人員的工作內容通常都會牽涉到數據分析和報表產製,需要一定的excel和會計能力。如果你沒有這方面的經驗,當然會感到有些擔心。
建議你先好好了解一下這份工作的工作內容和要求。你提到主管有說會進行人員交接,那麼你就可以趁這個機會向前輩請教,了解他們的工作流程和技巧。其次,你可以在網路上搜尋一些相關的資料或線上課程,先學習一些基本的excel和會計知識。例如,如何算營業額、excel各門市業績比例函數的應用等。
你也可以在工作開始之前,先在家裡練習一下,熟悉一下相關的工作內容。當然,如果在工作中遇到了問題,也不要害怕向主管或同事求助。畢竟,每個人都是從不會到會的。至於要不要去這家公司工作,這個決定還是要由你自己來做。如果你覺得這份工作符合你的職涯發展目標,並且願意努力學習,那麼我認為你可以試試看。畢竟,沒有經歷過,就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在工作中,要積極主動,主動學習和請教,並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您的標題提到「對數字沒概念」,內文也提到該工作注重「數據分析」,也提到三次對於Excel的擔心。曾有專家說過,百分之九十的擔心都不會發生。祝您順心、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萬事俱備,只欠決心。亦或您覺得沒工作也無所謂呢?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你說公司離家裡也有一段距離通勤至少1~1.5小時~~再加上你所敘述的相關內容及你的擔心,依據過去輔導求職者的經驗,你去了,有很高的機率也很快就會離職了!
請自行斟酌!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也很擔心自己真的很快離開,跟做餐廳公司的財務朋友聊過,他們公司的門市沒有很多,當年也花了2年時間才真正完全摸熟,一開始都還是會有碰撞期,然而我對於數字沒有什麼概念加上對會計或ERP系統也都忘了,這樣等於從0開始,可能會很辛苦,是建議我可以試試看真的不行就提離職,再去找適合的工作。

1人拍手・

您好,針對文中的內容有些想法想與您分享

Q1.面試上知名餐飲企業的行政人員!
A1.因不確定您過去工作經驗,但若您過去經驗為餐飲相關行業。那這次面試對於您來說的確會有一點挑戰,但您想看看,對方願意錄用一個小白<無經驗簡稱>!表示您身上一定有有適合該職缺的優勢。請不用急著否定自己

Q2 通勤時間需要1~1.5小時
A2 您可以試想看看,該工作對於您來說是否是您想要的?若是!那就勇敢面對及接受。反之,需要浪費那麼多交通時間,那或許換個工作,會比較符合你現有需求。

Q3.補助還可以繼續領取,這樣生活壓力也比較不大
A3領取補助真的只是短時間救急的方式,與其想補助,不如好好想一想自己工作要做什或要發展什?當沒有補助時,生活壓力才是更大的吧

補充 : 對於陌生工作的確會有害怕擔心的時候,但換個方式去想,可以在這個年紀去轉換跑道多一項不同的技能,這樣是不是更好?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逃避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對於通勤時間這件事,在要去面試時前就應該知道上班的地點。
對於工作內容,應該在面試前就會打聽職務需求。
如果面試前的資料收集的工作都沒做過,這樣的面試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如果你自己都承認,投遞是亂槍打鳥,會被錄取是意外。進到公司你的同事也會感受到你的不確定以及不安。

我想~現在的狀況就只是擔心自己不能勝任。但,不就是擔心嗎?又不是已經發生不勝任的狀況。
先問問自己,錯過了這個機會。下一個機會來了嗎?
政府的補助,終究會到期。
從你寫的內容中可以知道:這間公司應該是有制度的大公司,不是新創產業。有就是說,會有其基本運作上的操作程序(有人會交接)。新人報到有其培訓&適應期。

還沒上班就想著找機會離職,從心態面來說就有點太操煩。
為何不盡力試試自己的能耐,先依照既有準則完成工作。在進一步期許未來上手之後有機會可以協助公司優化程序。
每一份工作都會認自己有學習有成長,學習成長的幅度在於投入的程度。
先安心,放心,放膽去試試看。大公司待過一定的年資,要再轉換,也比較有信心&有好看的經歷。

GO,全心投入~do it!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