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請問一下主管前輩,要如何放手讓底下同仁去執行?

去年剛升上主管,底下帶三個人,人資也有安排主管課程讓我去上。但是我自己當主管一年的經驗,我發現我自己還是很不放心把事情交給同仁去做,我主管說我要更信任同仁,但是我覺得我不是不信任他們,我只是想從頭參與到尾,覺得我應該要「跟著」才能夠了解他們的處境,才能幫上忙。可是自己這樣也很累,想知道你們會有這種感覺嗎?大家都怎麼做呢?

回答 4觀看 1660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主管說我要更信任同仁,但是我覺得我不是不信任他們,我只是想從頭參與到尾,覺得我應該要「跟著」才能夠了解他們的處境,才能幫上忙
✍🏻 您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首先讓我們進行角色互換,如果您今天是底下的員工,面對這樣的主管,您可能會有以下幾種內心的想法。

1. 您是能力很優秀的員工:
✍🏻 主管常常都要追蹤我的進度,好像很不信任我的能力,感覺我隨時都可能會出錯一樣,做的很沒有成就感,很想要離職。
2. 您是能力一般的員工:
✍🏻 主管常常都要追蹤我的進度,有問題就可以馬上問,方向錯了可以馬上調整,這樣的工作感覺很好。
3. 您是能力不好的員工:
✍🏻 主管常常都要追蹤我的進度,所以有問題就都丟給主管,反正他都會協助,所以我也不用擔心。

✍🏻 面對這種管理模式,隨著時間的拉長,很容易就會變成逐強留弱,目前帶三個人就已經很累,後續等到優秀的人因為沒有成就感而離職,或是整個組織變大後,一定會超過您的工作負擔,進而影響到後續工作氣氛與發展。

② 想知道你們會有這種感覺嗎?大家都怎麼做呢?
✍🏻 但回想起從前的自己,其實也是這樣的管理方式,因為擔心出包會被責怪,所以工作常常事必躬親,進度都要確認再確認,造成底下的人大多是打一下動一下的態度,而且沒有自己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當組織發展成60人以上的團隊時,這樣的管理方法反而讓我很痛苦。而且因為真的忙不過來,除了脾氣變的很差,也越來越沒耐心去指導,若遇到指導有錯,或是因為沒有指導到而造成出包的時候,心理壓力更是壓的自己喘不過氣,好幾次想要離職以及卸下主管責任。

✍🏻 但因為沒有放棄,持續摸索自己的管理做法,後來逐漸演變成以下的管理模式,除了讓自己管理上會比較順利穩定外,同時也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後續整個組織的方向以及提升的內容。

1. 面對能力很優秀的員工:
✍🏻 工作中僅確認方向正確與期限要求,讓他們有更多或是全權的發揮度,並且時常在會議中公開表揚成果,並且主動向公司爭取更多的福利與薪資,這類型的員工之後都會成為您重要的管理左右手,所以要好好愛惜。
2. 面對能力一般的員工:
✍🏻 除了可以安排能力優秀的員工,進行工作的跟催(同時訓練優秀員工的管理能力),在工作的重點主要放在遇到問題會如何去解決,培養他們主動去學習提升的能力,鼓勵他們朝優秀員工邁進
3. 面對能力不好的員工:
✍🏻 這時候我才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去跟著確認工作的狀況,但主要目的是要了解這位員工的工作態度,以及是否還有成長的可能性,如果最後判定是不行,就會立即果斷請對方離開公司,讓其他同仁有所警惕。

③ 想請問一下主管前輩,要如何放手讓底下同仁去執行?
✍🏻 以個人回答這個問題,就是要有容錯的忍耐力,在透過直接放手的方式,可以清楚去了解對方的能力到哪。而且不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能力值,就算是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表現的能力值也會有所不同,所以如何看出對方現有的條件去配合放手程度,就是靠管理經驗的累積了,這也是為何有經驗的高階主管,在業界都是搶手且能取得高薪的原因。

④ 每位主管對於這個問題,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所以也沒有絕對正確的模式,您也可以在多參考其他主管的看法,或是收集網路上的一些資料,也能為您帶來更多的啟發。

👍 選擇強化自己的弱點,然後成就更好的自己,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8人拍手・
4人肯定

首先要理解的是
主管是另外一份工作
怎麼會做了另外一份工作卻還用原本的做法呢?

主管的工作不是做事
主管的工作是讓團隊做好事

一篇文章給你參考:
“好主管要如何定義?我心目中的好主管是什麼樣子?”
https://link.medium.com/SM2Mqljvh1

關鍵不是什麼授不授權放不放手
而是你要如何讓團隊能把事情做好?

於是你需要制定出清楚明確的工作流程
需要訂出各種檢核點
需要時時檢討掌握大家工作狀況
並了解要如何再提升工作效率跟效能

你自己再強就是一個人
而且離職就沒了
把團隊帶好是好幾個人
就算離職依然有可供參照的工作流程跟標準

那為了要做到這些事情
主管就得把自己從事務中抽身出來
才有餘裕去觀察跟規劃
那你當然得讓同事去做事
跟放手什麼無關
純粹就是主管本來就該這樣工作
主管不是執行者
不該花一堆時間在執行

所以也不該跟太緊
要有一點距離才能看到全貌
再說只要掌握某些關鍵點即可
不用跟全程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提供一些個人經驗:)

我覺得當主管與當Team Lead最大的不同是:
1.不能過度注重細節,必須以一個教練或是老師的角度去引導部屬成功
2.學會徹底坦率,而不是惡意批評或僅有關懷而沒有給部屬正確的方向
3.改變自己的思維,團隊成功就是自己成功,必須對部屬誠信,時時自我洞查,有勇氣做出改變與承諾

如果能實現成果,引領變革,發展與激勵部屬,展現對企業價值觀的熱情 ,我相信您一定能在管理職的領域上,發光發熱。

共勉之。

4人拍手・
2人肯定

如下建議提供您參考:
1.可以從簡單的事情開始分配給同仁
2.對團隊成員工作,設定主管的檢核點
3.設定回報機制及定期工作進度溝通meeting
這樣應該可以有效掌握進度並可適時適地了解團隊成員執行狀況予以建議或指導.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