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9/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與主管溝通時,無法清楚掌握主管的意思或是交辦項目,該如何改善

剛從報關行轉職到進出口部門,相較前份工作,對於專業知識上的了解更強調靈活運用,在這轉換中發生自己與主管溝通有很大的問題。

常與主管請教問題或處理方法時,聽不懂主管想表達的意思或深層涵義也抓不到事情應該注意的重點是哪裡?
反之,主管問問題時,也因不懂他想我表達或注意的層面而回答不到主管的重點
自己知道與主管溝通時有這問題發生,針對這部分自我的調適是
1.主管交辦事項或問問題時,先與同事詢問並反問同事是否主管希望我這麼做?
2.重覆詢問主管交辦的事項,再去處理
3.先問同事怎麼處理再回覆主管
但是經過上面的方法後,還是有不了解的地方也覺得很依靠同事間的幫忙,想詢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調適或改善這種情況??

感謝各位感謝各位前輩的解惑及幫忙!!

回答 4觀看 1877
回答 4

提問者您好:
1.首先,請您先釐清進出口部門主要業務與您主要的工作職掌內容,再詢問前輩是否有標準作業程序可提供給您,遇有不清楚之處請條列出問題再請教同事或主管,讓自己充分的理解工作中的各項內容,對於主管或同事的應對應該會有所改善.
2.試著列出每天的工作時程表及優先處理順序,再針對各項業務內容有疑慮之處詢問主管或同事,先學習掌握您的工作重點與處理時效.
3.主管交辦業務時,建議筆記利用5W1H
(1)Why——為什麼要做這件事?(目的);
(2)What——怎麼回事?(對象);
(3)Where——在什麼地方執行?(地點);
(4)When——什麼時間執行?什麼時間完成?(時間);
(5)Who——由誰執行?(人員);
(6)How——怎樣執行?採取那些有效措施?(方法)。
列出交辦重點為何?再複述跟主管確認應該是您必須練習的重點,不要害怕問錯而卻步,養成記錄與反問得到正解才能幫您自己順利完成任務,透過多次的自我訓練您會越來越能夠在第一時間就清楚掌握到主管想表達的意思或深層涵義及應該注意的重點.
以上分享,謝謝!

5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你的處理方式順序反了。
1.主管問問題時,要仔細聽,當下摘要用你的口語重複講述一遍,詢問主管是不是同個意思。
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對同一句話的理解與聯想接收不可能一樣。重述,是排除認知不同的唯一方法。久而久之,你才會與主管形成默契,你的思維才能與他同頻率。

2.確認後,詢問同事,是為了了解過去今日,以及主管交辦的事可以做得更細緻,考量更多的層面。
這樣,才能慢慢樹立你的專業,形成你的地位。

查看2則回覆

1. 剛從報關行轉職到進出口部門,聽不懂主管想表達的意思或深層涵義也抓不到事情應該注意的重點,有什麼辦法可以調適或改善這種情況。
2. 建立兩類型題庫,一是主管交辦事項與自己處理流程,二是自己例行解決的問題與處理流程。
3. 有空就流覽題庫與解答,基本工就會扎根建立,站在專業的基礎上,您就有觸類旁通的機會。
4. 主管交辦事項一定弄清楚前題與目的,中間的流程就自己填,可預見的未來進出口您會是高手。
5. 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有些辦法做到事呢,這可能是您問題的根源,您有心不在焉,造成當下無法專注的現象,主管表達的意思就會抓不到。能否再思考有些辦法做到事呢您想表達的問題。
2. 要怎麼辦問誰呢,工作就是作中學,您有3年報關行經驗,您非菜鳥新手,每天累積工作經驗,就如同修一門3學分的新課程,哪一門您沒修過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