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6/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新工作求職方向有些迷惘,固守大學專業所學或尋找新方向?

各位前輩大家好!!
先自我介紹,今年26歲,大學讀生物科技學系,畢業後立刻進入中部某疫苗公司任職,資歷約兩年半。
一年前職業倦怠所以離職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幸運中簽順利前往日本工作和練習日文。最近返台,從五月下旬開始投履歷,先從熟悉的生技產業和檢驗產業開始投遞,不過幾乎都是未讀未回。
因為本身還有自學日文並取得日文檢定N1級,反而有兩家日商半導體設備廠有邀約面試,不過半導體並非專業所學,深怕能力不足因而婉拒。
興趣是做手工藝,對求職應該沒什麼幫助。
對於新工作方向有些迷惘,是要繼續固守大學專業所學或是跳脫過去尋找新方向?
想請各位前輩分析、解惑,感謝您的幫助。

回答 5觀看 782
回答 5

你好!我是Jon :)
軟體工程師→紐澳打工渡假→廚師→餐廳經理→軟體產品經理→職涯顧問。
出國打工度假,我應該算是過來人,可以給些建議 : )

26~30年紀還算年輕,有無限的可能性!
我自己30多歲轉業,快40歲才找到自己的志業。

你提到 興趣是做手工藝,對求職應該沒什麼幫助。
我覺得你很棒呀,是斜槓青年!
生物科技 / 日文檢定N1 / 手工藝

拋磚引玉,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斜槓故事,希望能夠給你些靈感^^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212561

【一半時間找工作。一半時間找自我】
若全部心思集中在找工作
會越找越心急
若能夠挪出一半的時間
看看書,學習以往太忙而無暇學習的興趣或技能
一方面紓壓,一方面可能拓展出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職涯喔!

【積極,而不心急】
這是我當初從國外打工渡假回國的心得
應該也適用於現在
放緩腳步,思慮更清晰,更容易看到合適的工作
而且,面試的表現也會更好!

【104網站資源】
性格找方向
https://www.104.com.tw/area/freshman/book/mydirection
職務大百科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
求職秘笈 - 求職方向
https://www.104.com.tw/area/freshman/book/article/category/way

5人拍手・

1. 讀生物科技學系,在疫苗公司任職,資歷約兩年半。前往日本工作和練習日文一年。最近返台。
2. 日文N1與生物科技算是兩個可以入門的領域,兩類職缺都投,若有主動邀約面試,或投遞履歷來函通知面試都不放過,將機會掌握在手裡。
3. 有兩家日商半導體設備廠有邀約面試,不過半導體並非專業所學,深怕能力不足因而婉拒。其實不須婉拒,如果對方願意用您,工作過程中補足基礎就是,一段時間您也具備產業的知識。
4. 隨緣,當機會來時適時掌握,走在正確的社會道路,處處都有風景。
5. 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有過二年半疫苗產業經驗,投遞類似工作卻沒有下文。目前世界疫情持續,而且各大生技公司拼命要研發疫苗,人才孔急應不致於找不到工作。建議可至履歷診療室請專家健診。另外,有待過日本應該很清楚,就算無相關經驗,日商很願意從頭開始教。有機會應該先去了解,聽過介紹確定不適合再婉拒。一開始就拒絕機會,或許下個機會會是好一陣子之後也說不定。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因為本身還有自學日文並取得日文檢定N1級,反而有兩家日商半導體設備廠有邀約面試,不過半導體並非專業所學,深怕能力不足因而婉拒。

很可惜, 你應該去試試, 半導體產業需要大量人才, 而且願意花錢培養人, 這設備商應該是看中你的日語能力, 又不是要你做工程的工作. 你應該去談談會發現不一樣的東西.

"打工度假"在台灣某些主管眼裡是負面經驗, 如果你不想做生物科技, 也許試試日商, 或台灣有日本業務的公司, 看看是否有機會 。

1人拍手・

感謝您的回覆,前些日子有找到新工作。
不過還是覺得跨領域轉職很難,
大學所學專業知識會把人圈在特定範圍,
特別是理工醫農相關系所。
從原本的生物科技疫苗製造領域,
轉換變成化學製藥領域,
其實沒什麼太大差別,
再次感謝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