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要交屋核貸了卻遲遲找不到工作,中年轉職該轉換跑道嗎?

二專畢業後從事2-3年旅館業,之後轉戰製造業,5年日商業務,10年日商管理部(總務、財務部翻譯、資材課副課長);去年中離職後因車禍事故休息了一年,今年夏天做了三個月的日文秘書,因為和主管同事處不來,覺得公司前景不好便離職。之後找到55K的日文業務,但又因公司所有的原物料都缺料,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和日本客戶道歉,欺騙他們各種原物料的交期延誤,用盡各種辦法拖延,公司的開發人員又一直無法處理各種各戶端的使用問題,感覺一直活在負面的環境下,因故求去。

適逢年底,儘管找了兩間日本人力仲介做過語言能力評估,對方也覺得我語言能力沒問題,但因我沒有理工科背景,所以竹科相關工作也無法推介給我,例如FAE客服工程師,我又自認為無法勝任業務開發工作,所以尋找的職缺侷限在內勤日文翻譯的職缺上,這類內勤職缺目前行情是30-35K,遠低過於我的希望薪資。

明年4-5月要交屋核貸了,手上的存款不多,如果等到年後應該會遇到薪資比較理想的職缺釋出,可是看著存款一直空燒心裡愈來愈不安,我想過兩條路:

1.轉職到餐飲服務業,應徵儲備幹部/店長,這樣可以拿到42-45K左右的薪資,但與我過去15年來的週休二日生態不同,也不是熟悉的辦公室,而是剛入社會時的服務業環境,讓我充滿了不安;唯一讓我想挑戰的,就是可以學習著如何管理店內員工,讓自己累積管理經驗

2.轉職到電子科技廠技術員,工時長加上輪班津貼,也可以拿到40K以上的薪資,可是以往擔任業務或是翻譯都是接觸管理階層的幹部、總經理,變成作業員、技術員,每天就是重複生產動作,我擔心自己會無法勝任

我是否該為了明年交屋核貸,先找一份40K以上的薪資,等到核貸以後,交屋搬家一切都穩定了,等到2022年底以後再重新思考下一步?可是我又不想把自己的履歷洗的很難看,日文是我的專長也是興趣,我還是想堅守在這個專長上,但金錢的現實壓力讓我沒有辦法慢慢等待機會...

我現在好徬徨,請問我該怎麼做?

回答 3觀看 1016
回答 3

1. 轉戰製造業,5年日商業務,5年日商管理部,日文業務,但又因公司所有的原物料都缺料,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和日本客戶道歉。明年4-5月要交屋核貸了,手上的存款不多。
2. 先盤點自己的專長,日文能力、日商業務,日商管理部,但自認為無法勝任業務開發工作。
3. 轉職到餐飲服務業,唯一的機會點,日式餐飲聯鎖公司儲備幹部/店長,應用日文、管理專長。
4. 您找工作沒有太大問題,避開人力仲介,自己投遞履歷,挑出100家目標公司,每天投3家,依您的條件,舊曆年後進入職場。
5. 電子科技廠技術員,不用考慮。
6. 兩線同步前進,日式餐飲聯鎖與日文業務,先取得offer,先就職,別挑。
7.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先有收入應急比較重要,兩個都可以,反正都是應急的工作,同時間找回原來的正職,接軌原來的專長,加油💪!

1人拍手・

1. 轉職到餐飲服務業,應徵儲備幹部/店長,如果沒有餐飲業外場經驗,之前的工作又是辦公室的主管,餐飲業者一定會擔心 "彎不下腰","不能及時反應" 之類問題,畢竟餐飲業的客戶是三教九流都有。台灣餐飲人才嚴重過剩,你過去的工作經驗也不會給儲備幹部或店長職加分,競爭比你想像中激烈。日式餐飲連鎖業不會特別中意你,因為他們雖是日商,但工作是開發台灣業務,不需要會日語,而且公司只有主管或幕僚需要跟日本母公司打交道。

2. 轉職到電子科技廠技術員,同樣是一個 "人家願不願意用你" 的問題。台灣不缺年輕的肝,作業員又不是很知識密集的行業,所以你就要跟年輕人競爭,而且沒什麼相對優勢。但是如果你的問題在於房貸,那你根本沒有憂慮自己無法勝任的資格,只能先搶下來做再說。

3. 外語除了用在翻譯外,本身不是一種專長。"我會說XX語" 不會為你帶來工作機會,只有在你能用外語處理業務,製造,管理等相關問題的時候,才會變成專長。

4. 如果你認為履歷比較重要,不想被洗壞,那還是找跟日文有關的工作,不要太堅持薪水。

5. 不然的話,你去做餐飲業或技術員,但是你同時接案翻譯,將來履歷就寫 "日文翻譯--接案",跟日商面試時就說你接很多案,工時跟全職一樣。

6. 你可能要考慮賣房子。付房貸的人本來就沒有裸辭的本錢,就算忍不下去現在的工作,也應該有下個工作才辭職。如果說找不到想要的工作,但是又怕履歷越搞越糟(確實有可能),把房子賣掉,先做內勤日文翻譯,等有其他更好工作機會,再找其他房子,也是個選項。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