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軟體業-企劃VS.PM】 從0到1的發想到底是?

我喜歡做0到1的發想,頭腦風暴..等等。
大學就讀工業數計系。

我現在在軟體小公司就職UIUX設計師。
第一次進入軟體業
現職公司原本是做電腦硬體的。
公司政策由原本的政府接案性質,轉型開發新軟體。

但由於公司規模太小,
在做UI前,要自己規劃功能使用流程圖跟使用行為(只有一點UX)
就是企劃參考UX體驗在自己產出UI

後續主要功能開發完畢
公司就將我調整為PM
進行測試跟工程師溝通修改內容跟修改時程。

我現在想換工作
但在軟體業從0到1的發想工作內容
到底是屬於企劃還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還是產品設計師呢?
PM應該是管理性質居多嗎?

回答 3觀看 1088
回答 3

您好,

根據你的問題:
在軟體業從 0 到 1 的發想工作內容,屬於企劃?還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還是產品設計師呢?
PM應該是管理性質居多嗎?

-
首先提供我的簡易背景給你參考:
軟體業 30年經驗(since 1993),包含創業、技術研究到中高階主管。
從 0 (企劃階段-市場調查、產品規劃、雛形提案、市場測試) 到 1 (產品-UX、UI、研發、小PM及大PM(專案及產品管理)、到 100 (企業營運)都做過。

====
針對第一個問題的回覆是:要看公司屬性,以及你對於 0 到 1 的定義而定。

軟體業也分很多種類,更不用說內部的職務工作內容,而且臺灣的軟體業並沒有統一的認定標準,甚至可以說全世界的軟體業可能都一樣。

所以,要先釐清你說的 0 是指:
市場調查?
需求規格?(只有流程圖,沒有 UX 圖)
產品規劃?(有 UX 設計圖、沒 UI 視覺圖)
產品雛型?(有 UX+UI,但僅有 Fake function)

如果是 1~2,那就是企劃;3~4 接近產品設計。
管理 1~4 的整個過程,則是產品經理。

另外,也要釐清你的 1 是指:
專案啟動?
專案結案?
產品營運 kickoff?
產品營運 operation?

如果是 1~2 就是專案管理(Project);3~4 接近產品經理。
管理 1~4 的整個過程,則是產品經理。

如果產品營運的階段中,公司要求你要負責達成某個業績 KPI,那就是產品或營運部門大主管(BU Head)。

====
針對第二個問題:如果你問的 PM 是指你在描述中的工作內容(測試、溝通、時程)。

那麼的確就是「管理性質」,而非「0 到 1 的創造性質」。

但這一點也要看公司對「PM」的定義是什麼,我也見過把「產品經理」當成「專案經理」來用的公司。

因此,還是要回到工作內容本身,而不要被職務名稱給綁住了。

但不管是產品還是專案經理,專業技能的範疇雖有重疊,但實際執行時還是有滿大的差異,你需要去釐清其中的區別,才會比較容易「切換角色」。

====
如果,要我在最後提供一個建議,那就是你提到的這些工作職務,都需要大量的「人際溝通」。

如果你週遭的同事都認為你做得很好,甚至是「只要你說一句話,同事都願意幫你、挺你、以你的專案需求為優先」,那麼這方面的工作將會是你得心應手的發展方向。

如果還沒達到這樣的程度,那麼就努力朝這方面(溝通)去努力。

以上簡短提供建議,加油!

4人拍手・

您好,從您的描述來看,您在目前的工作中擔任了多種角色,這對於您未來的選擇將會非常有利。在軟體業,從0到1的發想或創新概念的工作,可能會涉及到以下幾種角色:

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PM):主要的工作包含了識別市場需求、決定產品功能,並擬定產品開發計劃。從您的描述來看,您已經有這方面的經驗。產品經理可能需要提供創新的產品點子並推動其落地。

產品設計師:他們往往會從使用者角度去設計並改善產品,這可能是您將您對UX的經驗應用的一個職位。您提到過您有進行功能規劃和使用流程設計的經驗,這對於產品設計師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項目。

企劃:進行各種研究,分析市場趨勢,並基於這些資訊規劃產品或服務。如果您在進行產品規劃時喜歡進行全面的研究,並且會將研究成果變成具體的規劃,那麼企劃這個角色可能會是您未來的一個考量。

基本上這三個職位都會涉及到從0到1的創新過程,重點在於您最希望專注於產品創新階段的哪一部分。各公司對於這些角色的定義可能會有些出入,所以在尋找工作時,理解工作職責的描述將會非常重要。

另外,面試時將您的經驗敘述為在小型公司積累了360度全方位的產品開發經驗,不僅只限於UI/UX設計,也同樣能擔任產品經理跟企劃的角色,是您的一大優勢,希望這對您有所幫助!祝求職順利!

2人拍手・

Hi~依照我的了解給你一些我的想法,你參考看看唷!你喜歡從0開始思考產品的話,或許你更適合從事企劃內容的工作,因為企劃的工作內容要專注於產品的構想和策略,就可能包含市場調查、競爭分析、制定產品規劃...等等,簡單來說就是"產品還處於概念階段"時的發想工作。

如果你對整個產品開發過程感興趣,包括制定功能、管理時程和與不同團隊合作,那麼產品經理可能是你的方向。而如果你更喜歡專注於產品的使用者體驗和界面設計,那麼產品設計師可能是你的選擇。
產品經理需要跨部門合作,包括設計、開發、行銷和客戶支援...等等,確保產品符合公司發展目標和客戶所要需求。
產品設計師專注於使用者真實使用的設計和測試...等等。

以上是我給你一些淺見~
如果你覺得我給的建議不錯,在我的自我介紹內有我助人粉專的連結,你可以追蹤我,未來有其他問題也歡迎在來詢問我與我聊聊天唷: )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