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想請問當主管讓自己談薪水時,怎麼回答比較好?

您好,我是大三學生,但目前毫無工作經驗,但在一次的課堂上有請業界講者來做分享,他有和一位現場學生做示範,但最後的結局有點開放式...故我想請教 giver,面對沒有厲害背景、剛開始找工作的菜鳥,要怎麼回答該問題比較好呢?如果回答「我願意從底薪開始做起」,會不會更被面試官看不起呢?謝謝您!

回答 5觀看 2000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1. 如果回答「我願意從底薪開始做起」,會不會更被面試官看不起呢?謝謝您!
首先您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科系的新鮮人,在業界的薪資水平會落在多少,才有一個基本的了解。這部分104有設計非常好用的資料,提供網址讓您參考。
薪資情報(透過挑選職務類型,排列出相關工作的薪資水平,以及薪資中位數,讓同仁了解目前薪資是否偏低,還是已經是偏高了)
網址: https://www.104.com.tw/jb/wage/

2. 面對沒有厲害背景、剛開始找工作的菜鳥,要怎麼回答該問題比較好呢?
雖然回答"依公司規定"是個安全牌,但這裡還是補充幾個新鮮人用來談薪水的注意事項。
2.1 了解現有行情後,可以視個人履歷上的表現成績,再選擇多加1,000~3,000元,讓公司依照您的能力狀況可以進行調整,建議不可高於行情太多,可能會造成公司反感,反而錯失錄取機會。
2.2 若同仁談薪水時,因為住外面花費高,或是家裡有急需等個人需求,可以委婉詢問主管是否能夠給較多的加班機會,讓主管肯定您的工作積極度,避免在面試中以個人需求原因去加薪水,容易造成主管反感的風險。
2.3 切記期望薪水講出口後,若遇到主管反問"您為何覺得自己值得這個薪水",記得要態度自信並再次重複自己的表現成績,並認為自己值得這個薪水,千萬不可就這樣縮掉,這樣會讓主管認為您在誠信上有問題,反而影響到錄取的機會就不好了。

最後要提醒每次新鮮人,在談薪水的每一次過程中,就像是做一場買賣,當您能了解自己手中握有多少籌碼,也就能明白可以要求多少合理的薪資待遇。但更重要的是要讓雇主看到,一位實力堅強態度積極的人才,而不是一個只考慮薪水高低的員工,祝大家都能在面試中爭取到理想的薪資待遇。

6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老實說,面試官要看不起應徵者這件事你沒辦法控制,你能做的就是展現你的優點和個性的積極面。其實很多時候面試官會從一個人肢體語言、口說能力去觀察這個人的特質,還有未來的發展性,老練的人資光從你的回答就能知道你是怎樣的人。
所以,你在經歷上沒辦法比得過老鳥,你就勤練你的口語表達,你會變得非常耀眼喔!
另外,不要回答「願意從底薪開始做起」,因為這樣對方立刻就知道你沒有其他選擇,你的氣勢輸了,談判就輸了,你就開高一點,反正他會砍。

2人拍手・
1人肯定

大家都是從沒有實務經驗的菜鳥開始的,面試官看得是潛力和個性態度。

多自我發掘優勢,與人不同之處,向面試官展現自信,態度誠懇。

記得,公司面試你,你也在面試公司。
世界何其大,工作何其多,得失心放輕,何處無芳草。

每個產業職類都有新人行情,堅守自己心裡的價值,不要看低自己,也破壞行情。

前面說的都是心態,有良好的心態我們再來談要怎麼回答,
不要說我願意從底薪做起,說出你事先準備好心裡想的那個價,並禮貌詢問公司可以給的價,
如果給的差不多,也可以再展現企圖心,順勢詢問未來調整的空間和幅度。
如果相差太多,那各自心裡有數,就好好完成這場面談,謝謝再聯絡囉

2人拍手・
1人肯定

1,我以腳踏實地為榮,並以好高騖遠為恥!我覺得新鮮人可以在30歲之前,沉靜下來,從底層開始思考並磨練自己。
2,我之前在某集團公司上班時,董事長一樣會把自己的公子,放在最底階的工作去歷練,人生都要有打根基的過程。
3,在與初次面試的主管溝通時,謙卑的態度,並不會被瞧不起,反而自以為是,才容易被發現性格的缺陷。
4,社會的職場環境轉變很快,快速學習或是跳槽,都會被認知合理,但是過度頻繁或是時間不足,有時候就得有合理的理由。因為沉得著的個性,也是一個職涯標箋!

1人拍手・
1人肯定

談論薪水的部份,要以自信的態度,以及你在學校的畢業論文論述以及將來期許能為公司帶來甚麼效益,以經濟效益為主,因為你也是努力的再為公司所設想,而不是談論你的底薪是多少,是讓公司喜歡你的事前做為!

3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