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28歲想轉職又不確定職涯方向如何走下去?

您好,我畢業於四大的電子研究所,因為就學期間發現做研究做的很沒興趣,念起來很痛苦,加上對於電類的專業知識無聊度也忍耐到了極限(不喜歡只對物幾乎不對人的工作環境),最終在研究所畢業後直接沒去科技業,轉而從事還算相關的專利工程師。

從事1年半之後因為還是覺得人生每天在研究瞭解新技術(對電類技術無興趣),工作內容無聊環境又悶(僅需面對電腦,辦公室相當安靜)忍受不了而再次求職,偶然機緣到了一間製造業的總管理處擔任工程採購的幕僚人員(時常需要與人溝通且環境熱鬧),現已就職2年半,對作業內容相當駕輕就熟(主要工作內容是與人溝通(以前打工有7年服務業的經驗,相當擅長),協助部門規劃制度,擔任程式跟使用者的溝通橋樑,稽核防弊,報表製作,專案規劃跟執行),這份工作主要優點有以下3項:

1.工作內容能輕鬆勝任,偶爾有挑戰性,成就感高,因表現良好
目前頗受主管提拔。

2.同事相當好相處並且都願意互相支援協助工作。

3.工作穩定,薪資比外面高上許多,年薪約莫90萬,加上企業規模大,即使疫情狀況下仍相當穩定,並且能準時上下班。

但因為目前已經28歲了,加上觀察到這份工作的隱憂,開始在思考轉職,主要考量的隱憂有以下2項:

1.事務性工作太多且無專業性,雖然我能輕鬆超標完成,但可取代
性也相當高,熟練後發現有近7成的工作內容都是只要系統程式
人員願意就能夠完全取代人工的作業,以企業規模來看5年內不
成問題,但10年以上可能會遇到大問題。

2.升遷後無生活品質,看久了企業內升遷後的主管基本上都是沒有
自己生活,要隨時不分日夜的應對更高層的"公私事需求及應酬"
(企業文化的關係)。

基於上面考量有開始在思考未來職涯怎麼走,比如回歸本科系的專業到外商擔任SALES,但一想到好不容易從電類科目逃出來,現在又要鑽回去,就有種強烈的排斥感(加上非本科年資也近4年了,要回去也有點難度),但排除掉專業能力之外,個人也沒有比較好求職的技能(僅目前有協槓在母校社團擔任長期講師(一年大概2.3場次,純粹興趣),於口條、邏輯分析及公眾演講能力還可以),再麻煩您提供相關意見指點,感謝您!

回答 6觀看 912
回答 6

您好!看完您的提問,首先先給予您鼓勵,您分析了現職工作的優缺點,同時也評估了未來的發展性,每個人在評估工作的發展性時,其實也顯示出自己對於工作的價值觀。不知道您現階段找工作最在意的因素有哪些呢?
您對於現職公司提出了兩個部份:
1.升遷後的企業文化,這個較難去評斷,因為確實每間公司有所不同,只能靠人脈去了解狀況。
2.職務取代性。其實職務之所以能被取代,工作內容是其一以外,同時也包含了做這個職務的人本身的能力。
您也可以思考一下,您認為有哪些工作的取代性是比較低的呢?並且將
您在問題中所描述自己是善於與人溝通,也有規劃跟專案管理的經驗融入。

其實工程採購的幕僚人員相當專業,特別是未來政府、企業對於各項採購都需要防弊的狀況下,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標準規範出來,如果公司規模又大,應該有相當程度的內部規範需要遵守,若是能在此塊上持續鑽研,想必會是公司內部不可或缺的角色,建議也可多了解有哪些相關工程採購類證照可考取,以及同產業的工程採購的條件,是否有哪些是自己缺乏的,也可以再持續進修,增加技能

若您要找工作,有幾個方向提供給您參考:
1.以原先的產業為基礎,去找看看目前是否有適合自己的職缺,不一定是一樣的工作,因為即使是同產業,不同公司在職務上的分類也會有差別,可以先了解一下。
2.不同產業,多方發展。把握您的個人特質及專長,例如:善溝通、表達、專案規劃,或許可以考慮業務、專案管理等等的工作。

職涯的選擇因為年齡的關係,會更加的謹慎,建議也可透過104的相關職業適性測驗去了解自己還有哪些可能性。轉換工作會面臨到選擇的問題,但沒有一種選擇是絕對完美,了解自己在下一個階段需要的是甚麼,穩定?挑戰性的工作?薪資?釐清這些因素,並綜合上述所提及,相信您會慢慢找出方向,祝福您!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您有工程技術背景,又有總管理處單位的行政歷練,想轉職,有兩點建議:

1. 找跟您目前相似性質的工作,也是總管理處單位,同行也可,其他產業也行。因為您已經熟悉該職務的模式,只是不喜歡現職公司的應酬文化,所以,直接平行轉移,但若到同行,注意不要違反競業禁止條款。

2. 可以往 "銷售工程師" 發展。 即是帶有技術的業務員,因為您喜歡與人互度,也需常常對客戶做簡報,正是您的強項。雖然有業績壓力,但是很有挑戰性,例如 設備、關鍵性零組件、電子零件等的銷售。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 電子研究所,因為就學期間發現做研究做的很沒興趣,念起來很痛苦。製造業的總管理處擔任工程採購的幕僚人員,協助部門規劃制度,擔任程式跟使用者的溝通橋樑,稽核防弊,報表製作,專案規劃跟執行。
2. 工程採購的幕僚人員,以企業規模來看5年內不成問題,表示5年內現職工作仍然可行。
3. 協助部門規劃制度,擔任程式跟使用者的溝通橋樑,稽核防弊,報表製作,專案規劃跟執行,除現行工作,開始培養紡織升遷後無生活品質。
4. 升遷後無生活品質,目標非晉升主管,目標成為總管理處採購專員,具備升遷後無生活品質,供應商評鑑,稽核防弊,專案規劃跟執行,成為非主管高薪專業人員。
5. 祝福您。

您好,
我是104獵才顧問Seven,感謝您的提問,回覆您的問題如下:
從您文章中的用字措詞(EX:念起來很痛苦、無聊度忍耐到了極限、工作內容無聊環境又悶…),可以感受到你是一個有想法、喜歡分享,並且希望能對他人帶來正面助益(EX:目前工作讓你成就感高,並且表現良好…)的人;而文章的段落分明、重點清楚,表示你的溝通表達力、邏輯思考力優於一般人;再來是你觀察到目前工作的潛在隱憂,表示你的危機意識也很強烈,並希望能預先做準備。

你我身在一個VUCA(波動/不確定/複雜/模糊)的世界,加上疫情的爆發,人跟人接觸變少、宅在家時間變長、各項遠距服務變多,這將人們帶進一個「新常態的世界」,所以說如果你的性格與興趣(從字裡行間流露出)是希望跟人有關的行業,那就不應該被目前的產業,或是職務所限制,像你回校社團擔任長期講師(你認為自己的口條、邏輯分析及公眾演講能力還不錯),我覺得這就是無形中吸引你會想去發展的方向。

我的建議是,目前的工作給你穩定且不錯的收入(上下班時間也固定),接下來你應該用至少2~3年的時間(也許更久),用工作之餘去強化你的能力(自我提升需要時間打底),無論是寫文章、公眾演講、成立自媒體,或持續進修等,這可以讓你的能力被更多人/企業/粉絲看見,接下來會主動來找你的(而且會越來越多),都是認同你能力/專業的人。

每當大環境改變,就會有新的機會/商機出來,而跟”人”有關的產業,永遠不會退流行(而且更盛行),只要你持續往這方面成長跟精進,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合適自己、做的開心,並且能夠賺到錢的工作,祝福你,並希望以上回覆對你有所幫助。

1人拍手・

男生在30歲前的確是個轉職的關卡
因為通常在這個年齡都有一定的工作資歷
要你放棄其實內心會很掙扎
我本身就是這樣
從事了10年的航空相關產業
29歲因緣際會下踏入完全不相關的業務領域
但如果你不趕快決定
就好像坐火車過站了
你還不趕快下車一樣
會越坐離你的目的地越遠
一份工作有好也有壞
你可以把優缺點細細列出逐一比較
只要優點考量度大過缺點
其實是可以不用換工作的
反之則要趕快下定決心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
不可能都是好處沒有壞處
但只要好處大過壞處
其實壞處是可以因為好處而忍耐的

另一個建議
你可以考量你最終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如果維持現狀可不可以達到你的目標
如果不行就要快換工作
雖然改變是痛苦的
但如果改變那麼容易就不叫"改變"了
所以要改變一定要下定決心
做了就沒有退路
用這種心態去面對
那麼你下份工作就會全力以對
即便遇到無法接受的事你也會咬緊牙關撐下去
人家都說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許多成功的企業家或是故事
背後一定很多原因都是他們有不得不成功的理由
如果你也找到這個理由
那麼改變對你來說就會是勢在必行
而不是可有可無
以上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先謝謝您詳細的說明,對於您目前的問題其實我的建議會和Christy差異不大,但是有幾點補充給您參考:
1. 是否可以在年度目標、期中考評或是期末績效評估時和主管溝通對於工作任務的想法,若您頗受主管的栽培,其實可以把自己的職涯發展放在年度目標當中,也可以透過這個比較長的一對一討論的時間將自己對工作的想法與主管好好說明,也透過主管的經驗提供給您專業的意見。
2. 中高階主管的應酬文化也可能是長久以來台灣企業的文化,有時候企業文化比較難改變,要繼續往上擔任主管要職,可能就需要某些程度上的社交活動,可能自己要有一些取捨。
3. 由您的描述來看,您似乎是具備外向的人格特質,或許可以用104的適性測驗了解一下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職務類型,但以性格來做職務的判斷,還是需要本身的本職學能,建議您的本職學能不要偏廢,好好加以利用,未來是很重要推動自己職涯的工具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