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農曆年間必須出國一趟,老闆不讓我在隔離旅館上班怎麼辦?

我已經悶了好久了,今年春節訂好機票要出國小旅行兼探親,年假加一加只有多10幾天,我就算只待在當地不到一星期,加起來也需要請20幾天的假,多的那一個星期,老闆死都不准假。

我的工作是文書型的,帶著電腦四處都可工作,老闆理由是要開會,面對面才有團隊感。

前同事好像也有一樣的問題,只要出國的單單那個隔離就要這麼多天,在隔離旅館其實可以專心工作,我很想問問公司HR部門但又怕秋後算帳,各位有沒有HR專家或有經驗的可以為我解惑,其他公司都怎麼處理年假期間出國旅遊回來隔離的問題?

回答 3觀看 611
回答 3

我不確定相關的法令,老闆是否可以阻擋同仁在隔離旅館上班(畢竟隔離的原意是要保護全公司的員工不被感染)。但我有聽到一個亮點──您這次出國不只為了休閒,也有「探親」的目的在。這部份可能請您再去和老闆談一次,強調一下此假期不是因為要玩,而是有正事要做。

不過,與老闆談之前,建議您先了解一下,一個老闆會不准假的背後可能原因────畢竟,身為一個主管,尤其在現代,「不准假」這件事其實對他的壓力非常非常的大,主管敢對您「不准假」(無論是明示或暗示)就表示他肯定有什麼其他更大的背後原因,讓他寧可冒著莫名的風險(被部屬罵、被上司檢討、甚至被投訴)也要想辦法阻止你去這一趟假期。

通常一個主管「不准假」,背後可能更大的原因是哪些?我以我管理過幾百個(人次)的年輕員工的經驗和你誠懇的分享一下:

1. 怕你一請假,其他人也同時跟著請假,那年節以後公司就真的真空了。因為怕後患無窮,所以冒死不准開例。

2. 怕此例一開,成為同事們流傳的先例參考,以後會有人請「更長的假」,因此先擋住你這個小小的假,即便你已經想辦法將它縮到最短,也要擋住,因為怕後患無窮,所以冒死不准開例。

3. 公司正在辛苦中,今年疫情大家要勒緊褲帶,請假者卻跑出去玩,聽在老闆耳裡真不是滋味;因為心情不美麗,所以不准假。

4. 才剛剛領完年終,就要請大假,是不是真的去住防疫旅館也沒人知道,說不定以此當藉口請長假。因為心情不美麗,所以不准假。

綜合以上,老闆們通常對單一員工不准假、斤斤計較的,無非都是因為「怕其他同事學」、「自己不爽」兩大原因,所以,要怎麼說服老闆接受你的請假,就應該針對這兩點去征服之。兩點的解決方案其實是同一個───那就是,在請假前,很明確的告訴老闆,你會多麼努力的做目前的任務,也很明確的告訴老闆,假期回來後你還有哪些任務要做,最好全部都攬在身上,也為其他同事做一個示範:「因為我請假,為了讓大家心安,我會負責更多的事!」先展現出這樣的誠意,拿著這些多出來的任務及提早繳交的時程去和老闆「重新談判」,獲得他的開心,也可能順便獲得了准假一枚。

3人拍手・
1人肯定

僅提醒您,疫情變化很大,誰都不能保證隔離規定會不會時時調整。

1人拍手・

找哪個HR來解說或分享,無助於你現有公司的制度及現況。

買機票前,難道不清楚公司規定,或是先跟公司前輩上司請教嗎?
若先斬後奏,出問題的時候,就需自己認清事實。

畢竟已經進公司一段時間,慢慢能理解公司相關規定及內容,若常常拿"別公司怎樣怎樣彈性規定,為何我們不行,只能硬性規定"
=> (當然,體制規定是人來設定的) 但目前規定就是這樣,要臨時因某些特例而變動,除非你老闆是非常開明彈性偷工很大的(但從他不准假來看就知道不可能),勸你回歸目前公司體制。已經買的機票,要買自己飛出去然後回來就照規定請多少天的假;要馬就是飛出去前離職,你回來隔離期間要做甚麼不會有人干涉太多。

適合別人公司,不一定適合你公司。

Resign then go.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