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教導新人不積極,個性害羞死板, 告知完成日也不當一回事 

公司組織常常因人力不足,內部調動助理來支援
因每個A.B team的積極度不同.調過來支援都被打槍回去,但是A上頭認為非量產單位,認為成年人該知道態度及技能多寡的分寸,也不強求 ,因此B Team就算要對方來支援,也找不到能幫忙的站別,最後放棄
上個月組織又做異動,我找了A 老闆尋求該在哪個角色協助,老闆希望她能學習領料 系統申請雜項的事物,我擬定了教學內容及自己哪個領域不熟悉的部分.雙方彼此學習。經老闆同意也告知新人這個計畫 
在之前教學這位新人時,其實看見她的不積極,告訴她怎麼使用工具會輕鬆許多,但她依照自己的做法,最後結論就是失敗,但她的態度沒有請教,時時去問有沒有問題,最後效果不佳.因此就選擇尊重她等她有事請教再教
這次面對再次教這位新人,一樣對於文書更不擅長,因此改變作法,教一次,就當場讓她負責A team的盤點帳務,也明確告知她不懂要問,需在9/1前完成。第三天上班,她沒主動來告知她整理如何,下午遇到時問她處理怎樣,她不以為意的回應,阿不就找料,因此我認為我太雞婆,當她可以處理。到了9/1早上. 因有領料需當日完成, 找她一併參與,她回應我她還要用盤點沒辦法學習,因此我跟老闆反映,她才被動的過來帶著之前的筆記,結果當然又是我在收拾殘局,她也不做解釋,打電話也都沒有接,單據拿在身上又不告知去哪,領不到料 只有傳文字訊息,於是我又從實驗室衝回辦公區去處理,告知她說遇到要立刻打電話,主管就很急,她說有回應文字,就沒她的事了,之後的教學.假設我將sop丟給她自己研究,教學的項目完成請她簽名,但是未來在需要支援時,她還是因跟不上需要自己去做,有沒有甚麼方式能夠不因為她的跟不上,而不影響到我要cover她其餘工作呢? 這樣似乎自己用比較累但不至於氣死 ?還是其實是我的問題,拒絕老闆找別人教她就好??

回答 3觀看 952
回答 3

1 問題概要:您面對一位不太積極且害羞的新同事,該同事需要學習一些工作技能,但似乎不太主動,導致您需要花很多時間支援她,且可能影響到您的工作。
2 了解新人:首先,要理解新同事的個性和學習風格,或許她需要更多的時間適應新工作環境。耐心並且溝通能力是幫助她進步的關鍵。
3 清晰的期望:確保在教學過程中清楚地傳達您的期望,並強調她可以隨時向您請教。這將有助於提高效率。
4 學習自主性:鼓勵她主動學習,提供必要的資源和工具。但也要給她自己解決問題的機會,這有助於她獨立發展技能。
5 有效的溝通:確保您和她之間的溝通暢順,讓她知道您的支援只是在她需要時才會提供。這可以避免您被不必要的工作拖累。
6 向主管反映:如果問題持續存在,不妨向主管反映,但要以建設性的方式提出,並提供解決方案,例如請求尋找其他教導方式或同事的支援。
7 祝福您:希望您能找到有效的方法來處理這種情況,以確保您的工作不受太大干擾,同時也幫助新同事順利融入團隊。這可能需要時間,但堅持下去,最終會有所改善。

2人拍手・

這種員工是未爆彈

我們自己也遇過 也看過很多

對方老是用自己的方式做事 但做出來的結果就是會發生錯誤的

一而再的 屢勸不聽

最後 還是發生我們要幫他們擦屁股的事

這些善後的事 往往還會夾帶 價金問題

若你現在也是遇到類似的問題的話

那 還是 以對方不適任為由 儘早請他另尋適合他的工作~

不然 這樣的情況不但部會改善 以後會釀成無法收拾的局面

2人拍手・

請放棄
並想一想
需要助手嗎
如果不需要別再花時間力氣
如果不需要助手
就自己做
現在只需要完成任務
別再加重自己的負擔
對方沒有學習意願
讓她去其他單位訓練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