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工作「履歷一直未讀」,要再投一次嗎?|職涯診所

履歷被心儀的公司「已讀不回」甚至「不讀不回」,是很多求職者共同的痛。明明職缺一直開著,應徵人數也不少,投了履歷卻沒被讀取或回覆,是人資漏看嗎?要再投一次履歷嗎?會不會反而扣分?其實,在企業端徵才的後台,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讓資深人資與職場前輩一一解析!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應徵公司「履歷一直未讀」,要再投一次嗎?

主動應徵工作,但過了兩個禮拜廠商都沒有讀取,是否要再投一次?還是要放棄呢?因為此職缺面試的人超過30以上,也不知道是不是會有面試機會!

又或者如果廠商已讀沒下文,是不是就表示不適合,不要再次丟履歷應徵此工作呢?

104職涯診所 保險業 行政總務 匿名(36~4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今天,就讓我們透過《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履歷無回應可「再投一次」或「電話詢問」,但要注意這幾點才有效!

履歷被「已讀不回」或「不讀不回」,還能再應徵一次嗎?重複應徵,會不會反而造成企業的反感呢?

讓前輩們來告訴你:

  • 職場前輩A(宏盛實業專案經理 — Major):應徵無回應,要不要「重複投遞履歷」?當然要!至於有沒有效果呢?可能會有以下三種情形:
    • 有不到一成的機會,或許是因為上次正好沒看到,而這次便被看見了(但看見了,也不代表就會被看上喔)。
    • 大約有三成,可能會被發現重複投遞。然後因為「增加人資作業量」,而被討厭、拉黑。但換個角度想,如果對方本來就對你沒興趣,再討厭一點又如何?
    • 越是低階一點的職缺,越容易發生應徵數眾多、履歷看不完的情況。所以,重複投遞的正向價值也越高。而越是高階、專業的職缺,重複投遞的負面影響機率則越高。
  • 分享個人招募時經驗提供參考:
    • 個人其實還蠻討厭「重複投遞」的,尤其是一堆「基本條件不合」或「只適合做老闆」的。但偏偏又不能報警抓他,只好設定自動回覆,大意是「目前沒有適合的職缺,有就會通知您」,言外之意其實就是:「不要再投了」!
    • 有時遇到條件很好,人又禮貌、客氣的郵件或電話詢問,我也會告訴他,其實他不適合這個職務,建議對方再找找看其他工作。
    • 真正很好條件的人才,即使對方不適合其應徵的職缺,我也會拿起電話跟他談談「其他可能」。甚至會和老闆商量,看看要不要調個儲備幹部,或擠個職缺給他。
    • 過去也確實發生過,我們在幾份履歷之間猶豫時,其中有一人來函客氣的詢問。於是便覺得「好!客氣、自信又積極,就是他了!」。不過這是「面試之後」的情況,至於「履歷審查階段」就沒啥好猶豫的,有興趣的話,人資就會直接電話或郵件約面試了。
    • 最忌諱的一點,就是才隔幾天就又收到「同一個人的履歷」,且「主要學經歷還有所改動」。那麼「誠信度」就很可疑了!
    • 人資很喜歡的一種則是隔幾天之後收到「同一個人的履歷」,主要學經歷沒變,相片變好看了」、「敘述邏輯變清楚了」、「核心競爭力也凸顯了」...等等。這時候我們就會覺得:「嗯,是個成長型人才,很可以談談看!」。
    • 綜合以上,「重複投遞」沒啥壞處,反正看不上你的一樣不會被錄取。可萬一運氣好呢?

  • 職場前輩B:第一次投完履歷,「約3天後」就可以打電話禮貌詢問,以此加深人資的印象。大約每「7~10天」可以試試投第二次,以此類推。但是如果已經打過2次電話,對方都沒有通知,就可以直接放棄了。你該做的都已經做了,就放下它吧!若有緣份,對方肯定會再主動通知你的。
    而你也可以知道,這種情形可能就代表:
    1. 你不適任,但這家公司的人資沒特別通知。
    2. 你可能適合,但是這家公司內部運作不健全,所以延誤了。
  • 職場前輩C:如果應徵過了一段時間,都沒有回應,可以試著再投一次履歷看看。目前有聽過的原因,可能是公司要等前面的人選都拒絕或不適合之後,才會再找下一批人來面試。也可以嘗試打電話詢問對方,是否有收到應徵資料,藉以了解自己是否還有機會。

應徵無回應,可禮貌性地「致電詢問」,或在一週後再投一次試試看。

雖然「重複應徵」的確有可能因為「加重人資工作量」而造成反感,但總結來說還是利大於弊。因為不欣賞你的公司,也不差再更不喜歡你一點。但若對方只是因為漏看、太忙或其他原因,而暫時忽略了你的履歷,那麼「重複投遞」就有很大的機率,可以再次抓住對方的眼球,為自己爭取到更近一步的機會。

建議「重複應徵」時,履歷的「重點學經歷」項目不宜變動太大,否則可能會有不誠信之虞。至於履歷細部內容方面,則應盡量有所優化,讓人資看見你的用心和進步,才能真正達到「有效應徵」的效果喔!


履歷一直「顯示未讀」,可能是因為在「預覽階段」就已經被刷掉了?

應徵履歷一直沒有被企業讀取,是系統出了什麼問題嗎?

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實際上,履歷投遞進104系統,會轉到人資的信箱。人資在信箱裡,就看得到應徵者的履歷、自傳。如果對應徵者的附加檔案有興趣,才會連到104網站去下載,也才會變成已讀。手機版則是另外的模式。所以,重點是「可以重複投遞」但「頻率不要太高」。投了一、二個月,人資都沒有回應的話,其實就可以放棄了。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履歷被「不讀不回」,其中有一種情況是這樣的。一般人力銀行,多會提供企業端一個「預覽履歷/自傳」的機制。所以,如果你的應徵資料,在「人資預覽的那關」就被刷掉而沒有被近一步點開、下載的話,系統便會一直呈現「履歷未讀」的狀態。

而這樣的情形,可能就表示「您並不符合這個職缺的需求」。但也不必太過灰心,只要再持續優化履歷、繼續應徵其他職缺就可以囉!加油!


職缺一直開著,可能是因為「公司沒有急缺」,收履歷只是作為「人才儲備庫」而已?

一家公司職缺「應徵人數眾多」,卻「一直沒有關閉」,履歷又不讀不回,究竟是什麼情況呢?我還有機會嗎?是否要再繼續等待下去呢?

  • 職場前輩A:有些公司在「人力銀行網站」或「公司官網」上開職缺,並不是這個時間點急需人才,很多時候其實是在收集履歷、儲備人才名單,等待真正有需求的時候,才會去讀取上面的應徵資料。而人力銀行職缺上顯示的「應徵人數」,也並不代表這些人已經被該公司邀請去面試了,很可能他們面對的情況,跟您也是一樣的。
    同一個工作投遞兩次,並不一定能夠增加您履歷被看到的機會。但是如果挑選履歷的人不只一位,或許也有這個可能。我會建議您,不妨多找幾家公司投遞履歷,不需要執著於同一家公司。盡量給自己多一點「選擇的機會」哦!
  • 職場前輩B:你可以持續觀察,該職缺後續是否有關閉。應徵人數超過30人,又徵才超過二個月以上,不太可能沒找到適合人選。若它還是繼續開著,80%是假缺或不急的缺。建議認真準備、努力爭取,盡量多談幾個工作,為自己做最好的安排!祝順利!

公司一直開放著職缺,收了很多履歷都還沒有關閉,很可能是因為該職缺「並非是急缺」,只是企業暫時開放作為「收集儲備人才資料」的一個管道而已。

所以建議大家,如果應徵一直沒有得到回應,也不必太過執著。應繼續廣投履歷,多試試看其他的公司和職缺,去為自己開拓更多的機會和選擇!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知名企業現場搶才!



報名卡位⮕

關於【求職面試與投遞履歷】遇到的各種問題,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 【104人力銀行LINE好友,熱烈募集中!



點選【圖片】加好友,週週職場好文推播不漏接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