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幫自己辦場「職場生前告別式」,你希望大家如何記得你?

無論是自己離職或是他人離職的狀況,其實都像是一場「職場生前告別式」,我們得以在彼此都還意識清楚、還可以充分表達時,述說自己的感謝與告別。作者指出,每當收到同事的告別信,自己總會仔細回想同事帶來的正面影響,並寫信回饋給對方,希望來的及將祝福送達,即便彼此都不確定何時會再相見。

文/公關人生相談室

如果稍微有些工作資歷的職場人,不免會經歷到自己離職或是其他人離職的狀況。每一次的離職,無論是自己的,或是其他人的,都好像一場生前告別式,我們得以在彼此都還意識清楚、還可以充分表達時,述說自己的感謝與告別;同時,我們也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好好交代自己遺留下來的東西,可以怎麼分配,讓沒有自己的世界,其他人的生命還是可以照常運行。

每一次收到同事發出的告別信,我總會回想一下自己跟那位同事曾經的互動,無論是一起參與過專案、一起熬夜面對簡報死線或即將到來的大活動、一起拿下一個難搞客戶的案子,還是一起參與過公司的志工活動,這些片段都是要離開的人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我也總會仔細地回想這個同事曾經帶給我的正面影響,並把這些或許本人已經忘記的細節,再重述成文字,寫信回饋給他,希望可以來得及將祝福送達,包括對方帶給自己的正面影響,以及自己對於對方的祝福。即便我們彼此都不確定,下次再相見是何時,或是以後是否有可能再見。

其實,我們在職場的每一天,也都是更靠近我們職場告別式的時候,無論那是下個月、一年、還是五年後。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無論是那個熟悉的通勤路線、辦公空間、身旁的同事、自己的公司E-mail,或是他人用以認識我們的名片,在某些時候就會跟我們完全脫離關係,互不相屬。

在這之前,其實就是我們籌劃自己職場生前告別式的時間,這就包括自己在職場當中互動的每一個人,主管、同事、下屬、客戶,甚至只是公司大樓樓下的管理員,還有那些跨越時區,有可能你們只在線上交換過訊息,但從未見過本人的國外同事。

這些人跟我們的互動或長或短,但就像生前告別式一樣,我們得以掌握主導權,決定自己所給予他們的話語、回饋或是工作成果,可以在對方心中留下什麼樣的印象。

往往到了要離職那天,或許我們才會訝異地發現,原來我們當初的舉手之勞,對於某人產生了正面的幫助;或許只是一句鼓勵的話,居然留在別人心裡好久好久,或是某個一起挑燈夜戰的夜晚,讓你和某人就此建立了革命情感⋯⋯。這些令人難忘的互動時刻,就是我們每天投入時間和心力工作所產生的漣漪,除非我們可以持續、真誠地與他人互動,否則我們可能也很難知道,這些漣漪的波紋,曾真實碰觸到哪些人的生命。

每一趟職場旅程,就好比自己在為自己籌辦職場生前告別式,我們都向著終點而努力,而每一個當下的努力,都會累積成之後的回憶或祝福。

如果你要幫自己辦一場職場生前告別式,你希望其他人如何記得你呢?

(原文標題:如果要幫自己辦一場職場生前告別式,你希望其他人如何記得你?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