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管理師入行前必看!過來人5件事提醒:醒醒吧,沒有你想像的這麼美好

「我拿到永續ESG證照了,應該有資格取得永續工作了吧?起薪會不錯吧?」ESG風潮之下,永續管理師及相關永續工作正熱,但過來人提醒,若沒有興趣及熱情,實際上永續管理師的工作,真的沒想像的美好。作者分享5個轉職前必知重點,市場上永續管理師目前仍相對缺人,人人有機會!

文/三隻魚

【小提醒】本文發布於2024年2月,因為永續資訊瞬息萬變,參考時請留意最新資訊!

更多作者轉職經驗談:

ESG永續管理師工作內容分享:轉職興奮與夢碎?面試、認證要做哪些準備?

這幾年吹起了ESG風潮,像是:ETF多了幾檔ESG相關商品、公司沒做ESG就落伍、因應ESG越來越多證照班開立、越來越多人想轉職ESG工作..。2023年底,今週刊發表了一篇「2024十大亮點職業,綠領就包辦冠亞軍!」的文章,顯示綠領工作正夯。

也被ESG這把火燒到的我,一年前起了轉職永續工作的念頭。幸運的是,我本來就是做環境相關的工作,有資源就近打聽ESG在幹嘛,確定自己適合相關就業機會,所以才轉職的。

但不論是身邊的朋友,或是咱家主管在面試的應徵者,最近經常聽到「我已經拿到永續ESG相關證照了,所以我應該就有資格取得永續工作了吧?應該起薪會不錯吧?」之類的論述。

這句話我覺得,對,也不對。但比起討論這句話對不對,我更在意的是,有這樣念頭的人是否過於缺乏思考?

我認為凡事萬變不離其宗。轉職之前,我們還是得先靈魂拷問:問自己到底為什麼想要轉職做永續工作呢?究竟是看上他的發展性?還是看上他的薪資?還是覺得如果拿到這樣的工作,因應這股浪潮,個人名譽和level瞬間就能翻倍?

我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和自己對齊:永續管理師是否是自己有興趣和熱情的工作呢?不然實際上,永續管理師的工作,真的沒想像的美好。


拿到ESG證照就能做好永續管理師?起薪超高?5件事提醒

(以下僅針對「至企業內擔任永續管理師一職」來分享)

網路上已有很多永續管理師的介紹、所需技能,我想再提供一些「永續管理師適不適合我」的判斷考量:

1. 薪水的發展潛力相對於其他綠領工作低

據我了解,目前永續管理師薪資起薪普遍在3.2~5萬之間(至少身邊朋友是如此),上市櫃有機會再高,職位做到頂大概就是永續長。另外,若不是永續長,也不是在台灣前幾大公司,目前永續管理師的薪水天花板應該……很難高到哪裡去,至少在我們公司來說,絕對不可能年薪破百萬。

所以如果你是抱持著想拿高薪,那我覺得永續管理師這工作可能要再三考量;但如果你想先把永續管理師當作綠領工作敲門磚、作為廣泛認識所有綠領工作的踏板,那就還ok,畢竟永續管理師是所有綠領工作中進入門檻相對低的。

實用工具:104薪資情報看「永續管理師」薪水估算及職缺

2. 拿到永續相關證照,不等於能勝任永續管理師的工作

台灣目前還沒有官方認可的永續管理師證照,也還沒有相關大學科系(目前只有相關研究所),民間最知名也最老牌的是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的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所以企業要用人,除了看你過去的大學經歷或工作經驗,永續管理師證照是唯一比較有優勢的加分條件。

幸運的是,正因為沒有官方認可的證照,只要認真上課不要太混,拿到管理師證照不會太難;但不幸的是,拿到證照跟你能不能在實務現場落地應用,完全兩碼子事啊!

我拿到證照後進入公司,前半年前輩也是花了不少時間帶我,但即便我已經有專案管理、環保、企劃等工作經驗,我大概也是等到半年才能完全獨立執行專案,我才有一點點點點敢對外說我是永續管理師。所以如果沒有釐清為何要做永續管理師的原因,盲目跟風,就很容易做到懷疑人生、事與願違。

3. 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和毅力,得持續忍受不確定性和低成就感

這句雖然有點像廢話,很多工作還不是這樣?但如果真的進到認真做永續的公司,工作內容一定是又雜、又難、節奏又快、敏感度要高。永續議題太新了,連政府也在邊走邊整隊,很多東西根本連公司前輩也不懂,總是需要大家一起埋頭研究討論。

這份工作,經常感到一知半解,是日常;工作過程大概是遇到9次挫折,才能換得1個小成就的頻率(個人主觀感受)。唯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和毅力,你才能撐到看見自己原來對這世界也有永續影響力。

因此,如果平常你是習慣只做低門檻事務累積成就感的人,那做這份工作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很難短時間看見自己的價值

4. 至少紮實完整做一年,才能體驗完整業務週期

因為很多大型專案都是一年為一週期,比如溫室氣體盤查一年查一次、永續報告書一年寫一次、同樣的永續獎項一年比一次。(這些還不包含經常有新專案降臨,好比2025年4月台灣要開始收碳費了,排碳大戶就必須閱讀全新的法規,好準備因應對策)

很容易發生一年後,同專案又要捲土重來,卻忘記了很多細節,又要花時間重新複習的窘境。所以必須要在每一次執行時全心投入,才能利於第二年修正自己的輸出,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和累積。

如果你是透過習慣短週期,反覆經手邏輯類似的工作,喜歡趕快上手的人,這份工作可能對你會比較挑戰。

5. 盡量選擇「真心想做永續」的公司

原因很簡單,這樣才能得到上層足夠的資源和支援(Top-Down),否則你就會被其他部門認為「拜多不要再增加我們的工作量好嗎!」,做起事來就會處處是阻礙!甚至有些公司老闆要你自己想辦法做永續,一切都要你自己摸索,想請錢找顧問輔導都非常摳,這時候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除非你是永續管理師老手了,那再挑戰需要Bottom-up做永續的公司也不遲,我覺得啦。

(或是,可能Top-Down還是Bottom-up你都不在意,直接殺去水泥、鋼鐵、鋁、肥料、有機化學品、塑膠、電力、氫氣和氨等高碳排企業工作,成長性更大,這也是一種選擇啦。)


簡易方法分享:如何判斷公司「真心想做永續」?

分享我目前判斷何謂「真心想做永續的公司」簡易的方法:

A. 如果非上市櫃、也不是被環境部列管的排碳大戶的公司:

這種公司除非是被知名大廠客戶要求,否則現在還沒有認真做永續的必要。所以如果這種公司還願意砸錢、承諾知名國際倡議行動(不是喊口號喊爽的,是真的要做事的)、甚至另外成立永續部門,就表示他們對永續是真愛啊!

B. 如果是上市櫃公司、或是被環境部列管的高碳排公司:

很多公司其實是在浪頭上,因為外在壓力,逼得他們不得不做(尤其知名大企業)。於是高層不管情不情願,基於品牌聲譽、訂單量和未來少繳環境稅/費等考量,也只得花大錢做永續,這種比較難只靠網路文章和形象廣告評斷內部是否「真心想做永續」。

不過還有一個比較客觀的方法,就是上證基會網站查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即可看到排名。如果連續幾年排名相對前面的公司,「可能」就有較高機率永續是玩真的,排名吊車尾的公司就需要再研究一下了。

證基會111年度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排名前5%上市公司


大環境下,永續管理師現在還是相對缺人,算是這年代進場就職的紅利吧!所以即便公司不愛新人沒有即戰力,但也只能接受永續管理師市場上還是少有即戰力的人選XDD(有即戰力又好用的永續管理師,通常就會想往大公司去了啦)。加上永續管理師進入門檻低,所以這個時代,人人都有機會。

只要想清楚為何而來,又為何而去,搶到入職門票而且願意長期投入,沒有即戰力也要孜孜不倦學習,我想綠領工作就會是機會而非風險。

(原文標題:【綠色生活】醒醒吧!永續管理師沒有你想像的這麼美好!5個我的take away


【永續管理師】精選職缺
ESG永續管理師

久年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
待遇面議

永續管理師

榮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北市新店區
待遇面議

永續管理師

港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松山區
月薪50,000元以上

立即前往【更多相關職缺

【百工的一天】開啟你的職涯任意門

新興熱門工作、最新轉職趨勢都在這 ⮕ 馬上看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