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常被忽略的一件事:鼓勵你的老闆

對於做老闆的來說,偶爾這群「孤鳥」也需要知道自己是否有價值,所以適時感激或讚美老闆,可以讓他知道有他的存在,對團隊的重要性及幫助性。丁菱娟指出,若不想被當成拍主管馬屁、抱大腿,說出事實,說得適度,才是由衷的讚美,過與不及都不好。

文/丁菱娟

有一件事,可能很多下屬都忽略了,那就是,即便高高在上,老闆也需要被鼓勵,因為許久沒人告訴他做得很棒,他有時會暗暗質疑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

如果他做得真的很好,請真誠地讚賞他。再次強調這不是拍馬屁,其實這些居高臨下的老闆們承受的責任重、社會壓力大,他們是處於「高處不勝寒」狀態。對於做老闆的來說,偶爾這群「孤鳥」也需要知道自己是否有價值,所以適時感激或讚美老闆,可以讓他知道有他的存在,對團隊的重要性及幫助性。

很多人覺得,當老闆的應該都是有自信、勇敢、積極進取的一群人,不怕挑戰、不怕挫折。殊不知這些居高臨下的老闆們只是這樣被定義了,就不得不展現一副強者的模樣,以滿足社會的期待,其實心裡的孤單與寂寞是無人知曉。社會的迷思是這些老闆都懂得自我激勵,肯定與鼓勵是多餘的。另一個迷思是,職場上大家總覺得讚美老闆是狗腿的行為而不屑。

以上的解讀都對,只是這群孤鳥也需要打氣。別忘了老闆也是人,只要是人,不可能永遠堅強。例如在帶領團隊打了一場無懈可擊的仗之後,團隊在歡慶之餘的同時,他心裡會很高興聽到同仁們說「老闆,有您真好」,或是在做了一個艱難的決策之後,他的內心戒慎惶恐,如果有人說「老闆,無論如何,我們挺您」,那無疑是最大的支持力量。

俗話說「高處不勝寒」,老闆能說話諮詢的對象也沒有幾人,於是他被訓練到需要隨時武裝,不得流露出絲毫的柔軟或猶豫,久而久之硬了心好做事。

真心說出口,就不會像拍馬屁

年輕時我剛出來創業,公司只有幾位員工,於是跟員工一起打拚就像是一家人,因此沒了距離,有話就說的結果反而產生了自我角色的混亂,員工對我的期望也越高。後來懂得保持適當距離以利大家做事方便,卻也開始體認在高處的孤單。中午不敢隨便找同仁吃飯以免他們壓力太大,不能隨意顯現自己的喜怒哀樂,以免員工猜測你的心情天氣來決定報告事情的內容。種種的制約讓做老闆的我隱藏了部分的自己。終於了解那些做大事的老闆,為什麼要有一些神祕感。

直到有一天在一場演講後,一位開朗的離職員工告訴我:「老闆,您講得真精采,我很受到鼓舞,尤其您說到每年嘗試一個新事物,我看到在座的聽眾也都一直點頭抄筆記,似乎很有感。」

記得那個愉快的午後,我微笑地走出會場,感覺心情像陽光一樣燦爛。原來被人鼓勵與欣賞的感覺這麼快樂,我幾乎遺忘了。那句話讓我往後在準備演講時更戰戰兢兢,深怕壞了招牌。

不過,上述的稱讚若改成這樣說,那我就覺得是在拍馬屁了。

員工:「老闆,您剛剛講得實在太棒了,連我聽得都很陶醉。」

老闆:「你覺得哪裡講得棒呢?」

員工:「我覺得從頭到尾都很棒。」

若是用這種語言,就很明顯地是在抱大腿不是嗎? 所以能說出事實,說得適度,才是由衷的讚美,過與不及都不好。

節錄自:聯經出版《丁菱娟的成熟大人說話課:如何說,才能得體又不傷人?反擊時,如何堅定又有力量?任何情境都可用的38個溝通之道/丁菱娟 著 》


關於【向上管理】這些好文也推薦給你:

★ 【104人力銀行LINE好友,熱烈募集中!



點選【圖片】加好友,週週職場好文推播不漏接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