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轉職年增8.5%!資深人資手把手教學「如何評估去留?」

轉職潮「龍強於兔」!104人力銀行統計,2023年12月求職者人數已達全年最高峰,較前一年同期成長8.5%,另有82%求職者願意跨域發展,為薪資、為舞台、也為工作生活平衡。但是,轉職真的好嗎?還是一動不如一靜? 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326 換工作前,先問自己為何離開  轉職前4評估:薪資、學習、舞台、前景 ,邀104人力銀行人力資源處協理江錦樺分享,轉職前,一定要知道離開現在工作的原因,也要確定,下一份工作可以滿足離開現在工作的原因和條件;有時候,新工作不見得舊工作好,只是因為舊工作你會發現很多不好的地,但新工作一切美好,只是因為它還沒有發生,總像總是很美好!

江錦樺,104人力銀行人力資源處協理,同時擔任104職涯學院講師,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並有職涯諮商引導師資格,曾在電信、製造及食品業各領域擔任顧問及高階主管與人資,擁有超過二十年豐富的人資歷練。年度轉職潮,江錦樺提出五種角度評估是否轉職。

評估一:薪資委曲了嗎?

正常情況下,上班族每1~2年可獲公司調薪3~4%,若持續待在同一家公司3~5年,但薪資僅小幅調升,累計增幅沒有達到10%,建議可請問主管或HR了解背後原因是產業景氣悲觀、公司經營不善、部門努力不夠、個人績效低落。若不存在外部的負面因素,且自己很努力只是主管沒看到,建議可繼續待在原公司,透過專案成就或職能展現向主管爭取調薪;若是產業或公司的經營議題,在自身專業條件已厚實的情況下,良禽可擇木而棲,多工多酬,薪不委曲。一般建議,若因薪資轉職,月薪或年薪total cash(total package)需比目前工作高10~20%才稱得上是大幅調薪。

評估二:三年後有舞台嗎?

自己會是主管評估晉升的第一人選嗎?若是,續留原公司;若沒把握,可在工作會議之後或績效面談時向主管確認,若有感自己在主管心中的份量已達不可取代的程度,續留原公司。但若主管搖頭,或仍曖昧不明,或已當了萬年科長,問清楚升不上去的原因,若缺學歷,就補學歷,補齊的過程,公司內外都可能有更好的舞台。

評估三:總是快閃嗎?

25~30歲的年輕上班族仍屬職涯探索階段,若1~2份工作在職期間都不到一年都算正常,但若連續5份工作在職期間都不到一年,建議先留在原職待滿一年。因為企業核薪通常不採納過短的工作經歷,通常同一份工作在職期間滿三年視為正常,待滿五年視為較好較深的資歷,有利於談到更好的薪資。

評估四:跨域有風險嗎?

該走深度專才?還是廣度跨域?見人見智。若跨域幅度過大,因為專業無法延續,跨域初期,很可能薪資打折或職級下降。若薪資減降,建議控制在20%的幅度內,等於打了八折,減損的部分當成投資和學習。也可在原公司內轉任其他部門從事其他職務,因為「輪調」多半可確保薪資平移。若擔心隔行如隔山跨域失敗,可先參加相關社團,透過人脈累積、了解工作型態,讓想像不只是想像。對於有經濟壓力的上班族來說,衝動裸辭反而降低選擇的彈性,也可以原職務為核心,附加跨域的職能,例如人資本來做招募,轉做head hunter獵才顧問,就跨域成為業務的角色,薪酬也會不一樣。

評估五:海外工作去了,回得來嗎?

疫後解封,旅遊是,工作也是!隨著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台資企業從西進轉向南進,到中國當台幹還有空間嗎?到東南亞工作有發展嗎?若無家庭照顧的議題,海外工作是很好的歷練;建議海外工作期間仍和台灣維持一定的人脈互動,若將來結束海外工作,回台工作不是問題,只是回台工作的公司規模可能和原本的公司職務不同,必須有取捨之後,面對結果差異的心理準備。 江錦樺提醒,常見的轉職原因:更高的經濟薪資、更好的發展(公司產業及職務晉升)、更順暢的人際關係(主管或同事)、更多的學習機會、以及滿足個人其他因素(如照顧家庭、工作生活平衡、交通距離)等,無論原因為何,務必先問自己「目前工作發生了什麼事?」、「哪些原因造成自己要離職?」理性評估下一份工作可以解決嗎?如果可以,順利轉職的機率較高。


考慮轉職,你可以參考

★ 【104人力銀行LINE好友,熱烈募集中!



點選【圖片】加好友,週週職場好文推播不漏接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