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作報到,新人適應期要注意哪些事?發現公司沒有蜜月期怎麼辦?

職場新人或轉換工作必經的適應期、蜜月期,該怎麼為自己做好準備?好好把握蜜月期,可以用3個層級來熟習工作內容、同事及部門目標。相反的,若進公司才發現沒有新人蜜月期,反而迎來陣痛期又可以如何自救?過來人分析解方!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104職場力 小編整理

剛到新工作報到,蜜月期有哪些該做的事?

剛結束上一份工作,是在做旅宿業的行銷企劃,因為喜歡行銷,把自己認為很棒的東西讓更多人知道的感覺,投了娛樂業、遊戲業、和新創公司的行銷職缺,最後選擇了遊戲產業的行銷缺。

剛報到不久,大家都很友善,因為這個缺是組織擴編新開的,主管也說工作內容可以邊做邊學,沒有很趕著交接工作,沒有需要馬上上手的問題,也因此覺得這段時間真的蠻像所謂蜜月期,對新工作內容目前也都充滿期待。

想問大家新工作蜜月期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嗎?因為大家都太友善了反而有點害怕,怕有我沒想到或遺漏的事?

不動產業/法務智財(21-2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初入職場或新工作報到後,必經的新人適應期、蜜月期,該怎麼做好適應工作的準備?相反的,如果進公司後發現沒有新人蜜月期,或是難以適應而迎來新人陣痛期,該怎麼辦?

今天,就讓我們透過《104職涯診所》和《104職場力》的整理資訊,看看職場前輩們有哪些實用的好建議。


新人適應期3階段準備:熟悉人、部門、企業目標

「因為新工作是擴編,沒有需要馬上上手的問題,真的很像蜜月期。想問大家新工作蜜月期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嗎?」

  • 職場前輩A:太棒了,有一段蜜月期來熟悉,很幸運!這段時間你可以做些準備:
    1. 熟悉人:包括高階主管的管理風格、初中階主管的做事習慣、同事的個性,可能會跨部門合作的對象有哪些人。多觀察,日後肯定有幫助。
    2. 了解企業內外部狀態:讓自己快速融入企業中,主動了解企業在大環境中的位階,競品有哪些品牌做哪些產品,公司的KPI制定邏輯,發展方向等
    3. 了解新部門目標:既然是新部門一定被寄予厚望,主動了解目標,思考團隊達成的策略。
  • 職場前輩B:首先恭喜您能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工作發揮專長,所謂的蜜月期也可以說是觀察期,選擇了遊戲產業的行銷工作,加上是組織擴編產生的職缺,個人認為初期可以參考的重要作為包括:充份了解組織任務與工作職掌,了解產業行銷方式管道及目標客層,並提出行銷企劃案。

不管你是職場新鮮人或是轉職的資深工作者,進入新職場時一定要好好把握「蜜月期」,這段時期是學習的最好時機,可以勇於提問、犯錯,因為同事主管也會對你相對包容。綜合職場前輩建議,如果幸運能有工作蜜月期,記得利用這段時間好好適應部門與工作內容,透過熟悉人、部門、公司目標,有助於日後提高個人在工作上的好表現!


新工作沒有蜜月期怎麼辦?適應期通常要多久?

相較於有新工作蜜月期的幸運,另一種職場新人常見的困擾則是:沒有蜜月期,新人陣痛期怎麼辦?

曾有職場新人於職涯診所發問「新工作不適應與新主管溝通認知有落差,如何調適?」

  • 104人力銀行集團行銷長Rita:每一份新到職的工作,一定會有適應期。想想您當時決定投入這家公司的時候,一定也是充滿希望與期待。而您的新主管,也是以同樣的心情歡迎新的戰力加入。在不了解更多資訊背景的情況下,建議您多和主管溝通。例如,每天早上利用10分鐘和主管確認當天的工作或是需要確認的觀念、想法;每天下午(ex: 四點)再和主管同步一次。更熟悉之後,可以拉長為一天一次,一週三次之類。

其他相關討論包括:「換了新工作發現沒有蜜月期,一般來說適應期需要多久?」「上班一週,同事人還不錯,但卻莫名的相當不適應這種氛圍…花多久時間適應才正常?」整理精選職場前輩建議:

  • 職場前輩A:不用太過心急,想要在短短一兩周內熟悉所有同事和公司文化不容易。首先,專注在您份內工作的流程、細節,過程中會大量接觸同部門的夥伴,逐漸也會有跨部門溝通的機會,其實不用刻意,就能了解公司文化和生態了。記得保持自然誠懇的態度,虛心學習,與人為善。
  • 職場前輩B:不同的組織大小的確會有不同的感受,越大的公司會越難一秒融入,搞清楚同事誰是誰,熟悉組織文化跟運作,都需要時間。別著急在一週內急著適應,再多給自己跟別人一點時間吧!
  • 職場前輩C:我認為一、兩周就該對崗位有基本熟悉度,大概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遇到問題該找誰求救,剩下的就是熟悉與精進。您覺得壓力大,但這說不定是崗位上的所有人的日常,可以好好思索這是不是您想要的。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到各位職場朋友們。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關於【職場新人生存術】這些文章也推薦給你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