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最新】產業新尖兵、職前學習獎勵金、就業旗艦7月轉型續推,補助最高10萬協助青年投入重點產業|青年職訓3大計畫總整理

新冠疫情紓困條例將於112年6月30日屆滿,疫情期間勞動部推動各項計畫提供事業單位與青年相關協助。而為持續協助青年提升專業技能、銜接重點產業,青年職訓3大計畫「產業新尖兵」、「青年職前訓練學習獎勵金」及「青年就業旗艦計畫」於7月1日起轉型續辦,提供專業課程與多項補助,疫後助攻國家重點產業。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青年職訓3大計畫!

勞動部表示,COVID-19疫情自2020年開始影響了全球經濟與就業市場,而為協助國內15到29歲青年就業遭遇的困難,自109年6月推動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鼓勵因疫情無法就業的青年利用時間「練功夫」,勞動部開辦「產業新尖兵計畫及學習獎勵金」,透過導入業界優質的課程資源,協助青年取得5+2創新產業的關鍵技術能力,於參訓期間補助青年學費,還可按月領取學習獎勵金。

同時為了促進企業僱用青年的意願,勞動部也於疫情期間擴大辦理「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鼓勵企業以先僱用後訓練的方式,提供青年進入職場訓練學習的機會,並由勞動部補助訓練費用。

疫情期間之計畫推動累計已有7萬5千多名青年受惠,而因應疫後產業復甦及全球經貿變遷,前開措施自112年7月1日起精進辦理,聚焦於培訓並引導青年投入國家重點產業的行列,鼓勵青年朋友持續精進學習,技能加值不斷電!

而「產業新尖兵計畫及學習獎勵金」及「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均已列入行政院核定的「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2期」進行推動,鼓勵有興趣投入新興重點產業的青年朋友把握機會,只要練好基本功、積極培養專業能力,未來即能成為引領產業創新進步的生力軍!如果想了解更多青年訓練措施相關資訊,歡迎上青年職訓資源網查詢,也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將由專人提供服務。

青年職訓3大計畫,資格、獎勵整理總表

項目適用資格獎勵措施
產業新尖兵年滿15-29歲之本國籍待業青年。(不含日間部在學學生)青年參訓5G、AI、綠能科技等重點產業課程,
補助全額訓練費用,最高 10 萬元。
青年職前學習獎勵年滿15-29歲之本國籍待業青年。(不含日間部在學學生)青年參加失業者職前訓練及產業新尖兵計畫之政策性產業課程,
訓練期間每月8千元學習獎勵金,最長12個月,最高9.6萬元。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年滿15-29歲之本國籍待業青年。(不含日間部在學學生)結合事業單位用人需求,提供3~6職場實務訓練,開訓即僱用,
事業單位訓練費補助最高5萬4千元。
104職場力製表

產業新尖兵:參加重點產業職訓期間,最高10萬元訓練費補助

2307 勞動部 產業新尖兵計畫
圖片來源:勞動部Facebook 粉絲專頁

產業新尖兵計畫」鼓勵青年參加數位資訊、電子電機等具產業前景的職業訓練,最高補助訓練費用10萬元。

青年適用資格

  • 本計畫適用對象為年滿 15 歲至 29 歲之本國籍待業青年。(不含日間部在學學生)
  • 但青年若已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分署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依失業者職業訓練實施基準辦理之職前訓練者,於結訓後 180 日內,不得參加本計畫。

訓練費用補助

  • 青年參加指定訓練課程,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依訓練單位辦理訓練收費標準,每人最高以補助 10 萬元為上限。
    • 青年如後續經審核資格不符,應自行負擔相關訓練費用。
    • 每人以參訓一班次為限。

訓練課程

  • 本計畫訓練課程應符合促進 5+2 產業創新計畫之發展,並以勞動力發展署公告者之指定訓練課程為限。現階段課程包含電子電機、工業機械、數位資訊、綠能科技及國際行銷企劃等五大領域。
  • 相關課程請至「勞動部官網/因應疫情協助專區/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本計畫專區」查詢。

申請方式

青年申請本計畫,應完成以下步驟:

  1. 登錄資料:青年申請本計畫前,應登錄為「台灣就業通」會員(電子郵件將作為後續訊息發布通知重要管道,請務必確實填寫),並完成「我喜歡做的事」職涯興趣探索測(https://exam1.taiwanjobs.gov.tw/Interest/Index)。
  2. 確認資格:於本計畫專區下載或列印「報名及參訓資格切結書」,閱覽切結書及相關須知,後加以簽名或蓋章,並交予訓練單位(https://elite.taiwanjobs.gov.tw/)。
  3. 參訓回報:由訓練單位依錄訓名單進行線上回報作業。


青年職前學習獎勵:失業職前訓練、產業新尖兵課程,學習獎勵金最高9.6萬元

2307 勞動部 青年職前學習獎勵
圖片來源:勞動部Facebook 粉絲專頁

參加對象

  • 青年:本國籍15-29歲青年。(不含日間部在學學生)。

適用課程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分署自辦、委辦或補助辦理之失業者職前訓練
  • 產業新尖兵計畫

獎勵內容

  • 參加勞動部公告之政策性產業課程:每月發給8,000元,合計不得超過96,000元。
  • 參加前款以外之其他課程:每月發給3,000元,合計不得超過36,000元。

每月以30日計算,訓練期間1個月以上始發給學習獎勵金,超過30日之畸零日數,依下列方式辦理:

  • 訓練時數未達50小時者,發給半個月。
  • 訓練時數達50小時以上者,發給1個月。


青年就業旗艦:青年可先僱後訓,事業單位最高補助訓練費5萬4千元

2307 勞動部 青年就業旗艦
圖片來源:勞動部Facebook 粉絲專頁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則針對15至29歲缺乏工作經驗或專業技能之青年,結合產業資源,由訓練單位依據用人需求,辦理先僱後訓的「工作崗位訓練」,提供青年務實致用之職業訓練,同時提升事業單位僱用青年之意願。

勞動部說明,參考111年初任人員月平均薪資水準,針對提供月薪3萬4千元以上職缺的企業,訓練期間最長可達6個月,每訓練1人最高補助5萬4千元訓練費用。

而職缺月薪未達3萬4千元的企業,則訓練期間最長為3個月,每訓練1人最高補助3萬6千元,以鼓勵企業釋出具發展性及技術縱深的職缺。相關修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已於112年6月12日公布,並自7月1日生效(發訓字第1122502272號令)。

參加對象

  • 訓練單位:
    • 具備以下資格之一者,可提出申請
      1. 就業保險投保單位
      2. 民間團體:指依人民團體法或其他法令取得設立許可者
      3. 公私立高中(職)或大專校院
  • 青年:本國籍15-29歲青年。(不含日間部在學學生)。

補助內容

  • 補助訓練單位工作崗位訓練費,前3個月每人每月最高補助12,000元;第4個月起至第6個月每人每月最高補助6,000元。
  • 補助額度:
    1. 每月給付學員薪資未達34,000元者,訓練期間以3個月為限,補助最高36,000元。
    2. 每月給付學員薪資達34,000元以上者,訓練期間以6個月為限,補助最高54,000元。

申請方式

  • 訓練單位:本計畫全年度開放受理,訓練單位應向所在地之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提出各項訓練計畫之申請。
  • 青年:符合適用對象資格之青年應加入本計畫之網站會員,並以網路報名參訓。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申請流程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流程圖
圖片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知名企業現場搶才!



報名卡位⮕

更多有關疫後及勞工權益資訊,都在《104職場力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