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換工作,不知道工作方向

本身學新聞,長期在藥品業擔任行政工作,沒有特別專長及證照。
目前在新工作已半年,擔任試劑耗材採購+部門合約支出費用控管。
對於工作內容沒熱忱,愈作愈感到痛苦,同時,跟主管溝通不良且觀念不同,對於控管支出合約費用這工作感到很吃力,因為常態性變動,不會按照合約付款時程走,也會有額外費用。
有試過做表管理,但仍效果不彰,對於費用管控+採購,我真的很沒熱忱,最近愈來愈感到這工作讓自己身心俱疲。
1、在思考是否該換工作,雖然一直強迫自己要忍耐撐到領年終,可是好像自己狀況愈來愈不好。
2、換工作,我也在思考工作方向,要繼續從事醫藥產業的行政嗎?很迷茫。
想聽聽Giver建議,謝謝分享

回答 8觀看 12680
回答 8

Hi朋友,給想換工作的您:

您的問題,可能也是許多朋友不斷探尋的大哉問。

想換工作,卻不知道工作方向在哪裡?
確實會讓自己感到迷茫。如果再加上現在的工作內容非自己的興趣,工作環境以及跟主管、同事的相處也不順遂…..,種種因素相加在一起,更可能會讓自己如臨痛苦深淵,感覺到自己無法承受到快要爆炸!!

此時,且讓我們先思考一個問題:下班之後的時間,我都如何度過呢?

假設,每天6、7點下班,12點上床睡覺。下班後的這5、6小時內,我是如何度過的?看電視?跟朋友聚餐聊天?還是滑手機呢?

其實,下班後的這段時間做什麼,對您我的重要程度超乎想像!

有沒有想過,超級英雄的英雄事蹟都是在下班後才執行的?
布魯斯白天是企業家,晚上才開著蝙蝠車懲奸除惡;黛安娜白天是考古學家,晚上才開著帶著真言套索四處救人;克拉克在報社上班,下班後才摘下眼鏡除暴安良;彼得平時是高中生(也兼差做攝影記者喔~),下課後才套上罩衫打擊壞人。

所有的英雄都是在正職工作之餘,實現他們的天職與使命。由此而知,您下班後的生活習慣與時間規劃,決定未來的您過得如何。

我常常跟年輕朋友分享,可以趁著20幾歲這段時間,多嘗試選擇喜歡且適合自己的工作,了解自身的優勢與長才,找到生活的樂趣,更重要的是,練習善用下班後時間斜槓或是參加課程等,除了培養興趣也是增加專長,為30而立後的自己找好定位。

本身學新聞,長期在藥品業擔任行政工作,沒有特別專長及證照。對於工作內容沒熱忱,愈作愈感到痛苦。由提問的資訊判斷:您尚未好好思考及規劃下班後的生活,為自己培養並找到希望的未來生活樣貌。

許多工作具熱忱,甚至有相當成就的人,對於他們來說,晚上下班後所做的事,才真正決定了未來。您我都需要生活和工作上的平衡。如果您已婚,每天晚上,需要花時間陪著家人;即使單身,也需要合理分配時間運動、與朋友見面,或是冥想沉澱自己….等。當然,看看電影、玩玩遊戲也不錯,但我們沒有必要將晚上時間全花在追劇、隨時關注朋友FB、IG動態或是線上遊戲上。

我們需要的是,在下班後的時間,安排一件讓自己固定且持續的好習慣,無論是看書或是上課學習,都是很好的規劃。

《無限力量》一書作者托尼·羅賓斯曾說,如果你每天花一小時來學習關於某個主題的知識,一年以後,在這方面,你所獲得的知識將會比世界上99.99%的人還多。而這份知識,可能會協助我們得到生命中想要的東西。

以上的回覆建議,希望能對您能有所幫助與啟發。祝福您~

思考人生及工作方向是個複雜的提問,較難用文字釐清。如果您想針對這個問題深度討論,歡迎來104高年級找我一對一諮詢: https://bit.ly/3JvBour

8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好:
1、在思考是否該換工作,雖然一直強迫自己要忍耐撐到領年終,可是好像自己狀況愈來愈不好。
做得很痛苦,又想要領年終,這得你要自己決定喔,因為每天去上班的人是你!

2、換工作,我也在思考工作方向,要繼續從事醫藥產業的行政嗎?很迷茫。
有行政的專長與工作能力經驗,可以找任何產業的行政工作,只是行政工作最多人想要做,你有具備那些專長與能力跟其他人競爭嗎?

你說:沒有特別專長及證照。 那就請好好規劃一下,走行政需要具備那些專長與證照,好好地去補強及進修喔!

重點是,你現在沒有方向?也無法聚焦學習,請先確定你的方向吧!

您好,
醫藥產業行政是您累積出來的專業,在還沒有培養第二專長之前,一個方向就是克服現在的困難,繼續待下去,另一個方向就是騎驢找馬,繼續找比較有規模,分工比較細的醫療產業,加油?!

1 學新聞,長期在藥品業擔任行政工作,沒有特別專長及證照。擔任試劑耗材採購+部門合約支出費用控管。對於工作內容沒熱忱,愈作愈感到痛苦,同時,跟主管溝通不良且觀念不同,對於控管支出合約費用這工作感到很吃力。
2 對於工作內容沒熱忱,好,那對什麼工作有熱忱,要能回答,您的問題才有解。
3 學新聞,藥品業擔任行政工作,醫療保健採購費用控管,都不太喜歡,但也走了幾年,回新聞難度更高沒做過,採購費用控管想儘快脫離,回藥品行政,走回頭路,沒有新的選項。
4 感覺您對經費有距離排斥,脫離醫療保健採購費用控管,也許是對的,在沒有新的選項前題下,唯一藥品業擔任行政工作。
5 可以往較大醫療機構、藥品製造業走行政工作。
6 祝福您。

嗨~我講話比較直接一點,感覺你的個性比較保守,害怕改變,如果不是遇到"跟主管溝通不良且觀念不同"這個衝擊,你應該還是會繼續溫水煮青蛙繼續作沒有累積專業力的工作吧!? 所以現在遇到逆境真的要恭喜妳,是你可以勇敢突破現況的機會,讓你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想要有所改變!

但你目前思緒感覺還很亂,建議排個時間休假放鬆一下,把煩惱先拋開,休假是很好的充電,回來之後在思考自己下一步想做甚麼、可以做甚麼,例如醫藥業的業務? 你有醫藥業的基礎,如果從事業務好嗎? 業務要學的東西更多,能看到的外面世界也比行政寬廣。只是你有無勇氣做業務呢? 或是公司裡其他的職務,也可以了解一下。

如果你能再釐清自己的狀況,也歡迎再來進階提問喔~

最後,你的狀況不特殊,很多從事行政類工作都會有類似的問題,但就是能早一點覺醒就不要慢~

哈囉您好,
先給您兩個方向思考:
1. 留下:嘗試換個角度和思考方式面對工作,挖掘自己以前沒接觸過的領域,一方面再嘗試接受這工作,二來可以找機會增添履歷上的內容,把自己再多充實一些。想辦法理解主管的意思,可以多問些問題或是聽完指示後,把你理解的答案再跟他確認一次,或許可以得到比較清楚的結論。
2. 離開:可以先看公司內部有沒有內部轉職機制,可以去了解看看。行政工作大部分比較乏味繁瑣,若換去別的產業做行政應該內容差不多,或是你本身對醫藥的產品本來就沒興趣,可以試著找你覺得有興趣的產業,這樣你累積的經驗也比較不會白費;如果是想轉職,就要考慮你的個人做事風格還有喜歡什麼樣的工作環境,這樣才會比較好釐清你的目標。

換工作一直都是很辛苦的過程,但只要一步一步來,慢慢地你會找到方法的,加油喔,祝福您。

Hi
辛苦了~ 先給你拍拍!
再來要跟您鄭重的道歉, 由於系統操作的失誤, 回覆較晚, 真不好意思!

其實職涯探索是想突破向上的職場人總在面對的取捨與選擇,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幾個面向給你參考:

1. 列出個人差異化優勢, 從簡單的開始, 攤開行政工作相關 ( 有相關經驗, 或想挑戰地的產業) , 交叉比對職缺的要求與關鍵字, 找出你擅長的, 有熱情的
2. 環視市場, 以您的學經歷+年齡, 假設你是主管, 會借重您哪個部分? 甚麼產業你有優勢, 甚麼產業你想嘗試卻需要從頭來過? 那些工作你沒有優勢 (不是你的菜)
3.行政工作的現實, 就是門檻相對低, 工作比較固定, 隨年齡與薪資要求,的遞增, 想要用舊有的技能繼續, 會越來越難! 年輕的相對便宜動作快!
但是! 藥品行政有其專業的領域, 所以若對採購沒有興趣, 還有哪些相似領域可以轉換, 隨便舉例, 如法規呢 PM , 或 HR 人資?
4. 不開心, 是你的靈魂在督促你向上提升, 這個過程是痛苦的, 結果恐怕也需要時間醞釀, 風險...總是有的, 但是, 職涯就是這樣, 有捨有得, 與其想年終, 不如趕緊找方向, 準備履歷, 開始投遞, 經過面試等重重關卡, 再來權衡是否需要等年終吧
5. 換工作, 找方向: 很重要!趕緊的!
a. 醫藥行政: 有相關經驗風險較低, 機會較高, 跳向業界更高端的同業, 也是一種提升, 也會給自己的熱情, 挑戰與成就感添些柴火
b. 跳出舒適圈, 找熱情, 看看周遭的同學朋友, 哪類的工作你有嚮往, 有熱情, 有自信?適合自己的性格? 這不容易, 需要至少6-12個月的探索 ( 還不保證一定有美麗的結果) , 但不容逃避, 否則靈魂不會放過你! 每天逛逛104, 每周總結一下自己的戰略與行動方案吧!

6. 現實: 新的要從頭來過, 有上坡的快樂, 也有打掉從來的辛酸。你有多少資糧與實力可以迎擊! 每個人都不一樣!

以我個人的經歷來看, 不開心就要面對, 要嘛面對現在手上的難, 苦中作樂,抱持打怪成功的決心, 完成幾個階段性任務, 再平心靜氣的論你是否喜歡 還是只想逃避困難 (人性)

若真的想打掉重練, 風險評估後可以承受, 就勇敢積極地出發

職涯發展最有趣的是, 沒有對錯, 只有更適合自己的發展與更加平衡自信的生活~ 共勉之!

想換就換吧,趁年輕。有工作收入時存好求職空窗的生活費。通常不敢離職的原因都是因為怕沒收入。但是大環境不好。還是等疫情過後再思考。眼下就是填飽肚子最重要。談理想總要先填肚皮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