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離開職場幾年想重回職場,家庭和工作發展大家怎麼選擇呢?

首先先謝謝願意回答問題的職場前輩。
婚後從台北搬至台中,原先在電商擔任網路行銷企劃,負責經營粉絲團、發想新產品宣傳計劃、下廣告、通路合作等等,相關工作經驗大概8年。在台中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工作,薪資福利還有工作環境這部份一直在重新適應...。之後因為懷孕育兒的關係,工作空窗期近3年。小孩找到託幼後最近這一個月以來開始積極找工作,萬幸是之前的工作經驗還蠻有用,投履歷之後面試邀約還不少,刪除掉太遠或是面試時談的不太ok的,最後是這二個工作offer在選擇,二個都有好有壞,不太確定選哪一個好,想上來發問聽聽大家的意見。
A公司是百人左右的規模,有自有品牌,薪資福利開的很優,還有可以升遷調薪的可能。但是該公司剛目前沒有網路經營品牌的團隊,希望我進去之後先建立團隊,等於是從零開始,這樣要一邊適應新公司、產品、還要橫向聯繫、帶新人,覺得蠻累的,也不確定自己能不能作到。
B公司大概10人內,公司很新,可以給很多自由發揮的空間,和老闆聊時也覺得蠻有共鳴的,感覺比較輕鬆,而且離家很近可以準時下班去接小孩。但重點是開的薪水比A公司少蠻多的,對照我之前工作的待遇少很多,但老闆表示他們是小公司沒辦法給我想要的薪水。
隨著小孩漸漸長大覺得經濟壓力越來越大,新手媽媽重回職場想要兼顧家庭與工作,應該怎麼選呢?

回答 8觀看 7043
回答 8

你好!

家庭與工作發展並不是一個二擇一的選擇題,而是考驗我們怎麼根據自己的需求與資源,發揮創意解決問題. 幾個角度供你參考:

1. 家庭跟小孩教養是一輩子的事情,永遠都不可能有可以放得下心的時候,重點在於你怎麼調配你的心態跟時間(資源). 我個人認為,並不是因為小孩長大了所以家庭責任會越輕鬆(每個時期都有每個時期要忙的事情啊,哈哈),而是當你能越早進入掌握與協調資源的狀態,你才能越輕鬆. (至於如何掌握,有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再交流.)

2. 若你勢必要回歸職場且你對自己夠了解,你就會知道你是想"有一份工作求溫飽" 還是認為"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以及獲取相應的報酬"是重要的. 這裡就要回歸到你個人的價值觀以及你實際上的需求,沒有好壞. 根據你長遠對自己職涯目標的設定,你就能夠比較清晰地考量,這次你回職場,你要怎麼建構你在resume上的經歷,以協助自己朝向下一個階段的工作目標邁進.

3. 你說若選A不曉得自己做不做得到,我覺得你不用擔心,公司主管一定是有原因的,他都不怕了你在怕甚麼呢? 你當然有機會可以做得到! :) 重回職場的起手式有這樣的機會跟磨練,我個人覺得是很好的! 感覺A的工作有很多挑戰,你都還沒進去就開始擔心了,這邊要先提醒一下,這樣的心情表示你在乎,這是很好的,但絕對不需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背在自己一個人身上,一定要適時與你的主管溝通,尋求協助跟資源,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 (就如同家中的家務也是要與家人協調溝通共同分擔是一樣的道理)

4. 選擇B也很好,除了再度回到你對職涯規畫目標為何(現階段也好,長遠也好),不曉得你自己對公司的評估如何? 有發展優勢與前景嗎? 他現在雖然小,但不代表未來也一定小. 若能與小公司一同成長,幾年後也許也可以有很不同的光景.

最後,現在大環境變動很快,沒有甚麼公司或工作角色是安穩的,持續累積技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此,雖然我個人可能會選A,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你對這階段自己技能培養的目標的設定,不論選A或B,你要問自己,從這經驗中,我預計可以為自己提升甚麼技能,我可以在resume中寫上甚麼樣的經歷與achievement等. 這點想好了,選A或B都是其次的事情.

你很棒,就遵從內心的想法就好了,"做好自己"也等於是給自己的孩子樹立一個追求自己人生的榜樣!

以上回應若還有需要說明或討論的,請再讓我知道.

5人拍手・
2人肯定

在眾多條件比較下無法取捨時,建議選固定年薪資高的,畢竟錢多的代表很多意義,當然也代表風險較高。

您好,

我建議選A, 把多賺的錢花掉, 當作是對家庭生活品質的投資。

現在A與B已經有一個價差, 5-10年後價差會更大, 把握坐上直升機的機會。
好好地坐下來跟家人溝通你的 職涯規劃vs對家庭的貢獻vs對家庭的衝擊, 畫出一個藍圖, 拿了A, 短期3-6個月(?)你會超級忙, 那些家庭工作用什麼方式解決?
撐過這一段後5-10年, 你的升官加薪之路有可能走到哪裡? 比對上, 5或10年後的開支預算, 孩子的奶粉尿片還不是最貴的, 琴棋書畫、英文、足球/跳舞、寫程式樣樣是錢。

幾個建議
1. 家事雜事外包、教養不外包
把你的力氣跟時間花在對你跟家人重要的事情上。
採買可以網購,打掃可以請清潔人員,瓦斯烘衣機、洗碗機、掃地拖地機器人備齊。要不要考慮養車, 或搭計程車Uber? 甚至搬家轉學租房子靠離工作近一點?

2. 先生(或家人)是你的伙伴,包含教養與家事都是
列出目前 ”你在做的”家庭工作, 未來這是 ”大家要解決”的家庭工作,一定要有一些計畫,否則無法持續。
好好坐下來開個會, 討論家庭分工,父母的陪伴更是最貴的資源,你們要重新磨合所有事情的平衡點,規劃在有限的陪伴時間內,誰要完成那些項目,包含小孩也該有負責事項。

3. 在工作中框出家庭時間, 在家裡框出工作空間
基於第二點的結論, 比如你要早出門,但負責接孩子煮晚餐, 仔細的規劃生活與工作的時間, 跟同事與主管溝通, 甚至在會議系統中框出你要下班的時間。
反之, 要在家加班, 你也需要給自己劃分出一個小桌子的空間,告知家人當你在”上班”的時候,請尊重你的時間/空間。

以上, 恭喜您拿到offer.
媽媽都是超人, 你可以的!!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以您重回職場,還能拿到兩個Offer,表示您在專業上面的能力很強,找工作不是個問題。
所以應該選小一點的公司,而且能夠兼顧家庭的,這是階段性的任務,維持職場的能量、脈動,又能兼顧家庭的一部分,等小朋友再大一點能上小學,要重新拼搏事業、工作,才放得下那一顆當母親的心,否則工作一忙起來,又沒有辦法照顧小朋友,就會非常的糾結,加油💪!一個職場資深父親的分享。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建議先釐清「小孩」往後是不是需要您親自接送?生病了「誰」帶小孩去看醫生?您希望多陪伴小孩,還是「事業心」比較重?
釐清之後,相信您就會比較好抉擇。畢竟您開始工作後就是「雙薪」家庭,應該沒有現在單薪來得壓力大。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您指定回答,針對回覆如下
1- 沒有完美的選擇,只有最適合的選擇。有關這兩個工作建議您可以用以下方式去挑選。把您選擇工作最注重的3-5個條件跟最不能接受的3-5個條件列出,從中去比較這兩個工作到底哪個比較符合您的要求,這樣就會比較清楚
2- 如果以您的描述,公司規模,薪酬,未來發展性與工作範疇,看起來A可以是比較好,但是會比較辛苦,這就要請您評估到底您只是要一個穩定的工作可以好好兼顧家庭;還是您想要以薪酬為主讓家庭有更好的生活條件,就看您偏向哪一邊,那選擇就會很明確了
以上建議給您參考
謝謝
Ryan

2人拍手・
1人肯定

每個人時間資源都是有限的,就看您希望如何去分配,沒有絕對好跟完美可能只有相對適合(不一定是好尤其是進入家庭後),想兼顧家庭跟工作還有以目前您敘述的狀況建議可能要選B,選A看起來很多條件都優於另一邊但是單身沒壓力的我就會鼓勵去試.重回職場還有這麼多邀約表示您能力真得不錯,其實就算選B可以把它當成一個熱身調整階段,未來適合就繼續不合拍累積過後再往大公司走.

能力對你來說已不是問題了,重點是在你的選擇,選擇你想要的,願意的,當選擇之後就勇往直前,不要坐這山看那山,到時心累,家也累
我們每個人在每一個時間點,都在做決定,不同時間會出現不同的問題與需求,再依當時最好的心境做選擇,就會心中有目標,做起事來自信心就會強,再辛苦你也會笑著擦汗.......

祝福你, 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