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剛換新工作約 2 個月,是不適應或不勝任這份工作呢?

我是生物領域背景,約有 8 年的工作經驗,目前剛轉換到生醫類的公司約 2 個月,現職公司的產品與職務與過往經驗不太相同,且現職公司還算處於新創階段,整體制度/流程還處在模模糊糊的感覺,第一次覺得公司情形有點亂,工作起來有點無力,也有點無所適從,也會感到自己的能力無法設想到那麼多的問題點、幫忙解決問題或提出想法,不曉得是還在適應新公司的階段,還是其實這份工作不適合自己呢? 謝謝

回答 2觀看 3682
回答 2

您好,

新創公司或是一個新的部門的確就是這樣沒錯。

【轉換想法】
我自己是喜歡這種環境跟挑戰,沒有流程就來創一個!
我形容這種狀況是 一面設計生產汽車、一面蓋高速公路、一面制定交通規則,build the process alone with product.

要試營運汽車,你不需要高速公路,你只需要拿開山刀或挖土機先搞一條泥土路出來,沒有紅綠燈就在地下用粉筆畫一條線,規定大家在這裡停下來。
◼︎ 這種從0到1, 從1到60分的技能,個人覺得很值錢,因為大部分人都只能照著既定的路走,沒辦法自己開一條路出來。

您可以回朔以前公司的制度方法,再用現在的人員編制發揮,您訂下的規矩、走出的路,就是未來的制度基礎,好好享受這種自由感。

【心理建設】
◼︎ Deal with ambiguity處理不確定的環境
1. 先搞清楚自己的盤面狀態,包含理解你需要解決的問題現象,公司有的資源、工具、預算、團隊等。
2. 搞清楚你的目標,需要完成什麼,這是最關鍵的一步驟。
3. 列出所有的可能步驟、方案選項,找你的團隊朋友討論這些可能性,排除掉無法執行的方法、跟行不通的方法,選一個看起來最不會死又能往前進的,一次往前推進一點點。
4. 當你發現原本的規劃 開始變得行不通,狀況又變化,結果不如預期,就再重新評估一次,從第一步驟開始。

你不需要一次就成功,也不需要保證成功,在不確定的狀況下,類似在霧裡行船,你只要看清楚前方5公尺不會撞到東西,持續往北方前進,總是會抵達終點。
通常第一次做,大家的期待不高,你只要活著抵達終點就是完成任務,當你擺脫那種「在霧中很可怕」+「無所適從」的感覺後,就能跟同事一起享受這種 腦(亂)力(搞)激(一)盪(通) 解決問題的成就感。

在這種環境工作,剛開始的學習曲線會比較久一些,因為你要先學習 新產品 新流程,搞清楚現況在哪裡,才開始找路。
假設看到這裡,覺得自己可以再試一陣子看看,建議跟前輩或主管聊聊天,聽聽他們的建議,說不定你已經做得不錯。

如果看到這裡,還是沒有釋懷的感覺,那您可能真的適合體制更完善的公司,建議騎驢找馬不要裸辭之外,下一份工作找較具規模,較有制度的公司,而且一定要在面試的時候談清楚,台灣蠻多大公司也是「彈性」很高。

以上,祝您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現在覺得心累,可能是因為您在適應過往沒有體驗過的組織環境+工作內容,就像我們本來住在交通便利的城市,突然換到較偏遠的地方生活,必須得花時間了解地理位置,周遭的交通設備,以往信手拈來就能處理的事情,現在因為不熟悉,得重新學習,一種自己能力等級瞬間歸零的感覺。

無論是環境或者是工作內容,我想您當初會下定決心離開相對熟悉的領域換到這間公司,肯定是因為這份職務的某些部分很吸引你,建議
1. 回顧當初的轉職動機以及目標
2. 用開放的心態探索自己在新環境中是否有朝著目標前進
3. 多了解自己的特質以及對於工作環境的喜好;有些人喜歡明確的制度規章可供依循,有些人嚮往從無到有建構一套制度,各有不同,並無好壞對錯。
4. 設立止損點,例如4個月後,仍然覺得不適應的情況未改善,可利用在職期間找尋其他的工作機會。

那個時候你應該也更了解自己,知道什麼樣的環境適合自己長期發展,可以為轉職做出更好的選擇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