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沒有律師執照的法務vs 法遵的職涯

前面有一篇關於法遵及法務選擇的發問,我也有類似的問題,想請前輩們也提供一些遠見。
我是生醫加法律背景,也沒考律師,目前在金融業做稽核滿兩年。最近拿到的offer分別是生技公司的法務、期貨公司的法遵、顧問公司的產業分析師。
目前如果依個人對產業的興趣(以個人的背景而言)及工作內容,比較想去生技公司。如果以薪資漲幅跟待遇、履歷一制性來說,會比較偏向期貨公司。
前一篇看見前輩說明法務的生活品質比較穩定,但是相對來說沒有律師執照會影響到薪資曲線跟未來升遷(如果理解有誤再請糾正),想請問前輩們,法務的升遷曲線是不是相對來說較為緩慢?以及目前有經驗但沒有執照的法務會不會有更難找到職缺的趨勢?
另外,如果選擇繼續在金融業的話,考量到年紀的部分,是否會讓自己未來規劃職涯時的選擇變少?(像是較有機會僅能繼續待在金融業或其他金融相關行業)

由於這次的轉職對自己的影響很大,如果有其他沒有想到的考慮因素,也期待前輩能提供建議及看法,非常感謝。

回答 2觀看 2623
回答 2

嗨,我想你是要釣我出來回答問題:)
以你的背景來說,你拿到的offer都很適合,通常吾能先生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都會無腦回答:選錢多的&喜歡的。<--不是開玩笑,這很實際。

除了前一篇我已經說過的幾個思考方向,這篇我想丟其他的思考方向給你。這些方向不一定跟法律背景相關,其實也適用回答其他人的職涯探索問題。
1. 你的"職涯"目標是甚麼?是企業主?高階幕僚?部門主管?還是專業職?不同的職涯目標會影響你努力的方向,你可能會需要經營人脈、或者讀更多書、或者需要發展不同的專業能力(現在有個流行詞兒叫做斜槓)不一而足。
2. 你的"薪資"目標是甚麼?多少錢你覺得夠用?(請注意這個問題會隨著年紀增長跟物價波動不同)。通常人是無法滿足的,不管薪水再怎麼"好"總是有更好的薪水,你要先設定好你的薪資目標再來考慮成長曲線問題。
3. 你喜歡甚麼工作?如果每天"至少"有8小時必須要做這件事,不是選自己喜歡的就是要喜歡自己選的。如果你做不到後者,那請審慎選擇。
我遇過求職者覺得70萬年薪準時下班很好,他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以及其他事業,也遇過中階主管不怕辛勞跟揹責任追求年薪500萬以上的中高階職務。你想要的是甚麼樣的生活及目標?

以上的思考方向是給一般職涯迷惘時的思考方向,再來就法律專業談談你的問題。
1. 雖然我自己不愛念書也討厭考試,但對於35歲以前的法律人,我都強烈建議「去考執照」理由是一年有這麼多通過考試的人,你在職缺競爭上少一個談判籌碼就是很容易輸人一截。
2. 承上,沒有執照怎麼辦?像你是具有雙重專業的,就比其他法律人多一分籌碼。不過在我的職涯裡面,生醫+法律人並不算太罕見(我自己就算半個),那你得發展其他專業,比如你現在擁有的稽核背景或者是語言等等。
3. 隨著年紀及資歷累積,你能走的產業當然會越來越窄。我不清楚你拿到的生技公司offer是不是RA,不過不管RA也好純法務金融法遵也好,職涯走到三五年,都會面臨較難跳出該產業的困境。你可以想想,哪個產業比較好找工作容易跳槽?或是你比較想在哪間公司終老?這沒有對錯,純粹就是個人選擇。

給其他迷惘的法律人們,也請參考原PO所說的上一篇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b9d34c73-9704-411f-8509-130103f5769d?active=copyshare

那麼,一如往常,吾能先生碎念完還是沒有給你答案,我相信法律人都很會Critical Thinking, 也不喜歡別人幫你做決定。
如果需要,FB搜尋"吾能先生"可以找到很懶得更新的粉絲頁,可以私訊我聊聊。
祝轉職順利 :)

6人拍手・
4人肯定

本篇看似在問,法律系畢業有一定工作經驗後,轉職的選擇問題。但是實際上要從一生中要完成的人生清單,和目前與計劃中的各項開支,來做整體性的規劃。
【臣】心靈成長─人生清單
所有的工作,本質上就是拿時間換錢。所以問選什麼工作好,都要看一生中你想要完成什麼。請拿出筆和紙,列出未來20-30年,你想完成的事情。
【君】擬定清費計劃(記帳)
列出想做的事(長期)後,接下來要開始考慮成本面,也就是這些事情在人生的那一個階段,要多少錢才能達成。
【結論】經過君和臣藥的搭配,自然可以將職涯選擇這樣屬於本質的問題,轉化為量化的實體數字。

註:君─針對主病或主證起主要治療作用的藥物;臣─一是輔助君藥加強治療主病或主證的藥物。二是針對兼病或兼證起治療作用的藥物。;佐─一、佐助藥:協助君臣藥加強治療作用,或直接治療次要兼證。二、佐制藥:消除或減緩君臣藥的毒性和烈性。三、反佐藥:與君藥性味相反而又能在治療中起相成作用。使─一為引經藥,引方中諸藥以達病處。二為調和藥,調和諸藥的作用
©EAP小能手2022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