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坊間有許多的UIUX社群與聚會,是否一定需要去參加呢?

各位設計前輩好,我是一個剛踏入UIUX設計圈的新人設計師,想要獲取更多的知識經驗和機會,很多FB社團上面都有人會舉辦各種不一樣的UIUX社群聚會,看起來都很吸引人也有很多講者會分享,不過他們通常都會有一段社交時間,想請問這些聚會能帶給我什麼幫助呢?是否要真的認識很多業界人士才會有助於自身發展?我是一個害羞的人,天生不善社交的人在這種場合該如何自處?

回答 6觀看 1017
回答 6

Hi 你好!首先為你的認真感到欽佩,也羨慕你能夠保有一直想往前的動力~

雖說不上是個稱頭的前輩,但自己也歷經了一段在各種分享場合打滾的時日,但不擅與人交流如我其實也都是硬著頭皮去的 :P

自己覺得這些聚會能夠帶給我的幫助是:了解不同主題、跟上產業現況、觀察業界生態、迷惑的時候獲取資訊幫助自己決策,大部分時間是去”被刺激”的。

但其實可以看一下你目前任職公司中的設計單位環境支撐度夠不夠:
1. 可能你任職的公司有自己的設計部門,分工完善詳細,長官們也相對重視設計師們的知識進修和成長,有不同專長領域的設計師一起工作。這種情況下,你工作中產生的疑惑以及設計討論都有辦法被解決的話,如果你真的很熱愛跟其他設計師交流,你就去吧!

2. 可能整間公司只有你一位設計師(這是我之前常跑聚會和分享會時候的背景)。這種情況下,在公司裡能討論的人少,相對獲取資訊的管道跟讓自己進步、接受外界刺激和討論的機會,的確在講座聚會裡會是比較多的。

從你的描述,其實你的目的蠻明確的:"想要獲取更多的知識經驗和機會",那我會建議,就去吧;一段時間之後,你可能就有能力判斷和決定自己要不要去跟想不想去了。

最後的社交時間,說實在的,真的很不自在的話,先離開也是不打緊的,畢竟主要議程聽完了至少有達到獲取知識的目的,或者你可以靜靜的假裝坐在那邊,偷聽大家會去問講者什麼問題,或者觀察都是哪些人來參加聚會;但是我想請你努力一件小事情,你可以不用主動去找人攀談,但如果有人主動找你聊天的話,不如放開心胸友善的回應他,能夠這樣其實就很棒了唷!

5人拍手・
4人肯定

通常這類的聚會,技術交流大多很水,也就是沒啥意義,但擴展交友圈是真的,裡面還有一些是業界的創投躲在裡面,如果你在裡面比較活躍,是有機會得到一些資源。不要說其他的,光交友圈內互相合作分案,或有業師的管道,或直接拉到別人公司上班,可能就很務實。

2人拍手・

嗨~雖然我的經驗也不多,但我想分享一下之前參加類似活動經驗,給您參考:
可以透過社群聚會,多多暸解同產業或不同產業的UIUX的工作模式或是前輩們的經驗。但學習曲線因人而異,可能在聚會中透過觀察也需要回去內化後變成自己成長的養分。

分享會也可以視為是自己在業界人脈的培養,主要還是要看您的職涯規劃著重的是什麼部分。而關於聚會的選擇,可能要從您的需求去篩選,可以先去釐清一下,作為新手UIUX領域的設計師,我要更近一步的話還欠缺哪方面的能力,再去評估哪一種分享會,可以補齊我的專業知識。畢竟分享會只是其中一種學習的媒介,還有很多其他方式可以去精進。

關於社交,凡是起頭難,除了天生的社交能手,一般普通人也是通過一次一次的練習,去學會如何與人應對進退,社交力對於常需要交流溝通的UIUX也是很重點的課題呢,加油!!!從試著去跟別人交談練習吧!

4人拍手・
2人肯定

Hi 不要勉強自己,有興趣、或者覺得對自己拓展視野有幫助的會議或課程,再去參加即可

一開始難免有點難踏出第一步,建議可以先觀察其他人是怎麼破冰的,然後自己試著用一樣的方式破冰看看;通常同領域的同行聚在一起,會有一些共通的背景與話題,其實很好打開話夾子閒聊的喔

真的一開始覺得很困難的話,也記得要保持友善的態度與微笑,讓那些比較主動的人願意親近你喔 ! 加油 : )

我也有去過那些聚會,
但我也不是什麼網紅正妹,也不是講者。
待的公司是傳產也不是當紅炸子雞新創外商。
參加幾場聚會下來只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但還是會羨慕那些社交流暢、有好聽公司和職稱的同業人!

現在我改變心態,既然打不進那個圈圈我就自己創造自己的UIUX社交圈吧!
剛好是設計系出身,身邊的朋友也不少都是設計師!
當作同樂會可以交流也是很棒!

這是我辦的聚會如果有興趣也能報名唷^0^
歡迎一起用最輕鬆的方式自學UIUX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99765384079256

1人拍手・

Hi 你好

我原本是工程師後來轉做PM,也是個生性害羞的人,當年因為想轉換職類,我參與了各式各樣的社團,技術/前端/UX/產品企劃...等都有。每個社團的風格不太相同,在不勉強自己且感覺舒適的情況下,每次參與活動我給自己的目標:
- 整理3個今天參加活動覺得有收穫的重點,紀錄下來,可以是演講內容,也可以參與活動好的體驗。
- 認識1~2位不同產業工作的朋友,拓展視野。

後來,我也加入了 IxDA Taiwan 的志工,協助舉辦活動,期待能幫助更多朋友吸收新知,並在活動中結交到新朋友。 :)

有興趣歡迎來玩哦~ https://www.facebook.com/ixda.tw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