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想開始經驗自媒體為未來求職加分,要以哪種主題為方向比較好呢?

最近鄰近畢業開始觀察各種職缺的能力需求,
在準備的時候聽了青春通識課的podcast 剛好有一集就是在講自媒體經營的,也發現行銷或是企劃的工作都會有一項「有經營社群經驗」,因此想趁現在開始經營自媒體,作為未來找工作的加分項。

但在開始就碰到了瓶頸,應該是要以
1. 自己的興趣但沒有這麼專業的
2. 自己所學的專業但不是特別喜愛
的主題作為整體主軸呢?

一方面我認為有專業的部分比較有底氣能夠說服別人,也具有可信度可以作口碑;但另一方面想要做長久、開心的話還是要以興趣比較高的作為主軸比較恰當。思考良久還是沒有辦法決定,因此想上來詢問各位前輩的建議。

如果以作為未來求職加分項的目標想開始經驗自媒體,要以哪種主題為方向比較好呢?

回答 5觀看 1250
回答 5

您好,其實在職涯發展與職業規劃,確實常面臨您所提及的狀況,然現今的職涯發展,提到的斜槓人生,或許您可以多點深入了解,除了將自己的時間做一個規劃,也納入新的學習生活,擴充自己的專業職能,讓自己的職能可以越往自己設定之目標做發展。
現今的在職訓練課程,也有相關自媒體的訓練課程,您可以透過勞動部或勞工局的在職訓練,為自己的職能做加分,並且慢慢累積實力,朝自己設定之目標前進。

您好,
要先知道做給誰看,哪一個族群,需求是什麼,也就是運用自己的專業,做出市場需要的東西,這樣才可長可久,因為有興趣的東西做久了會膩,而且如果沒有人看,做久也會沒動力,加油💪!

自媒體有不同平台,
如果是 動態影音 就要熟練 後製軟體 ,
如果是網站 就要自己會 基本電繪 修自己畫的圖 修自己拍的照片,

靈感來了,就趕快做!
興趣和學科雖然不同,但可以互相利用!

用手機拍 食記 遊記,
把後製做好,
放到YouTube,
放到自己的FB,
讓網友指教,

您的問題,讓原本是13年金融產業資歷、當到國際知名外銀董事,現成功轉職為烘焙電商網紅的辣媽Shania(郭雅芸)來回答!

新鮮人最嚮往的夢幻工作之一就是當網紅或YouTuber,但自媒體創業怎麼從零開始?

「麵包機女王」辣媽Shania(郭雅芸)曾是數百萬年薪的外商銀行董事,37歲放下金融業高薪,轉職成為烘焙部落客,搭上食安風暴時的在家手做食品風潮爆紅,不僅出了多本烘焙書籍,更成為團購電商,成功站穩自媒體經營者腳步。

辣媽Shania分享,要轉職自媒體,第一個要件不是大家以為的「影音拍攝技巧」,或「鏡頭前的表演能力」,那雖是基本條件,但更重要的,是「你要做什麼主題?」

那個主題必須是你要有興趣、熱愛,願意在每天疲憊下班後,還願意犧牲晚上休息時間,也要做的。這樣才能做到持續的定期更新,累積穩定粉絲。

抓出主軸後,才會進入到影音表現技術面的條件,辣媽Shania認為有三種:
1. 圖文編輯:圖片和影像是吸引人的第一步,好的圖像,才能吸引路過的觀眾
2. 英文能力:現在作自媒體的人很多,要讓自己的主題超越對手,善用英文資訊搶先機很重要。
3. 寫作能力:影像固然吸引人,但如果你想做深入一點、專業度高一點的特色主題,吸引某一群特定粉絲,例如辣媽Shania選擇的「麵包烘焙」,文字表達就很重要,如何透過明白清楚的文字,讓觀眾可以邊看邊學習,就會吸引觀眾追蹤,反覆來看,最後成為粉絲。

辣媽Shania強調:「你必須抓到自己的主軸,明白你到底要做什麼,才有辦法真的活下來、且活得好。」

了解更多自媒體創業心法,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57 金融高階主管變烘焙帶貨網紅!辣媽Shania:自媒體創業,先克服玻璃心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57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