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3 2:5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海運大廚沒有休假為什麼沒有違反勞基法?

各位前輩學長姐好
我雖然還沒到海運船上當大廚
但我一直很不能理解的事情就是海運大廚在船上多久就沒有休息多久
輪機,水手、以及船長都有休假有自己的事情
為什麼就只有大廚沒有?
剛進去三大航商據我所知一開啟進去4-6萬
等你合格了就可以當大廚9-15萬
在船上照顧船員最重要的不就是大廚嗎?
一個大廚都沒休息都不會累嗎?
真的覺得海運大廚不是人在做的很可憐…

回答 4觀看 1140
回答 4

您好
每個職位都有每個職位的特性 ,一部法規也沒辦法所有行業別都完全適用 ,畢竟社會越來越進步 ,職業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以前沒有外送 /也沒有直播主 ,難道這些不是職業嗎?),
依法勞工繼續工作4小時 ,原則上至少應有30分鐘之休息. 難道司機也可以開車開到一半 ,放著乘客不管 ,就停在路邊先休息? ,還是消防員救火救到一半就先原地休息...,醫護人員為何不能都休六和日 ,難道他們就不需陪伴家人 ,他們就不是娘生爹養的? ,大家應該不是比誰比較慘的 ,是吧 ,個人對於每個職位都很敬佩 ,就是這些人的犧牲奉獻(那怕只是服務員) ,所以我們在假日可以去餐廳吃好料的(因為有服務員假日在上班) ,我們在假日也不怕病痛(因為我們有病痛還有醫院可以就診) ,
回到你的問題 ,海上的工作本來就有環境上的限制 ,難道一條漁船出海捕魚也是朝8晚5的工作?(5點後就下班?) ,建議你自己要先了解職務的特性 ,若你真的沒辦法接受 ,那也不能強求(就像很多人放棄警察或醫護的職務) ,如果你還願意接受 ,那就盡量融入 ,我想職場還是會繼續改善的 ,跟從前比 ,現在因為大家都有觀念了 ,很多不合理的東西也慢慢在淘汰 ,也增加很多新的東西 ,像性別平等 /職場暴力 /過勞...等 ,但很多也是受限職務內容或環境 ,你自己的職涯 ,還是你自己要規劃,
相信你自己會思考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1 問題摘要:提問者關於海運大廚沒有休假是否違反勞基法的疑問。
2 海上工作的特殊性:海運大廚的工作環境與其他船員不同,船上的營養需求與降低食物浪費的考量使得大廚的工作具有特殊性。
3 工作排程的需求:海運航行通常需要持續的營養供應,大廚需要持續提供食物,因此可能無法有明確的休息時間,這也是為何大廚沒有固定休假的原因之一。
4 工資差異的考量:雖然海運大廚的工資相對較高,但也是考量到他們的工作強度和特殊性,因此工資上的差異反映了這些因素。
5 船上人力資源的分配:船上的人力資源可能有限,需求在不同部門之間分配,可能會導致某些部門無法安排固定的休假。
6 健康與工作平衡:雖然海運大廚工作壓力大,但也應該有保障其健康的機制,例如可以透過彈性工時或其他方式來提供休息機會,以維持其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7 祝福您:希望您能在未來的海運大廚工作中,能夠克服各種困難,為船員提供美味的飲食,同時也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有的行業特別是服務業適用的是變形工時,特別是服務業,因為任務之持續性,不能夠用一般行業特性定義之,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勞動基準法84-1條。
很多的工作不是表面是看到的這樣,可以深入了解才知道是不是違法,以上是個人淺見。

2人拍手・
1人肯定

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在半導體廠工作的很多人手機24小時不關機,
三更半夜工廠有事隨時都會響,在外地休假隨時都可能被call回來,
家裡的電燈閃一下或是地震搖一下,一堆人就直接開車往公司衝,
不必等上級長官通知。

我值過24小時的班,撐不住在桌上趴一下值班手機握在手上。
即使是上市公司不遵守勞基法的公司和員工多著呢。
尤其越是高階人員是24小時無論假日有事隨時要處理,沒有所謂休假。

海上工作比較特殊,我知道有朋友公司是船上半年,陸地休半年。
每個行業都有他的"淺規則",已經行之有年也不知道為什麼,
重點是我們個人也改變不了。

工作有千百種,就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就好了。
也不用幫別人擔心,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自己會判斷做還是不做。

您所擔心的問題,建議是拿到offer後再來考慮是否要接受還不遲。
每家公司規定可能不同,錄取後才會知道詳細內容。

祝 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