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請問以人資主管的角度海生館飼育員的工作經歷算是亮眼的嗎?

因為本身為相關科系碩士畢業,但因為家庭因素得留在恆春工作,但恆春相關科系的工作非常少,僅只有海生館一職。在這週有去面試海生館飼育員工作一職,但薪資並不符合預期(比我在當研究助理38K還低)。但考慮到職崖發展性,我會希望能有不錯的薪水,並且有再精進自己、進修的機會,因此還在猶豫是否要從基層爬起(可能需要耗費兩年)。

回答 7觀看 2072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想請問以人資主管的角度,海生館飼育員的工作經歷算是亮眼的嗎?
✍ 在討論您的問題點前,您需要先建立一個觀念。
1. 如果您後續的職涯規劃,是要走往飼育員相關工作,海生館飼育員的經歷算是亮眼的,透過在海生館的磨練,可以讓您更了解到【動物餵養】、【環境控制】、【疾病防治】、【設施維護】等工作注意事項,對於未來不管是轉到其他生物飼育員的工作,也一定是有很大的正面幫助。

2. 但如果您後續的職涯規劃,可能會因為薪資考量或是發展考量,開始朝向其他領域方向的發展,那飼育員的工作經歷或許可以在面試時提高面試官對您的興趣,但對於求職部分就沒有亮眼的幫助性,還是要回到基本思考面,如果是朝向非相關領域恭做,那您會希望後續走往哪方面的工作內容?這部分您也可以透過 104 職業適性測驗,來幫助您獲得一些深入訊息。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② 因此還在猶豫是否要從基層爬起(可能需要耗費兩年)。
✍ 另外也要再提醒您另一個重點,從基層做起的目的,是要奠定您在各個項目中所了解到的基礎,並且從中去經歷各種工作內容的重點注意事項,但時間並非是個決定要素,因為在職場中一定會有遇到年資大於您的前輩,當您耗費兩年的時候,對方也同樣增加兩年的經歷,所以時間不能夠代表些什麼,反而是要能夠在2年的時間內,取得遠遠超過2年的基礎知識、異常處理經驗及改善成果,才是能夠讓您能夠持續超過其他前輩的關鍵要素。

③ 但考慮到職崖發展性,我會希望能有不錯的薪水,並且有再精進自己、進修的機會
✍ 就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如果我們每天都是做重複做同樣的工作,就算重複了兩年,也很難與其他前輩有所區隔,如果您是打算精進自己,取得更多進修的機會,那不僅是要取得前面提到生物飼育員相關的技能外,您當然也可能去累積像是【文書能力】、【報告能力】,甚至是【行銷能力】、【管理能力】等額外技能,因為在職場的競爭過程中,所重視的並非是您能夠取得多少的能力及表現成果,所以不用可以用更寬廣的思維去思考,或許也能從中找到更多的求職機會,為您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1. 履歷亮點問題

先從您最關心的問題開始討論。履歷亮不亮眼,其實取決於您未來真正想從事的「理想職業」是什麼?

如果對於那份「理想職業」來說,具備海生館飼育員的工作經歷是必要或高度相關的,那就可以當作履歷亮點;如果非必要、低度或根本不相關,那就沒有什麼加分效果。

在您的描述中並沒有辦法明確得知您的「理想職業」是什麼,所以這份工作能否變成履歷亮點,就得交由您自行判斷;但同時考量到您有就業上的地域限制,如果現在與未來都想要朝本科系領域發展,而現有的選項也只有這一個,那似乎也沒有好煩惱的?先應徵錄取了再說。

2. 職涯規劃問題

承上所述,雖然每個領域的實際情況不同,但通常來說,如果您未來想要在實務界發展,研究助理跟一般職場工作相比,職場工作會比較有利(再強調一次這是一般情形;因為如果您的領域很難找到一般職場工作,大部分的機會都在教育與研究機構,那或許繼續在學校發展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您提到在基層做起需要「耗費」兩年的時間,我不確定您的判斷基準為何,但是在其他專業領域,「只要」蹲兩年就可以跳脫基層,那真的非常迅速!如果真的有那麼好的機會,您可以考慮好好把握。

最後,因為您的領域比較特殊,我會建議如果剛畢業,學校的教授跟同學、學長姊的職涯建議可能會更加精確,或許您可以多多善用身邊人脈資源,說不定會有啟發性的意見或甚至獲得其他工作機會的可能性。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如果想要追求薪資水準為前題,建議先思考職涯要投入的「產業」,如果產業在上升階段生意火爆大紅大紫,做基層也能有好薪水,例:台積電/疫情期間的航運公司;相反的,如果你選的產業就已經是夕陽的「慘業」,做到高管也是磨難心智還要被砍薪裁員!

第二要思考「地區」,如果只能選恆春,那就把恆春所有的行業都研究個遍,看看有沒有賺錢的「產業」。如果有,在開始盤點自己的職能是否對應的上,如果不行該怎麼補足。

另外也可以思考多元的營生方式,解除地區的限制,包括做投資、做店商、做個人品牌、內容創作者等等

1人拍手・

如果要去累積職業的完整性是會建議從基層歷練起, 這樣未來擔任主管時才會知道基層的問題何在, 以我為例, 當我從平面設計主管轉換到行銷企劃時也是從基層的 Marcom 做起, 再一路爬到高階主管, 因為這個關係我經常給予一針見血的建議, 從而協助基層去改善整個流程!

至於海生館飼育員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工作, 畢竟海洋生物與陸地生物不同, 須要具備生態的知識, 生物的習性等, 可不是人人都可以勝任的, 永遠不要小看自己的貢獻度!

2人拍手・

1 相關科系碩士畢業,但因為家庭因素得留在恆春工作,但恆春相關科系的工作非常少,僅只有海生館一職。在這週有去面試海生館飼育員工作一職,但薪資並不符合預期。
2 會希望能有不錯的薪水,並且有再精進自己、進修的機會,希望和現實是兩條線,能一致,祖上有德讓起步就精準進入職涯路線,十個新鮮人,能找到一個,算不錯了,不能一致,是常態。
3 這週有去面試海生館飼育員工作一職,但薪資並不符合預期,新鮮人入職場,起薪雖然重要,但不會是最重要因素。
4 考慮到職崖發展性,從工作中累積專業,建立專長,培養工作熱忱,碰到問題解決的能力,願意好奇深入學習,對任務全力以赴,海生館飼育員工作,若能讓您學會前項,等同希望和現實是兩條線,能一致。
5 投入工作,才會知到碩士紮不紮實。
6 祝福您。

2人拍手・

你可以先去了解一下

那一個工作 的職涯發展情況

也就是 升遷 或 薪資發展的未來性

如果 有機會達到你未來想要的

那現在的薪資高低就不是重點

若你已覺得 未來職涯會受限

那麼 要嘛 你再去學其他技能

做兼職 開副業

一來先保有原有的經濟條件

一方面有機會增加收入

當然 你也可以 整個轉換跑道

換一個 你覺得 更有發展性的工作

但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

要先顧好基本的經濟

才去一步一步 去做你想做的事~

加油!

2人拍手・

您好,
首先要考慮的是必須留在恆春工作時間的長短,如果時間是三五年,那表示可以利用這三五年在恆春做暫時性的工作,同時準備將來到外地工作所必須具有的技能和證照,但是如果需要更長時間在恆春工作,那建議應該專心於恆春地區所擁有的工作機會去深耕。
至於是不是本科系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學校所學的都非常有限,出社會的經驗才是最重要的,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