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社工系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各位業界的學長學姐好
我是剛畢業一年左右的新鮮人
我自己平時的興趣比較靜態
工作上目前只有在餐飲內場四個月的經驗
還有在社工職場待過兩個月的時間
後來因為自己內心還有擔心社會經驗不足的因素
選擇先離職找打工深入的充實自己
找尋的方向多是服務業或是辦公室的職缺
也找過餐飲PT、各種工讀的職缺
不過丟出去的履歷多半都石沉大海
想詢問自己該如何尋找定位
加上自己身材的確很胖
自己有慢慢在運動,不過擔心是不是自己看起來
真的很不是一個好員工的模樣

回答 7觀看 3554
回答 7

有關社工系的發展,有看過少數HR同事是社工系背景,
台灣對社工行業不是很重視,待遇普遍偏低。
詳細的討論可搜尋"做功德"參考先前討論,
祝 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https://giver.104.com.tw/giverSearch/reply?keyword=%E5%81%9A%E5%8A%9F%E5%BE%B7

5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已經有一些工作經驗,那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對於找工作,有時候履歷石沉大海可能是因為市場競爭激烈,而非你個人的問題。

不過,確保你的簡歷清晰明瞭,例如:強調你在餐飲和社工領域的經驗和技能。兩者都是對人關懷的技能與經歷,這是一個很好的亮點。

建議也可以用用看履歷診療的服務,與類似背景的人聊聊,或許會更有方向。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至於你提到的身材問題,這不應該是你能力和價值的評判標準。努力保持健康,讓自己感覺良好,這比外在形象更重要。如果運動能幫助你增強自信,同時也有助於健康,那就繼續保持吧!

最重要的是,堅持不懈地尋找機會,發揮你的潛力。成功可能需要時間,但相信自己,你會找到適合你的職位。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千萬不要去當弱弱相殘的志工,國家絕對不會感激你更是會虧待你,別去服務業錢少事多工時超級長CP值超低,做久了還會帶一身後遺症,除非你有一個目標ex:練就一口好業務嘴、天塌下來都可以維持專業笑容、從訂貨庫存管理控場到成本控管甚至社群營銷還有許多基礎的行政能力包含跑政府單位,那或許可以趁年輕去學起來放。
出來工作就是要賺錢,不要跟我談夢想不要跟我談方向,我們談錢就好了,我上述說的目標都可以轉換成金錢。

1人拍手・
1人肯定

親愛的朋友,你好:
我發現你似乎對自己可能比較沒有自信?你可以嘗試幫自己找到10個優點,包含:技能、經歷、個性、人格上面的優點,然後再找出3個自己認為最喜歡的。

你提到你是社工系畢業的,待了兩個月之後覺得自己經驗不足而離職。我認為「覺得自己經驗不足」這個理由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

是你覺得自己經驗不足嗎?還是他人覺得你經驗不足?如果是自己覺得經驗不足那請你放寬心,因為每個新人都是從零開始,不可能直接有經驗的。

如果是別人覺得你經驗不足,那你要先看對方是誰,他是你的領導嗎?如果是你的領導,那當初為什麼錄取你?他希望你在工作上多精進還是希望你離職?

因為這邊很難抽絲剝繭找出你離職的真正原因,也很難看出來你對於社福單位是不是喜歡的。但我邀請你從「自己覺得還算喜歡的」工作方向下去探尋。至少在初期累積工作軟實力的時候比較有動力做下去。

至於履歷石沉大海的部分,會建議你履歷的求職條件的範圍不要太廣,你先想好你要什麼,再把履歷改成符合那個類型工作的履歷,這樣比較容易媒合適合的工作。

不要看輕自己
各行各業都有新人,就選你喜歡的,選擇願意接納新人的公司。不要自己判自己不行,不用擔心自己沒經驗,每個剛畢業的人都沒有經驗。相對來說,這是優勢,你有無限可能,你的時間很多,你還沒定型。

祝福 順利

5人拍手・
2人肯定

1 是一名剛畢業一年的新鮮人,主要工作經驗在餐飲內場和社工職場,擔心社會經驗不足,選擇離職尋找更深入的工作體驗,在尋找服務業或辦公室的職缺,同時也在運動中努力改善身形。
2 您畢業一年,有餐飲和社工職場經驗,這是寶貴的工作背景。首先,檢視自己的興趣和優勢,思考自己想在哪個領域發展。
3 在履歷中突顯您的實際工作經驗,以及透過實習或兼職的方式擴展社工相關技能,這有助於增加您的職場競爭力。
4 考慮報考相關社工或服務業的進修課程,以提升自身專業素養,同時也可以參與相關的社團或志工活動,拓展社交網絡。
5 在履歷中強調您的主動學習態度和對工作的熱忱,這是吸引用人者的亮點。同時,可透過求職平台或人脈途徑主動尋找機會。
6 對於身形的改變,您正在進行運動,這是一個積極的健康行為。信心與積極態度同樣是重要的工作條件,不要過於自我懷疑。
7 祝福您能夠找到心中理想的工作方向,同時保持積極進取的態度,相信自己的價值,展現您的專業和熱忱。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跟社工系無關~任何科系的畢業生都可能「暫時」找不到自己真正想要或適合自己的方向。

所以,除非你執著要當社工,否則大可以拋開社工系的限制放心地去尋找自己適合的方向!而若你最終還是拋不開畢業科系的自我設限或走了一圈還是想回頭當社工~「社工」就是你找到/選擇的方向了~屆時你該問的是「如何才能勝任社工的職務並樂在工作」問對問題才會找到對的答案!整理你的提問、回應如下:

1.「丟出去的履歷多半都石沉大海,想詢問自己該如何尋找定位」:履歷石沈大海可能是履歷傳寫得不夠好,建議可以尋求履歷健診;至於該如何尋找自己的定位~你社工系畢業有聽過心理諮商吧?建議你去找實體的你居住地的「勞工局的就業服務」(免費)或尋求〔生涯諮商〕的協助吧!

(職涯診所在廣泛地蒐尋意見上有很強的功能,但你,很可能需要不只是聊聊天而已的回應,而是適合更稍微深度一點的個別諮商唄!如果你有「打破沙鍋問到底、還問沙鍋在哪裡」的疑問~去哪裡尋求生涯諮商?剛畢業一年的你,請打電話給你畢業的母校的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諮商中心相關單位,要求她們提供售後服務、鼓起勇氣自我介紹然後請教她們吧!)

2.從你主動揭露「加上自己身材的確很胖自己有慢慢在運動,不過擔心是不是自己看起來真的很不是一個好員工的模樣」這個訊息顯示~嗯,你可能真的需要諮商的協助。尋求諮商協助不需要給自己任何的負面標籤。如果你的母校不願意給你任何有意義的資訊協助(既然她們對你不友善的話,你就也毋須替她們隱瞞,歡迎再到職涯診所來揭露是哪一所學校這麼不樂意服務畢業校友!)

104的〔職涯服務〕裡頭還有「職涯導航」和「一對一諮詢」,歡迎你也都可以嘗試。坊間也有張老師基金會 www.1980.org.tw 可以電話撥打 1980 尋求諮詢服務,她們以「協助當事人處理情緒及各項生活適應上的困擾」自詡,也是免費的社會資源(這你社工系應該有教過)都可以放心使用喔!

3.全球暢銷書《男孩、鼴鼠、狐狸與馬》繪本裡頭男孩問馬:「你說過最勇敢的話是什麼?」「幫幫我。」馬說。「開口求助不是放棄,」馬說,「反而是堅持不放棄。」儘管使用匿名,但你試著來在這職涯診所自我揭露與提問,已經是很勇敢而且是正確的行動了。為你鼓掌!但更鼓勵你:真正地採取求助的「行動」。

真的去就業服務站做實體的諮詢、真的聯絡母校的就業服務/職涯諮詢/心理諮商求助、真的打電話給張老師請問她們你所在的地區哪裡可以找得到實體的免費諮商資源,甚至,江湖傳言「免費的無效」:上網用關鍵字「心理諮商所生涯諮商」~你就可以找到可以去付費獲得諮商協助的網站與電話!

下定決心給自己認真一回:好好地把「找到適合自己然後自己也能夠勝任的工作」當一回事,就算花錢也值得把這個問題好好地解決執行的策略吧!

祝福你:認真地回答你應該認真以對的問題~祈禱你終能:心想事成喔!

3人拍手・
2人肯定

看到你對每一個回覆都不只是拍手,還給予肯定的回饋~是個很優秀的的社工人美好素質的展現呀!祝福你豁然開朗之後循著內心的渴望,勇敢地探索並實現你人身難得地可以悠遊於這一生的職涯冒險樂園吧! :)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