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新人很資深,但能力還好

最近公司來了一個新同事,據說蠻資深的,有豐富的提案經驗,工作歷程也比我長。她一進來就被分派到跟我負責同一個案子,但我們共事時,卻發現她的實際能力並不如大家所預期的那麼強。

我們的工作涉及到一些數據分析,作為新人,聽主管說她本就擅長這部分,但她好像對一些基本概念都不太熟悉,實際跑數據的時候也常出現低級錯誤。因此,我的日常工作中又多了一項要檢查她的工作,確保出去的東西是對的,或我得花更多額外的時間解釋一些基本的概念,很像在帶一個社會新鮮人,但她的薪水和職稱都比我高。這種情況讓我覺得很問號,我以為來了一位資深同事,可以互相合作學習,提高處理案子的效率。但實際上卻沒有。

新人的資歷和實際表現之間的差距我也不好說什麼,畢竟我也不是面試的人,只是身為她的同事,希望可以不要增加我的工作量來cover她,我該主動跟主管提嗎?還是再觀察一下下?

回答 3觀看 2715
回答 3

您好,

提案跟數據分析其實分很多面向,建議可以平時交流中多了解對方的過去經歷,或許是跟現狀需求不同。而錯誤的發生跟人格特質有關,有些公司組成會因為較資深而不需實作,這也會導致細心與熟悉有所差距。

以您的提問內容看出您是重視團隊合作,所以期待並且願意將對方的成果一起負責,這也是新人在了解新公司的作業流程與認知的過程,同時也是您帶領的好機會。倘若真的因對方而造成工作量大增,其實可適時與主管溝通,但以事本身闡述,而不帶個人。如果是由您呈報專案進度,除了進度說明外,可以讓主管知道您們的分工,以及遇到這困難。

我們沒辦法選擇同事,但可以選擇自己應對的方式。
祝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第一句就提到「公司」,第二段提到「主管」,他們是招募這位新人最應該負責的人。通常增加人力是為了提高效率,或增加整體團隊業務能力,如果因此增加您的工作量,建議您專注在「自己本身『增加』那些工作」,不需要把過多焦點放在新人身上。(除非公司有指派您需要帶領新人訓練,那您就針對增加的工作量或是訓練成果如實反映給主管即可。)
當然對您來說也可以看做是一種成長機會,如何協助新人融入團隊去看他能帶來的優點,而不是這些犯錯的地方。(回想自己是新人時不也曾犯過錯誤?)也許協助新人融入團隊才能達到公司或主管最初招募這位新人的目的。
一加一等於二,在新人還沒成為即戰力之前,也不要讓一加一小於二。

2人拍手・

您好,很多時候主管在面試時,很難用1、2個小時的時間就測出求職者的能力。除非用考題來測試,會比較有機會了解。
為什麼一般公司會設「試用期」,就是希望透過這段期間來驗證求職者是不是跟面試時所說的一樣有實力。
建議先靜觀其變。若真要出手也必須主管是信任您,您也必須蒐集相關事證再提會比較好。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