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很黏人,讓人壓力很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那種很黏人的同事?
我最近遇到一個,真的讓人覺得超級煩躁 = =

我在現職公司已待四年了,年初的時候我們組來了一個新進同事,是一位年紀比我小的女生。當初跟他閒聊之間得知她跟我一樣也是離開家鄉到外地工作打拼的北漂族,就想說多照顧他一點,在工作上如果他有不懂的地方,我能解答的話就盡量解答,也會跟他分享很多工作上需要注意的小細節、或是公司的周邊美食,總之可能是我的態度蠻親切,久而久之他就變得很依賴我。

一開始大家就是同事之間友善來往,偶爾假日一起吃個飯很Ok,但時間一長後,她就變得有點誇張,比方說希望每天中午都一定要一起出去買午餐,如果當天我自己帶便當,他就會很失落地跟我說「蛤今天不能一起吃飯了喔!」,如果我剛好有事在忙,他也會堅持一定要等到我要去吃飯時才跟我一起去;除了中午之外,他也希望下班也能每天都一起去吃晚餐,有時候吃完飯了他還不想回家,就會說想去我家坐坐,不管我如何暗示他我們可以散會了嗎?他都好像沒接收到,好幾次他都賴到快11點才肯回家,真的讓我覺得很累;假日時他也很常邀約我跟他一起出門,但每當我說當天已有其他安排時,他就會丟下一句「你真的很難約!」然後搭配上一連串的哭哭貼圖,讓我有種被情緒勒索的感覺。

除了上述事件外,如果他在工作上發生一些失誤被責備時,他也很愛找我哭訴,但每當我理性跟他分析她其實有什麼地方做錯的時候,他就會臉色一沉,明顯很不高興覺得我怎麼都沒站在他那邊。後來我覺得太困擾,有試著跟他保持距離,然後鼓勵她多認識一些新朋友,但每當我拒絕他時,他就會在社群發一些很灰暗失落的文字,很像我很對不起他一樣,以上種種真的讓我覺得很困擾,想請問大家如果遇到這種情況的話會怎麼做呢?謝謝!

回答 5觀看 3402
回答 5

1. 同學就一定要成為朋友嗎?你想跟我當朋友,我就一定要跟你當朋友嗎?答案都是否。所以,同事沒有義務變成閨蜜,妳不一定要配合她。

2. 她這種高中生的職場人際哲學,將來會吃大虧。但是除非她自己醒悟,否則旁人教不會。

3. 妳很照顧她,妳沒有做錯,但她誤把妳當成可以依賴的大姐姐,搞不清同事和朋友的分別。

4. 她應該還認為自己是個需要被照顧呵護的小北鼻,這種人還不懂職業道德,有闖禍風險,犯錯可能還會鬧情緒。妳要小心。

5. 更需要小心的,是如果妳兇她,她惱羞成怒,說不定跟別的同事講妳壞話,玩高中女生心機那一套。

6. 妳不要甩她,但重點是不要掉進她的情緒勒索。她約妳妳沒空就沒空,一點都不欠她。她灰暗失落是她自己鑽牛角尖,不是妳的責任。妳就回她「我有事啊~改天吧~」這樣,連對不起都不用說。這樣子她反而比較不會懷恨在心。

7. 如果是我們,會更有手腕的慢慢淡出,但妳還很年輕,就不要強迫自己做太麻煩的人際操作了~~

1人拍手・

您好,

1. 介紹新朋友/新同事給他, 讓他黏別人

2. 在公事的部分, 保持公事公辦的態度
您可以跟他說, 您就是一個公私分明的人, 公事上的批評指教不影響私人交情, 反之如果你們吵架, 也不影響公事

3. 把自己的線守住
比如午餐一起吃, 晚餐跟假日永遠沒空, Line可以, 下班後的電話就不接 之類的, 看您的容忍程度到哪裡, 就編幾個理由, 要上課還是去運動等等, 堅持個2-3週

以上, 祝您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覺得您很幸運,能有緣結交到一個這樣麻吉的好朋友。
相處之道就是要把自己的時間跟事情放第一,然後不要太在乎他的失落感,可以和他溝通您有您自己的空間,彼此之間互相尊重,有些時候要互相諒解,換位思考,就是夫妻相處也必須要這樣,慢慢帶著她一起成長,才會成為真正的麻吉,加油!

1. 已待四年了,年初的時候我們組來了一個新進同事,是一位年紀比我小的女生。當初跟他閒聊之間得知她跟我一樣也是離開家鄉到外地工作打拼的北漂族,就想說多照顧他一點。
2. 遠離煩人,遠離黏人,您是自己,沒有責任義務照顧小女生。
3. 小女生就是同事,不會不需邀請同事到家裡,假日吃飯聚餐不需,晚餐絕不聚餐,這些紅線自己劃定,嚴格執行。
4. 小女生的動作她自己承擔,您保持距離,持續再持續,別心軟再邀對方至家裡。
5. 遠離黏人。
6. 祝福您。

在職場上,不知道您是否聽過「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
拿捏與同事的安全距離很重要,公、私 分開
即使再好的同事,像是比較隱私的IG & FB也都不建議讓對方加入
尤其同儕之間容易必較及利益衝突,勿留下把柄讓人日後口舌
有時候工作的累不是累,與人相處才是最累,以上,共勉之。

盡量切分好同事及朋友角色,祝福您順利、順心 :)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