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因職場霸凌離職,面試時要誠實講嗎?

4/27新增:
非常感謝以下回答的前輩大師讓我受益良多,前不久我的確成功面試上了工作了。為了把握這份工作機會我非常努力和謹慎學習,可惜好景不常,我依然遇到了霸凌,而且是老鳥從背後動手推我,而我當下沒有說是因為我明白我(新人)終究是個外人,我若告發上面只會保(老鳥)而不會保我,所以我選擇忍耐繼續努力。後來上層漸漸對我的工作不滿,不喜歡我的細心謹慎,所以我改掉讓自己加快速度但上層又說我速度有了品質卻差了,所以我又改讓自己兼顧品質和速度工作,但上層還是嫌,當中在全體人員威嚇我只再給我一天時間,不行你就...(滾蛋)。

之前面試他說試用期是三個月都是月薪,而我入職的第一天上層告知我第一個月要改時薪計算。且要我滾蛋宣言那時候我才做不到兩個禮拜。

那一天上層在全體這樣責備我情況下我精神崩潰,當天半夜聽我家人說我像是人格分裂又像是神經病又是被附身魔鬼般一樣鬼吼鬼叫,傷害試圖要牽制我的家人和前往趕來的醫護人員,要不就是自殘,鎮定劑打了四針下去都沒效醫生都不敢再打只能把我綁在病床上,還會瘋言瘋語,直到隔天我恢復意識才知道我已經在病床上,聽著醫生說我可能要到大醫院接受住院治療,而那天晚上...我幾乎失憶。而我後來尋醫求治,被判斷至少休息三個月...不得工作。

我家人看到我這般狼狽準備要殺去我公司,但是網路登記的地址實際看卻甚麼都沒有,是的,公司場地跟網路實際登記的地方不一樣。
後來我請爸媽幫我到公司拿資遣單和薪資,老闆堅決不給資遣單說公司就是沒有辦法開非自願性離職書這種東西,還說時薪比月薪好賺我這樣是賺到,甚至還汙衊我工作辦事不力延遲同事下班。後來我家人提同事動手推人的事情(我早已把對方樣貌名字職務身材告知家人指認),家人說他們一到很快就認出是哪一位,但老闆們卻氣沖沖地把所有同事叫進辦公室給我家人指認,卻獨留真動手的人躲在其他地方。其中有一位好心的婆婆是老闆的親戚,私底下跟我家人說有猜到動手是誰感到很抱歉,說我在工作上很努力很乖巧...
我家人回家描述一遍給我聽後,我說我要一個條件就是推我的人一句道歉,私賴也可以,旁人轉達也可以。後來我家人再過去就看到動手的人已急開車出門,而我手機上公司的賴群組只要有"那個人"在的群都把我踢掉了,其他都沒踢走我。

謝謝大家看完我冗長的經驗...我只希望不要再有人跟我一樣受害。
--------------------------------------------------------------------------------------
我高中和大學都是日文系專修,有N2和TOPJ上級證照,大學就開始日語補習班教書直到有5年的經歷,大學成績都是第一風光無限。
自己也有到日本打工度假做飯店餐飲的工作,分別是溫泉旅館和王子大飯店。
出社會的我第一份工作是工業機械國內外業助,可以出國出差、高薪資的我很快被同事排擠,說是我跟老闆上床才有的機會的難聽話都有,甚至前輩陷害我做背鍋的事情等等,上下班打卡被串改還有被男同事性騷擾跟老闆求助無門的情況下這份工作只做了6個月。

第二份是行政業助,比較基礎的工作,屬於古蹟觀光業,我在面試的時候都是毫無保留把之前的工作狀況講出來,但面試主管還是選擇給我這份工作機會,這份工作做了快4年,其實我很喜歡,同事都很好相處,我也學到很多"斜槓"技能,但是國內旅遊大爆發工作量足足多了三倍多,幾乎沒有休息時間,我的同事主管也紛紛離職,加上我養的愛貓剛好同年離世給我雙重打擊,身體出現不適無法在勝任選擇離職。
我其實:
1.對金屬機械業、餐飲業、需業績等行業無興趣
2.對日文已無興趣,單純當作附屬的技能看待
3.第一份工作是職場霸凌、第二份工作是工作量導致身體不適

當我開始找工作面試官都會問我:為什麼不繼續專研日文/商務/國貿這方面工作?第一份離職原因是甚麼?(我已經很委婉說出霸凌原因都是都沒有消息了)第二份離職原因是甚麼?(我也是委婉說出一樣的原因,一樣沒有消息....)

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對方面試剛好都沒有問到以上的問題所以我過了被錄取了,但是天公不做美我得了慢性胃炎,工作到一半就想吐到很不舒服,恰巧我上班沒幾天我一樣被職場霸凌!!!精神和身體的打擊下我很快又離職。

現在因為醫藥費等生活費我的積蓄很快要用光了,身體很差很快體力就消耗殆盡,嘗試接投兼職和工讀生的履歷都沒有消息,總覺得自己的人生要完蛋了...

回答 7觀看 6425
回答 7

朋友,你好:
從你的陳述來看,遭受職場霸凌、性騷,以及慢性胃炎等,身心出現了一些狀況,再加上求職上一時的挫折,一定會讓我們感到難過不安。這時候需要看看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試著先把心穩定一下,把他安住在當下地做幾次深呼吸,一次一件事地逐步去處理它,包含身心狀況的調整與求職的面向。

從求職相關面向來看,因為身心狀況需要調整,所以從兼職方向下手,是比較適切的作法,若有經費的議題,政府有失業補助可以申請,這裡有一篇網路文章提供參考( https://rich01.com/unemployment-benefits-apply/),先試著了解並進行申請,同時在就服機構與專員針對求職方向議題討論,應該會對你有助益。特別留意有些公司制度較不健全,政府已制定性騷擾防治法,員工性騷擾公司也會有責任,您曾任職的公司沒有處理,HR部門功能不彰顯實在難辭其咎,應予以譴責,可以的話多留意或打聽公司可能的評價,這部分有機會與就服員討論時,請就服員看是否能幫忙多了解。

就身心狀況面向來看,職場霸凌與性騷造成的身心問題需要做一些調適,建議家裡附近的私人心理諮商所可以多多留意,並打電話去了解如何進行心理諮商或相關費用細節,有些心理諮商診所有配合當地衛生局,而有比較便宜的費用,以住家附近來就診也比較便利;另外,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且費用也較低,或者各縣市諮商、臨床心理師公會有時也會提供免費諮商、諮詢服務,可就近電話詢問與申請。(相關資源在後)

在紓解壓力部分,建議多運用五感的部分來協助。當我們壓力大到一定程度時,就像被撐大的氣球一樣,需要有出口才能讓快脹破的氣球得以喘息,傾吐心情、運動、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以及隨時準備撫慰五感的小活動,都能幫助我們宣洩壓力與情緒。
a.視覺:可以看一些自己喜歡的影片、有趣的視頻、欣賞美麗的風景與圖畫…等
b.聽覺:喜歡聽的音樂、或大自然聲音…
c.嗅覺:喜歡的香味、食物味道、精油…等,嗅覺是最快能到達腦部,引起快樂感的途徑之一。
d.味覺:吃頓美食
e.觸覺:準備一些讓自己手或身體觸感舒服的東西,包括毛巾、絨毛娃娃…

此外,培養興趣嗜好、運動休閒或正念、冥想、瑜珈等靜心習慣等,將之放入自己的「生活型態」裡,讓我們的快樂、成就感除了工作外,還有興趣休閒、親情互動、身心健康...所帶來的人生滿意度,來豐富與滋養心理能量,以便調節與應對各種壓力,讓身心獲得舒緩。另外,也可以藉由宗教信仰力量,讓自己獲得更多的互動與支持,以度過辛苦的時間。

以下相關資源提供您參考,祝福您~
1. 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s://www.mohw.gov.tw/cp-4560-49581-1.html
2.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各地區公會: http://www.tcpu.org.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384163
3.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各地區公會: http://www.atcp.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
4.免費電話心理諮詢
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電話、手機均可直撥)
張老師專線:1980 (電話、手機均可直撥)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電話、手機均可直撥)
5.心理諮商諮詢免費資源彙整(林仁廷心理師的社會心理講義): https://sn094545.pixnet.net/blog/post/401364254

9人拍手・
2人肯定

1. 大學都是日文系專修,有N2和TOPJ上級證照,開始日語補習班教書直到有5年的經歷,大學成績都是風光無限。第一份工作是工業機械國內外業助,第二份是行政業助,比較基礎的工作,屬於古蹟觀光業,投兼職和工讀生的履歷都沒有消息。
2. 您現在需要找一分工作壓力較輕,身體體能能負擔的工作,雖然您對日文已無興趣,單純當作附屬的技能看待,但運用日文能力找日語補習班教書,可能是目前較佳的選擇。
3. 擔任補習班老師您有經驗,面試以過去已有的經驗為主,不牽扯過往的事件,且只教日文不擔任導師,您體能的負荷可接受,先穩定工作穩定生活。
4. 當體能、精神、生活都在正軌,兩、三年後再重回職場,過往的事就如同雲煙,不需再提起。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真的是辛苦您了。不論您現在身心健康調適得如何,接下來找工作不論什麼公司一定還是會遇到面試官問同樣的問題:
為什麼不繼續專研日文/商務/國貿這方面工作?
第一份離職原因是甚麼?(我已經很委婉說出霸凌原因都是都沒有消息了)
第二份離職原因是甚麼?(我也是委婉說出一樣的原因,一樣沒有消息....)

我個人也有受過同事排擠而離職的經驗
但我在面試時是完全不會誠實說出來
即使職場排擠霸凌這件事本來就是錯誤的
但老實說面試官跟社會並不喜歡聽到這種負面回答,
這樣的負面回答有可能讓面試官去思考是不是面試者的個性、處事能力有問題等等
而這也不能去責怪面試官,因為他們也必須為公司找到最合適的人選

因此我建議您一定要想一個讓面試官聽起來『合理、有起承轉合的離職原因/說法』,去說服面試官為什麼您要離職。
首先,
1. 為什麼不繼續專研日文/商務/國貿這方面工作?
或許您可以考慮說想轉換產業.職務/ 想往不同工作內容發展學習挑戰等類似的正面回答
2. 第一份離職原因是甚麼?(我已經很委婉說出霸凌原因都是都沒有消息了)
上面第一個答案或許就可以跟這個問題做吻合。
3. 第二份離職原因是甚麼?(工作量導致身體不適)
這邊可以稍微誠實說明因為工作量身兼各部門工作等等但同時也讓您具備各種技能,但還是選擇離職稍作休息,同時也向面試官表明您已經調適準備好挑戰下一份工作了。(正面回答)

雖然受到職場排擠感到委屈,但面試公司沒有義務要去發揮同理心,
因此必須隱藏職場霸凌的事實..包裝離職原因
因為現在最重要的是讓您能趕快找到工作

以上建議回答希望對您有一些些的幫助,也真心希望您身體健康順利找到工作。

7人拍手・
4人肯定

Hi,朋友,辛苦了~先將身心安定下來是首要之務,因為這時候的心比較脆弱,容易被沮喪、自責、厭惡...等負向想法與情緒所糾結,會將一些負向想法與情緒放大更多,請記得這些情緒想法都不是事實,是因病情而產生的症狀,記得遵照醫囑先好好休息調養,可以的話建議也同步進行心理諮商,讓狀況得以調整,學習如何因應照護身心的有效方法,並持續進行有興趣的休閒與紓壓活動,相信一定會走出困境。
祝福你~

1人拍手・

是工作壓力還是職場霸凌?
104職涯診所Clubhouse 5/25 晚上7 : 30 為您線上解惑!

現場邀請林英美心理師、資深法務經理周建誠 Gary、磐儀科技HR Jeff等Giver們一起協助大家解決職場霸凌的疑問和困擾,
Clubhouse內歡迎舉手發問,職場正義需要你我勇敢守護~

★收聽連結: https://pse.is/3hns3j
★職場上處處被刁難,該離職嗎?呂秋遠:先確認是霸凌還是職場倫理: https://pse.is/3hpaq6

有空到大廟裡走走,拜個佛祖,媽祖,觀世音...等一些正神,跟祂們訴説你的煩惱,祈求能賜給你智慧和勇氣。
這一切都是對自己的不自信造成,才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相信自己是個很棒的人,不被別人左右,做好事,存好心,推薦你看一本書,書名:
一笑天下無難事

如前面幾位前輩所述,不需要特別強調被霸凌、被性騷擾,(但可以適度提一下,前公司有同事發生過性騷擾事件讓您有了想換一家公司的念頭,用第三人立場去說,無妨)
針對您因為有過不好的經歷,給予一點點建議,因病請假都是人之常情,回到崗位上繼續努力工作即可,閒言閑語都是小鳥亂叫,不用想太多,有些人太閒沒事就是傳八卦,要心臟夠強,對自己有信心,妳日文技能這麼好,還有才華,好好善加運用,那些同事其實很可憐:沒才能只剩嫉妒和貶低人,請好好珍惜自己,給自己加油打氣,工作環境要開心才能好好地待下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