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要離職了,請大家吃飯是必須的嗎?

詢問如題。

前輩們好,我上禮拜跟主管提出辭呈,預計八月底要從第一份正式工作離職,這份工作待了兩年,公司是一間大型傳產。
平常跟同事的關係算是相敬如賓吧!因為跟大家年紀有差距,所以平常也不太會閒聊,談不上受到同事們很多的照顧,比較多的情況是沒人帶我,只能自己努力跟上 >< 
就是一個偏官僚的職場環境。

本來是打算當天發感謝信給合作過的同事跟主管就走人,但被家裡長輩知道後,他們一直勸我最後一天好歹請大家喝個飲料或吃個小點心之類的,順便跟大家寒暄謝謝大家的照顧,這樣才能給同事們留下好印象。
我爸覺得我不請客的話就是不懂禮數、不會做人,總之我就莫名的被唸了一個下午。

反觀公司之前離職的同事們,有些也是沒請就離開了,大家也不會說什麼;有些有請大家吃下午茶跟飲料的人,離職之後大家也不見得會因為一杯離職飲料就對他改觀。
跟朋友們聊過,多數人是覺得還是請一下表示一下心意,也算是一種人脈的經營,花個兩千元留下好印象,其實蠻划算的。

老實說我對於離職要請客的習俗不是很了解,想請問大家離職請客這件事情真的有這麼重要嗎?希望大家能給我這個菜鳥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8觀看 20339
回答 8

您好,

在我超過30年的職涯中,遇到同仁離職時大部分是部門主管宴請離職同仁的,主要是為了感謝同仁對公司與部門的貢獻,自從Covid-19疫情以來,為了防疫措施,大部分調整成請喝下午茶。

令尊的職業生涯可能在大公司或日資公司任職,比較講求人際關係的維護,離職前請大家喝下午茶確實會讓人留下好感,但這必要性會因公司的企業文化與人際互動關係而不同,建議您考量這二年與同仁的互動是否會讓您不捨與留念,如果答案不是肯定的,應該不需要請大家吃飯或是喝下午茶。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一切順心如意。

11人拍手・
3人肯定

人脈的經營在平日,而不是一次請客。

假設在沒有負擔的狀況下,叫個飲料請大家當然是沒有問題的,但除此之外,倘若過往工作中真的有照顧你或是你有麻煩過對方的同事,不妨寫個小卡片或發個mail感謝對方,這樣會比只是杯飲料或點心,來的更容易讓人留下好印象。

3人拍手・
1人肯定

令尊是比較周到的人,他的人緣應該很不錯。
現實狀況的確有人會請,也有人不會請,沒有統一規定和做法。
自己覺得想請就請,不想請就不要請,忠於自己的想法,也不必因此困擾。

3人拍手・

您好,
人際關係的建立在於「點點滴滴的累積」,而離職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和大家建立良好的關係,也藉機會感謝大家過去的相處,展現懂得進退應對的待人態度,所以請大家喝下午茶或者是吃飯,個人建議是有加分的,只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就可以了。

當然人際關係<u>不是有因就一定會有果</u>的意思,過度的期盼也是不恰當,只要「真誠」就好,而我曾經因為和離職的同事建立良好的關係,還曾經因為這樣有被挖角的經驗。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您,加油?!

5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只會請 在職涯上一起奮鬥過同事,平時我就有在做同事過生日、生小孩、不是等到離職才做。(事後會變成朋友繼續聯絡),那種沒聯絡沒交集,不需要,人是這樣的有禮上往來,那代表緣分沒盡,日子過久了,誰是誰你會記得多少!?有何況職場上各取所需,表面功夫做一做而已……

3人拍手・

看公司及團隊文化,我服務過的公司都是主管個人或以部門請離職員工吃飯兼部門聚餐,感謝該員工在職期間的付出。而離職員工有些會在最後一天請其他同仁飲料、下午茶,也多半是出於感恩的心,感謝主管或同仁在職期間給予的幫助。也有些同仁可能是因在職期間不長、跟大部分同仁沒有往來互動,就默默離職的,不過這些都不是必須的。

你換個角度想,如果有個離職同仁在職期間工作表現很好、態度佳,認真負責,與人為善,但最後離職沒有請大家喝飲料、吃飯,你會對他的印象不好、打負分嗎?相反地,如果離職同仁在職期間就是很會打混摸魚、推諉責任的人,你會因為他最後一天請大家喝飲料,就對這人印象改觀?

結論,請或不請,以你自己的內心為主,如果這些主管或同仁在過去或多或少都幫過你,就在能力範圍內抱持著一份感恩的心,回饋給那些幫助過你的人吧。

1人拍手・

這個問題雖然因人而異,但大多數公司都是在職的同事請離職的同事吃飯,以表達歡送與祝福,而且資深的人資前輩也說了,在他超過30年的職涯中,遇到同仁離職時,大部分是部門主管宴請離職同仁。

</div>

但您父親的要求也是人生的經驗累積,就不要太抗拒,不妨只請直屬主管和親近的同事,甚至簡化成一杯飲料也可以,您就不用太苦惱了。

#離職時刻的社交也很重要
不過,趁此機會,不如我們來盤點一下,離職時要考慮並做到哪些事情,才能維繫好關係。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參考喔!

首先,若受到前輩或主管平日的照顧,離職時最好能準備小禮物,甚至一張卡片都行,表達感謝之意,若沒有送禮習慣,最少要在離開前,親自面對面道謝。

此外,離職最重要的一件事,當然是交接要清楚,否則請再多客也沒有用,還會被「記恨」許久。這也是送小禮物的原因,因為有可能在未來,同事需幫忙處理沒交代清楚或者意外的事情,事先請對方多擔待,也是成熟妥善的做法。

而若平時在公司就有好好維繫人際關係,要離職時同事們應該都很捨不得,甚至會替您餞行。當接受同事請客餞行,最好有來有往,可以準備小點心或飲料回饋,或者等之後找到新的工作後回請同事,也藉此機會聯絡感情,維持職場人脈。

</div>

#送禮請客是誠意的表現
當然,有些人覺得這樣太過於矯情,不習慣如此禮尚往來,或者與公司同事不熟悉,覺得很尷尬。所以,您也可以默默地離職,無傷大雅。也有Giver表示,若是平常表現不好,最後一天請客也不會改觀,若是平日就保持好關係,那麼沒有請客送禮也沒有關係。

無論如何,若能在離職時,在舊公司裡留下好的印象,應該是有利而無弊,所以就不要太排斥長輩的建議,即使不請客,也要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感謝呀!

2人拍手・

我已經近40~~換過至少6份工作都在相近產業...
每次離職都有請飲料或小東西XD。平時有多訂的水果也會請同事吃吃看,剛剛才發完砂糖橘!
因為小孩有身障之前也有離職陪伴, 小孩一年級後現在的工作是前前份工作,前同事幫我內推! 當然我工作也不是表現得多優秀~一開始也沒人帶我,我就拼命問問到願意帶我的,我很感激因為他做的都是他多出來的~我也會幫助之前帶我的資深同事! 順道一提~我和同事都至少差5~10歲以上,由於職業內容和一開始也是我畢業時的專業落差非常大會需要很常和同事互相幫助。現在我偶爾也幫忙帶新人了~這就是一種輪迴??
所以如果平時就和同事沒啥交集我覺得就寫封mail感謝大家即可!但我個人有特別感恩的同事會請個飲料甚至外面吃飯吃一頓~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